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獨輪車上的小學

2019-12-19 15:05:08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獨輪車上的小學

  獨輪車正面騎行、獨輪車倒騎、單腿騎獨輪車、獨輪車定位、一邊騎獨輪車,一邊玩漢諾塔……

  當這樣的場面出現在記者面前時,記者以為是在雜技團採訪。其實,這就是瀋陽的一所普通小學。

  據記者了解,瀋陽市渾南區第九小學(以下簡稱“渾南九小”)目前有1104名學生,其中1082人會騎獨輪車。12月18日,記者走進了這所“獨輪車上的小學”。

  九小孩子的特別兒童節

  12月18日9時,記者來到渾南九小,一進校園,就看見學校門口的戶外長廊裏,停著很多輛獨輪車。

  校長侯明飛見到記者説,“我是孩子們的大朋友,咱們快點採訪,中午我還得跟孩子對戰國際象棋呢,昨天我就輸給他們了……”

  侯明飛認為,“學校推崇靈動教育,運動鍛鍊是孩子成長的必然前奏,希望通過運動來加強學生在注意力、自我意識、自控能力等方面的培養。先進行身體教育,然後再進行腦的教育,讓體、腦、心三者緊密結合,小學教育尤其要重視大腦對身體的協調訓練。獨輪車是我們要求每個孩子必須會的體育項目,也是期末考試的科目之一。”

  據記者了解,今年的六一兒童節,渾南九小的560名小學生,在李鐵足球公園集合,他們來了一次“特別馬拉松”:騎著獨輪車順著濱河慢道,經渾河橋、富民橋到達長青橋,然後原路折返,全程10公里。

  獨輪車是跟家長學的

  讓一年級的孩子開學就學獨輪車,摔了怎麼辦?骨折了怎麼辦?

  侯明飛説:“我們是2017年開始校園獨輪車的課程,最開始也有家長反對,我們組織過多次會議,就是談論獨輪車的好處,現在大家都接受了。如今我們學校國本課程與校本課程並存,下午彈性離校。放學鈴響後,家長們可以自願進入校園,學生們學騎獨輪車、開展各類體育鍛鍊,免費獲得各項教學服務。”

  侯明飛説:“其實孩子們的獨輪車是家長教的。孩子們的模倣能力很強,我們就是讓家長扶著孩子騎獨輪車,時間長了,孩子自然就會了,這算獨輪車教學秘籍吧。獨輪車運動被醫學界稱為益智運動,通過全身肌肉運動,使身體處於活躍輕鬆的狀態,促使小腦發育從而促進大腦發達,提高智力。”

  學習的氛圍尤其重要

  下課時,記者在學校的室內體育館,看見一個個騎著獨輪車的小小少年,飛馳而過,或者手拉手方陣騎行,或者獨自正騎、倒騎,個個身手矯捷。

  二年六班楊明軒的媽媽説:“練獨輪車時跌倒是常事,也有擦破皮的時候,但孩子跌倒後爬起來,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堅強和努力,注意力集中了,自我管理能力也提升了。”

  侯明飛説:“我們的教改探索,是堅守兒童立場。小學階段教學目標主要是強健身體,強化大腦,強大心靈,讓孩子童年價值最大化。”

  採訪結束的時候,記者看到學校大廳裏,有一個國際象棋對戰表,上面寫著當天對戰同學的名字。侯明飛説:“很多人都説騎獨輪車很難學,我也認為確實很難學。但是我認為氛圍最重要,如果全班同學都練習,全校同學都練習,學生們自然就會了,目前我校有22個不會騎獨輪車的,我們爭取這個學期結束的時候,他們都能會騎獨輪車。”( 記者 楊博/文 李浩/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