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進展

2019-11-29 16:19:0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進展

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進展

遼寧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進行艾滋病防治知識宣傳。(資料片)

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進展

工作人員在進行艾滋病檢測。(資料片)

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新進展

   12月1日,是第32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傳活動主題為“社區動員同防艾,健康中國我行動”,意在強調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會組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等基層組織的優勢和作用,強調個人健康責任意識,與政府和其他社會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進“健康中國行動”,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國建設作出貢獻。

  1988年,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12月1日定為“世界艾滋病日”,號召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在這一天舉辦相關活動,宣傳和普及預防艾滋病的知識。從1981年發現世界上第一例艾滋病病例以來,艾滋病在全球傳播迅速,對人類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很大影響。艾滋病是危害人類健康的重大傳染病之一,而且人類逐漸意識到,艾滋病防治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不僅是一個醫學問題,更是重要的社會問題、經濟問題和民生問題。

  截至目前,全球感染艾滋病病毒病例數已有3790萬,其中我國有92.3萬,遼寧省現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427例(在全國佔比2.1%)。2016年到2018年間,我國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由9萬人增至16.4萬人。同期,遼寧省2016年至2018年新報告人數分別為2960例、2803例和2771例,實現連續三年下降。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新報告人數2279例,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7%。

  遼寧省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多措並舉,綜合防治,在各級各部門、廣大醫務工作者和社會各界防艾人士長期不懈的努力下,遼寧省年新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人數保持下降態勢,防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多年來,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在體制機制以及工作實效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一是建立了完善的防治體系。2004年省政府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領導擔任主任、24個相關部門分管領導為成員的“遼寧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各市、縣也成立了相應的艾滋病綜合防治組織。在多部門防治框架內,開展多項綜合防治工作。聯合省教育廳在瀋陽大學等多所高校開展高校艾滋病防控試點工作;聯合省司法廳在監管場所開展對服刑人員的艾滋病干預與治療管理工作;會同省公安廳、省司法廳聯合開展戒毒藥物維持治療和社區戒毒、強制隔離戒毒、社區康復等工作。政府主導、多部門配合、全社會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可持續發展機制真正建立並有效運行,綜合防治工作的新格局已經形成。

  二是加大宣傳教育力度。近年來,遼寧省把重要節點宣傳教育和經常性宣傳結合起來,把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宣傳和大眾性宣傳結合起來。充分利用電視、報紙等傳統媒體以及微博、微信、12320公共衛生熱線等新型媒介,通過公益廣告、專題節目等形式,深入宣傳艾滋病防治知識和政策措施。全省工會、婦聯、共青團、紅十字會等積極行動,深入開展“職工紅絲帶健康行動”“青春紅絲帶”“婦女‘面對面’”“紅絲帶健康包”專項活動。公安、司法等部門也結合監管場所特點,加強對重點對象的艾滋病綜合防治知識教育。遼寧省拍攝的反映艾滋病防治題材的影片《黃玫瑰》,社會反響強烈,榮獲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

  三是健全多維防治網絡。近年來,遼寧省依託現有醫療衛生資源,進一步加強監測檢測網絡和定點醫療機構建設,初步形成了區域間信息互通、聯合干預的工作機制和覆蓋城鄉、佈局合理的防治服務網絡。目前,全省有艾滋病監測哨點64個,覆蓋吸毒者、男男同性性行為者等7類重點人群;自願諮詢檢測點現有221家;全省593家檢測實驗室共同組成了覆蓋全省、協同高效的艾滋病檢測網絡系統;依託優質臨床資源,全省設立艾滋病治療定點機構19家,覆蓋全省14個市,形成了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龍頭,各地定點醫療機構為骨幹的艾滋病及常見機會性感染診療管理網絡。

  四是加大防控干預力度。針對遼寧省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以性傳播為主要途徑的疫情特點,不斷加強對男男同性性行為人群、吸毒人群、性病門診就診者等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不斷擴大綜合干預覆蓋面。重點人群預防艾滋病知識水準和防護用具使用率不斷提高。

  五是強化血液安全管理。經過科學規劃和調整,目前全省共設置14個血站,城鄉獻血服務網點107個,實現了縣(市)區域全覆蓋且規範運行。建立了穩定的採供血保障機制和無償獻血長效機制,全省固定無償獻血者隊伍19萬人,每年採血量基本滿足全省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臨床用血、急診急救用血需求,基本控制了非法採供血現象,從根本上控制了艾滋病病毒經獻血傳播的風險。

  六是不斷探索艾滋病防控新模式。省衛生健康委在全省範圍內先後實施了全球基金艾滋病項目、中蓋艾滋病項目等重大國際合作項目,並開展第三輪全國艾滋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利用國家項目引導資金,加大地方投入,探索工作模式,加大患者發現及治療管理等工作力度。2015年起,遼寧省積極申報“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基金項目”,全省各地社會組織先後獲得133個基金項目,涵蓋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失足婦女、男性同性性行為者和吸毒者四個領域,充分調動了社會力量參與艾滋病干預防控工作,提高了社會工作者的管理、服務能力和水準,這支力量憑藉自身優勢,對開展重點人群干預工作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成效明顯。

  七是積極做好病例救治。多年來,遼寧省對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療條件的艾滋病病人、居民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婦落實了免費抗病毒治療、免費篩查、免費定期檢查等服務措施。同時,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心理支持、生活互助及健康諮詢等服務,併為其配偶提供艾滋病檢測服務。省衛生健康委還協調多個部門,推動落實對艾滋病患者遺孤及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兒童青少年就醫、就學相關政策。上述政策的實施,撫慰了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屬的精神創傷,減輕了自卑感,重燃了他們對生活的信心,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

  雖然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績,但防治形勢依然嚴峻,艾滋病感染者在就醫、就業、就學等方面仍不同程度受到社會歧視。部分高危人群擔心洩露身份隱私,不主動尋求甚至不願意接受檢測,致使艾滋病綜合干預措施未能覆蓋,仍有一定數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沒有及時被發現,存在潛在的傳播風險。同時,性傳播是主要傳播途徑,特別是男男同性傳播佔主要因素。性傳播的方式隱蔽,流動性強,給艾滋病預防控制工作帶來了很大難度。

  艾滋病防治依然任重道遠,需要在各級政府領導下,多部門密切合作,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強化個人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共同做好、做實遼寧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推進健康遼寧建設,為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記者 王敏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