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73歲“就業勞模”18年無償幫5000人再就業

2019-11-20 16:43:2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18年,他騎著自行車跑遍了全市大小企業,免費為5000多人找到了工作,其中不乏很難被用人單位接受的各類特殊群體。這位深受人們尊敬和讚揚的“就業勞模”,就是撫順市退休工人陳懷臣。

  今年73歲的陳懷臣是撫順市望花區光明街道紅光社區居民,1999年從撫順鋁廠退休。當時正值社會各大企業效益不好,大批下崗職工涌入社會,他們中很多人都年齡偏大、沒有技能,找工作到處碰壁,頂著上有老下有小的巨大壓力,心灰意冷,靠打麻將等方式捱時間。陳懷臣看到周圍很多下崗職工整天無所事事,不僅影響了家庭和睦,也給社會造成了不穩定因素,心裏非常著急。通過多方考察和不懈的努力,陳懷臣于2001年在社區內辦起了家政服務中心,免費為居民介紹工作。

  從那時起,陳懷臣就騎著自行車滿城市的跑企業,詢問是否招工。但剛開始,陳懷臣常常被用人單位懷疑是“騙子”,即使他到街道專門開了證明,也常常被拒之門外。有一次,他去一家物業公司找崗位,上午被趕出來,中午就等在門口堵住人事經理依然被拒絕,下午陳懷臣又站在經理面前説,“我們社區有很多生活困難的人,我先給您介紹一個您看合適就留下,不合適也謝謝您……”漸漸地,陳懷臣用真誠打動了半信半疑的用人單位,而被幫助的求職者也用自己良好的工作表現,為陳懷臣贏得了好口碑。

  幫助別人聯繫工作,陳懷臣不收一分錢,受助的人們送來了滿墻的錦旗。今年61歲的齊雪橋退休前是撫順鋁廠的看表工,用她自己的話説,這是一個熟練工沒啥技術含量。2001年下崗之後,因為沒有技能,齊雪橋一直沒找到工作。陳懷臣告訴她:“別忘了你還有個技能——做家務啊,你可以去做家政。”可齊雪橋覺得這個工作有點丟人。陳懷臣就給她做思想工作,又幫她介紹了小時工的工作。漸漸的,齊雪橋放下了心理包袱,近20年的時間裏,她從普通的家政人員做到金牌月嫂,工資越來越高。這兩年,齊雪橋家買了大房子,又添了輛小轎車。齊雪橋説:“陳懷臣就是我的大恩人,多虧他的幫助,才有了今天的生活,是他讓我走出了生活的困境。”

  陳懷臣幫人找工作有一個原則就是“一包到底”,求職者在工作中遇到困難,他也是主動幫忙。一次,陳懷臣介紹了幾位居民到一個工程隊幹活兒,幾位居民忙活了幾個月之後,包工頭卻拖欠工資。陳懷臣聽到這個消息後,騎著自行車,多次前去討要,最終把他們的工資討要了回來。

  近20年間,陳懷臣不停地挖掘市場、搞調研,讓5000余名下崗失業人員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空間和人生舞臺。現在,已經有近60家企業和陳懷臣有固定的聯繫。陳懷臣説,自己會在幫助他人的道路上永遠走下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