25歲瀋陽小夥在倫敦校園吹起一股“中國風”

2019-11-19 09:30:09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5歲瀋陽小夥在倫敦校園吹起一股“中國風”

25歲瀋陽小夥在倫敦校園吹起一股“中國風”

  出國之後,在中秋節對著他鄉明月,會情不自禁地吟誦中國古詩詞;出國之後,天氣轉涼時會主動套上父母特地準備的秋褲,開始對“老寒腿理論”深信不疑;在國內時曾經深以為苦、紮實練就的傳統繪畫功底,在藝術家雲集的英國名校裏竟深受老師和同學們的追捧……

  落地倫敦直奔學院禮堂 無縫對接中英生活

  2010年,顧子軒以遼寧省繪畫統考第一的成績考入東北育才悲鴻美術學校,3年後又考入中央美術學院。2017年,本科應屆畢業的他憑藉優異的作品和成果,被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錄取。

  由於個人原因,到今年7月份,顧子軒才真正來到英國倫敦,開始了為期兩年的研究生階段的學習研究。飛機剛一落地,顧子軒便迫不及待地拖著兩個大行李箱直奔學校大禮堂,聆聽藝術家講座。在顧子軒的留學經歷中,感受到的中西教育模式差別並不大。“我本科導師是獨立藝術家,在他的課堂上不會感覺到思維受到拘束,他教給我們的更多是邏輯性非常強的終身學習的能力和工作方法,這恰恰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授課模式不謀而合。”

  中秋佳節倍思親 體悟天涯共此時

  學院不提供宿舍,顧子軒只能在附近找住所。從此,搬家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飯。“為了省錢,我們經常會為了更便宜的租金而搬家,或者去暫時回國的同學家裏‘蹭住’。”剛到英國的前兩個月,顧子軒竟然搬了5次家。他的第一個房東是一對30多歲的中國夫婦,他們很快就像老朋友一樣融洽相處。

  今年的中秋節,他和房東夫婦在家吃了一頓大餐後,決定出去賞月。於是,3個人拎著紅酒和杯子,來到附近的公園,一邊小酌,一邊吟誦與中秋和圓月有關的詩詞。讀著讀著,顧子軒忽然特別想念父母,於是趕緊撥通了父母的電話,才發現此時父母也正思念著他。那一刻,他們深深體悟到了“天涯共此時”的意味。

  現在,顧子軒與其他兩個中國同學共同租住一棟房子,他們每週會一起做一頓大餐,火鍋、黃燜雞、韓式部隊鍋……但他最拿手、最受歡迎的還是紅燒肉。

  不僅自己穿秋褲 還勸同學穿秋褲

  在倫敦,顧子軒發現人們讀報的習慣還是極為普遍的,路邊長椅上、咖啡廳裏、地鐵上,到處都有埋頭看報的人。“一方面因為不同的報紙表達著不同流派的態度,另一方面可能因為倫敦地鐵裏完全沒有通訊信號,人們不得不放下手機。”

  “在報紙上,經常能看到諸如‘海鷗把狗叼走’的新聞。”顧子軒説,這裡的人們關注動物簡直到了誇張的程度,“倫敦的鴿子被稱為‘女王的鴿子’,政府甚至規定,為了保證鴿子的健康,人們投喂的麵包必須是全麥的。”

  隨著天氣漸漸變冷,顧子軒不僅自己早早套上了出國前父母特地為他準備的秋褲,還經常勸告周圍上身棉服、下身短褲的外國同學們:“你這樣穿,年紀大了肯定‘老寒腿’。”

  他的中國傳統畫受英國師生歡迎

  初到英國,對於如何融入這個國際化的環境中,顧子軒找到了自己的方式。他所在的學院開設了一系列所有學院學生和老師都可以參加的課程,其中包括人體寫生課程,對自己的繪畫功底十分自信的他於是趕緊報名,想通過這個課程認識更多不同專業的同學和老師。

  “因為中國傳統的學院派藝術教育要求學生有非常強的功底,能在瞬間捕捉到所描繪景物的神韻,以及盡可能準確的形體特徵和空間結構,但是西方藝術教育很少有這方面的訓練,所以他們覺得我的畫面非常新奇,不同於他們所看到的作品。”一堂課結束後,顧子軒脫穎而出,外國同學們紛紛跑來跟他互留了社交賬戶。可以説,他用自己的優勢,在這裡結識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記者 吳佳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