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優先:沈城交通亮“硬核”

2019-11-25 11:46:0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設施完善 服務優質 發展引領 管理規範 市民滿意公交優先:沈城交通亮“硬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黨員模範車發揮黨員引領作用 攝影 李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新增的新能源公交車既環保又乾淨 攝影 李浩

  公共交通體系,是一個城市的硬核。公交體系的完善與否,折射著一座城市的民生福祉,在一定意義上更是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現代化水準和文明程度。瀋陽是遼寧省省會、瀋陽都市圈核心城市,國務院批復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歷史文化名城,素有“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都”之稱。全市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3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31.6萬人。

  作為一個有800多萬人口的中心城市,對完美公交體系的建立尤為迫切。自2013年11月獲批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工程第二批創建城市以來,瀋陽市進一步將優先發展公共交通上升為城市戰略,按照“設施完善、服務優質、發展引領、管理規範、市民滿意”的總體思路,持續加大對公共交通的政策支持和資金投入力度,全市已經建成了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常規公交為主體,現代有軌電車為特色,末端交通為延伸,一體化交通樞紐為紐帶,集“便捷、安全、舒適、綠色、智慧、特色”于一體的公交體系,全面實現了公交都市各項創建目標。

  多方重視   公交優先得到全面推進落實

  在瀋陽公交都市創建期間,瀋陽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的主要領導高度關注和支持公共交通發展,並分別帶隊視察指導公交行業。

  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瀋陽市公交優先得到全面推進和落實。瀋陽市積極完善基礎設施建設、購置車輛、新開冷僻公交線路等方面的補貼補償辦法,為公共交通發展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2014年以來,全市公共交通行業共投入資金176.5億元,其中軌道交通投資109億元,常規公交投資為67.5億元。

  經過多年的建設和發展,瀋陽市公共交通的運營保障能力和吸引力顯著增強,服務水準實現明顯提升。目前,瀋陽公共交通車輛總數已經達到14139.45標臺,較創建初期增長48%;線路總數達到314條,較創建初期增長51.7%;公共交通日客量達到411萬人次,較創建初期增長13%。

  運力提升   綠色車輛比例達到80%

  全市新增、更新公交車4852台,新增軌道交通車輛折合3687標臺,公共交通車輛保有量由18.7標臺/萬人提升至23.5標臺/萬人。常規公交車輛總量達到5967台,綠色車輛比例由公交都市創建初期的17.7%提升至80%。為提升公交車輛的安全性配置,瀋陽市自2015年以來,購買的公交車輛均增加了全包圍駕駛室、細水霧和發動機艙滅火系統等配置,全方位保障公交駕駛員和乘客安全。為了解決新能源車在高寒地區的推廣問題,瀋陽市積極探索並成功設計出純電動公交車加熱裝置,可在20-30分鐘內將車輛室溫由-30℃提升至發車標準溫度11℃,即在發車之前先給車輛加熱,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車輛使用暖風對車載電池的消耗,為公交車的運營里程提供了保障。

  便捷高效   多元化公交網絡格局形成

  公交都市創建期間, 恰逢地鐵9號線建設完成。瀋陽地鐵線路達到3條,共89.8公里,地鐵客流量達到105萬人次/天。在建地鐵3條,計75.53公里。到2020年底,全市將形成“一橫兩縱雙L”的地鐵網絡。建成現代有軌電車線路6條,總長度64公里,有軌電車客流量為4萬人次/天。公交+地鐵+有軌,便捷高效的軌道交通網絡已基本形成。

  在常規公交方面,新開線路88條、調整114條,增加運營里程1250.9公里,實現常規公交與軌道交通的高效銜接與融合,併為渾南、沈北、張士等新建開發區産業帶的發展提供了便利的公交保障。積極保障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新開微循環公交70條,連接各大居住社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同時,開通旅遊公交、高峰快線、展會專線、燈會專線、超市專線等,形成多元化的公交網絡格局。

  改造擴建   公交場站和公交路權全面優化

  公交都市創建期間,全市共新建、改擴建瀋陽南站綜合客運樞紐、瀋陽西站綜合客運樞紐、蘇家屯綜合客運樞紐、瀋陽北站北廣場綜合交通樞紐、龍之夢綜合客運樞紐等公交樞紐21處;新建、改擴建國際軟體園、西江街等公交停保場20處;全市公交場站達到163處,面積共計105.78萬平方米。公共汽電車車均場站面積達到137.5平方米/標臺,較創建初期的85.1平方米/標臺提高了61.5%。公共汽電車進場率達到88.67%,較創建初期的61%提高45.3%。加快公交候車廊改造升級,在北陵等主要旅遊景點周邊建設體現瀋陽城市特點的景觀化候車廊,並對475處候車廊進行頂加寬、增設座椅,大幅度提升市民候車環境。

  新建公交專用車道230.4公里,中心城區內設置公交專用車道道路里程達到302.1公里,公交專用車道設置率達到26.2%,設置總里程較創建初期的71.6公里提升321%。全面加快公交港灣站建設,新建公交港灣站158處,較創建初期的67處提升了236%。全市高效快捷的公共交通網絡系統基本形成。

  持續升級   智慧公交和慢行通道建成

  建設完成公交智慧調度管理系統,實現對全市公交車的實時定位、排班調度、軌跡回放、車內外視頻監控及運營數據統計分析等功能,為行業監管、企業運營調度及公眾信息服務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建成電子站牌32處,實時顯示來車時間、站位名稱等信息。發佈 “我的瀋陽·乘車易”公交出行服務App,方便市民查詢乘車、候車、換乘等出行信息。積極推進公交車移動支付系統建設,實現支付寶電子公交卡和微信掃碼乘車。

  建設高水準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是瀋陽市創建國家中心城市的重點內容,是惠及市民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瀋陽公共交通體系雖已全面達到創建目標,但發展永無止境。瀋陽市將進一步加快推進公共交通的優先發展,確保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和保障能力,將“便捷、安全、舒適、綠色、智慧、特色”的理念融入公共交通體系的建設中,克難攻堅,務實前行,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安全、更加快捷、更加文明、更加舒適的出行服務,為打造近悅遠來的宜居瀋陽、魅力瀋陽貢獻公交力量。(記者 張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