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出臺20項舉措 為基層派出所“減負”

2019-11-24 18:13:2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針對基層派出所負擔相對突出的情況,鞍山市公安局近日制定出臺了20項減負措施,這些措施將讓全市144個派出所有更多精力聚焦公安主責主業。

  據悉,這20項舉措是貫徹落實公安部和遼寧省公安廳相關部署,為基層派出所鬆綁減負,夯實公安基層基礎,增強公安派出所綜合性戰鬥實體的工作質效,在充分調研和徵求基層派出所和相關警種部門意見基礎上出臺的。這20項措施從明確派出所職責任務、改進派出所運行體制、完善派出所勤務機制、加大派出所保障力度、強化派出所組織領導等幾方面入手,對警情分流、執法辦案、信息採集、專項行動、檢查考核、辦文辦會、報表臺賬、權益保障、警力配置、暖警工程等方面的內容作出具體規定,讓派出所民警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深入社會和農村預防打擊犯罪、服務聯繫群眾,切實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

  當前,派出所在接處警工作中普遍面臨非警務類警情數量較大的問題,消耗和分散著基層民警從事公安工作的時間和精力。對此,舉措提出要對接政府“12345”和“8890”服務熱線及平臺,依託社會聯動、“114”自助、接警臺自處等分流渠道,大力推動非警務、非緊急警情分流,全面實現110非警務警情源頭分流,建立從源頭上加強對“110”警情的甄別和處理機制,同時對惡意撥打110報警電話等違法行為,將依法及時打擊處理。

  舉措對派出所民警普遍工作重、壓力大的問題作出了規定。提出要加強派出所警力配置,推動機關警力向派出所下沉,優先考慮將新增警務分配到派出所工作;要落實加班強制休息等關愛民警措施,健全完善派出所民警定期體檢、值班輪休、加班強制休息等制度。

  舉措還對充分發動群防群治力量作出安排。提出要全面推行“警+輔+N”的派出所警務工作體系,最大限度整合平安志願者、社區網格員、治保幹部、保衛人員、快遞員、環衛工人等群防群治力量,實現專群結合,緩解基層警力不足。

  20條舉措的出臺深受廣大基層民警歡迎,在派出所引起廣泛熱議。

  “春節等傳統節假日,要保證民警每2年至少在家團圓1次。這樣的規定對於像我這樣父母在外地的民警來説,真是一項暖警心的舉措,非常人性化,充分考慮到了基層實際和民警個人情況。”千山分局湯崗子派出所教導員李華瑞對新出臺20條舉措大加讚賞。

  “最大限度減少派出所承擔的大型活動安保、大型會議安保和增援非轄區維穩處突臨時性勤務等任務。這樣的規定真是實實為派出所減負,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做好轄區警務工作。” 經開公安分局寧遠派出所民警姚忠軍説。(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