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深入大連“城市心”

2019-11-29 16:18:20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文明交通深入大連“城市心”

執法人員走上街頭,向行人和駕駛員分發文明停車手冊和宣傳單,倡導文明出行,共建文明大連。 記者王華 攝

  “現在,機動車禮讓斑馬線、行人按燈過馬路的人多了,城市環境和交通環境有很大改善,就連大同街也基本沒有違停車輛了,可以説大連是越來越文明瞭。”11月28日,家住黃河路大同街70多歲的退休教師李阿姨説。李阿姨的感受也是當下很多市民的感受。

  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市公安局交警部門全警動員、全面發力,緊緊圍繞150條主次幹道、130處主要交通路口、57處農貿市場及周邊背街小巷的不文明交通亂象,以“治亂、治堵、治患”為重點,全力打擊亂停車、亂掛牌、亂騎乘、亂搶行、闖紅燈、亂穿馬路、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等重點車輛的違法行為。民警全部下沉一線,明確責任,對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行人橫穿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為實現“點對點”管理,著力凈化道路交通環境。通過充實交通志願者,增設隔離護欄等措施,助力廣大駕駛員和行人的文明意識提升。

  為緩解交通擁堵,降低交通違法,提高通行效率,交警部門借助民智民力,通過面向社會開展“我為大連交通獻良策”活動,徵集群眾關於道路交通意見建議3.4萬餘條。交警部門以“分秒必爭”模式對全市交通信號燈進行了調優處理;將東北路出市方向原有的三車道改為四車道,並對椒金山隧道採取限行措施;把影響醫大一院交通通行的周邊道路瀋陽路、珠江路進行重新規劃調整;對黃浦路、紅淩路、淩水路的公交專用改為3+合乘車道;在原有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9套抓拍的基礎上新增10套移動抓拍系統;對全市道路、標誌、標牌、標線進行重新論證、施劃、設立;在不佔用盲道和保證行人有路可走的情況下,盡可能把可用之地施劃成停車泊位;向全市人民發出安全交通“文明同行”倡議,組織市民對八類交通違法實行有獎舉報,廣大道路交通參與者和行人的安全文明交通素養普遍提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強力推進。

  為讓更多的交通參與者和市民群眾參與安全文明交通建設,市公安局交警部門將“安全文明交通倡議書”“交通秩序規範通知單”和“門前三包責任狀”,分發至全市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酒店商場、商家小鋪,倡導全社會都積極行動起來,共同推動城市文明交通建設。

  交警部門的這項工作得到了社會的積極響應,一些單位、商家主動清除門前私設的停車器、私劃的停車泊位,同時當好安全文明交通的監督員和管理者,把安全文明交通標語在LED及可視視頻上實行滾動播放,既形成了社會宣傳氛圍,又有力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順暢和車輛按規停放。

  街道、社區還將“安全文明交通倡議書”推送至微信公眾號和社區工作群,倡導市民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主動參與文明交通管理,宣傳安全文明出行,自覺養成“按燈走路、按線通行、禮讓斑馬線、不橫穿馬路、不翻越護欄、不爭道搶行、不闖紅燈、不車窗拋物、不超員超載、不酒後駕駛”的交通習慣。

  市民們利用手機、相機和行車記錄儀進行“隨手拍”,檢舉曝光身邊的不文明交通違法行為,共同推動文明城市創建、打造平安環境。

  大連市交警部門還把加強校區交通管理作為重點來抓,利用中小學每週一升旗儀式機會,組織交警到學校上交通安全課,把“安全文明交通倡議書”推到學生家長群,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發揮學生交通監督員的作用,督促家長嚴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開車要禮讓斑馬線、不闖紅燈、不酒後駕駛、不違法停車、不車窗拋物,切實做到安全駕駛、文明出行。

  11月25日,遼寧省勞動模範、大連道德模範、旅順大隊58歲老交警楊傳俊,在旅順迎春小學升旗儀式後,向全校師生宣讀了“安全文明交通倡議書”,希望廣大師生要珍愛生命、安全出行,從我做起,做一個文明人。(幸天星  記者王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