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連外國人漢語大賽暨外國人漢語活動日精彩紛呈

2019-12-20 09:39:19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2019大連外國人漢語大賽暨外國人漢語活動日精彩紛呈

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讓老外們在心底裏對中國文化有了新的認知。 楊熙良 攝

  寒冬擋不住熱情的腳步。12月18日,500多在連的外國人會聚在中央大道五樓空中花園,共同感受中華文化,共度歡樂節日。以“老外不見外·共享新時代”為主題的2019大連外國人漢語大賽暨外國人漢語活動日,七個多小時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給老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給這座城市“展揚”了美好的形象。

  主題活動由中共大連市委宣傳部、市政府外事辦公室指導,由大連新聞傳媒集團、大連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大連高校外國留學生教育管理學會主辦,由大連新聞傳媒集團策劃中心、國域無疆傳媒集團、大連市民間文藝家協會承辦。活動歷時一個月,在這隆冬時節,為在連的外國人送上了一道豐美的文化盛宴。

  27位老外登臺講述大連故事

  這次活動對舉辦了20屆的大連高校外國留學生漢語演講比賽和兩屆外國人漢語才藝大賽進行了整合升級,全面打造中外文化交流互動的平臺和在連外國人的歡樂節日。當天下午,作為活動的重頭戲,外國人漢語大賽高校外國留學生組總決賽在這裡激情上演。在全市13所高校的1000多名參賽選手中,經過初賽和復賽,産生了27位選手參加決賽,他們分別來自俄羅斯、日本等18個國家。選手們各個情緒飽滿,精神抖擻,許多人特意穿上了他們喜愛的中式服裝。選手們按照抽籤順序相繼登臺,以“老外不見外·共享新時代”為主題,講述了他們與大連的故事。來自朝鮮的金主藝生動地講述了她兩次來大連的感受,對大連近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做了生動的描述。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留學生盧旺達、莊文用自己在生活中的點滴經歷感嘆“微行天下,支付一家”。來自東北財經大學的俄羅斯留學生阿麗娜演講的題目是《我的青春在中國綻放》,她精彩的表現被導演組看好,邀請她和蔡楊、馬一涵、沫沫一起主持了當天晚上的頒獎典禮,讓她的青春又一次燦爛綻放。

  在演講的過程中,每位選手都向評委展示了他們製作的一分鐘短視頻,以個性化的角度展示了他們在大連的生活狀況和有趣故事。東北財經大學烏克蘭留學生魯逸鳴手拿金箍棒表演孫悟空,憨態可掬;大連海事大學的老撾留學生李雅茶手繪國畫,春色滿園;馬來西亞留學生陳柏年登上了海事大學的實習船育鯤號,憑欄遠望,英姿勃發……

  “演講+短視頻”的參賽形式對選手的風采和在大連的經歷做了立體的展示,不但得到選手的喜愛,而且受到評委們的好評。著名作家、國家一級導演楊道立説:“我們聽老外講述故事,也看老外展示風采,他們活靈活現,十分可愛,就像我們身邊的孩子,形式很新穎,人物很親切。”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激烈PK,最後,大連理工大學伊朗留學生李莎、東北財經大學朝鮮留學生金主藝和大連外國語大學韓國留學生李奈娟獲得一等獎。遼寧師範大學越南留學生黎氏玲等8人獲二等獎,另有16人獲三等獎。

  和三十多位民間文藝家零距離體驗中華文化

  感知和體驗中華傳統文化是這次系列活動的創新設計,也是最受老外們喜愛的豐富內容。中央大道空中花園經過精心佈置,變成了中華傳統文化交流展示的百花園,大紅色調的十四塊巨大展板,鮮艷奪目,招人喜愛。每一塊展板前都有數位藝術家用自己的特長與外國友人零距離交流互動。其中有山花獎得主韓月琴的傳統剪紙,韓月娥的民間布藝。一幅幅窗花和中國結陸續贈送給老外,他們都愛不釋手,紛紛和兩位老藝術家合影留念。剪影藝術家寶納的桌前排起了長隊,她曾到俄羅斯為數百位將軍做剪影。插花非遺傳承人謝紅穎在現場表演插花藝術,並把手中的鮮花贈送給了外國留學生。推廣茶文化的孫黎黎給老外們講茶的故事,讓人聽了津津有味,許多老外報名要去聽她的茶文化講座。來自魯迅美術學院的教師王煒麗的大連方言明信片引起老外的極大興趣,他們看著生動的圖畫紛紛學説海蠣子味兒方言,“刺鍋額”、“咪咪噶額”……一個個喜笑顏開。畢務福的農民畫、鄭宗強的吹糖人、于開本的糖畫、鐘蕾的面塑都在現場受到老外們的熱烈歡迎。來自大連芙蓉國際酒店的面點師們在現場帶領外國留學生搟皮兒、包餃子、煮餃子,人人動手,其樂融融。許多外國留學生還在現場穿上了中國傳統服裝,抬起紅紅的花轎。大連市民間文藝家協會的舞獅舞龍高蹺秧歌引爆了火熱的氣氛。孟敬曾的嗩吶獨奏和王濤的京劇演唱博得老外連聲叫好。

  大連市美協漫畫藝委會的姜末等11位漫畫家在現場為老外們做肖像畫,場景十分熱烈,從下午2時一直持續到5時,接連不斷。這些畫家大部分是大連本土畫家,有一位名叫俞寅一的畫家特意從浙江寧波趕來,他説:“有機會同大連漫畫家一起與外國人互動,深深感受到了大連開放情懷和老外們的真情實感。”據不完全統計,當天下午,他們共為老外畫了400多幅肖像畫。詩人張嘉樹當場配詩,很受老外喜愛。書法家張勝九帶著幾位弟子來到現場,為老外當場書寫春聯和福字。許多外國人也饒有興致地拿起筆來跟著張勝九學寫“永”字。

  除此之外,每一位到場的老外都得到了組委會贈送的《大連情槐》一書。畫家王培琪精心繪製的69幅槐花主題國畫受到老外們交口稱讚,許多喜愛國畫的留學生都表示要拜王培琪為師。

  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讓老外們看得眼花繚亂,玩得興高采烈,每個人都有一口袋滿滿的收穫,同時在心底裏對中國文化有了新的認知。

  大連高校外國留學生教育管理學會會長、東北財經大學國際教育學院院長張健深有感觸地説:“以前在課堂上講中華文化,不夠系統,也不夠生動,這次民間文藝交流活動簡直就是上了一堂大課,希望今後能夠經常地走出校門,走進社會,讓留學生更多地體驗和學習中國文化。”

  外國人漢語SHOW讓老外們都説“血受”

  當天晚上,大連外國人漢語SHOW和活動頒獎典禮隆重熱烈舉行,常駐大連的弗雷德樂隊首先登臺開場。法國歌手小帥哥弗雷德深情演唱中國歌曲《最浪漫的事》,掌聲如潮,嗨翻全場。大連明星小學的40名外籍小學生登臺表演古詩吟誦《詩經》、《漢樂府》,博得全場熱烈掌聲。大連馬欄小學學生賈夢昊、吳昕睿登臺做精彩的顛球表演,並與喜愛足球的也門留學生吉瓦斯互動交流,激起足球城觀眾會心笑聲。

  本次活動形象大使鐵蛋兒在現場用大連話講述了自己在大連生活12年的經驗和體會。他動情地説,大連人很實在也很浪漫,和大連人真心交朋友是在大連成功的秘訣之一。鐵蛋兒已經娶了大連姑娘結婚生子,成為融入城市的新大連人。在頒獎典禮上,鐵蛋兒和柯國慶、弗雷德等被活動組委會授予“中國文化傳播使者”特別獎。

  “別叫我老外,我們共同愛。老外不見外,共享新時代。”隨著《別叫我老外》活動主題歌響起,主題活動接近尾聲,幾十位外國留學生選手登臺,與台下的觀眾共同和唱,唱響了文化的共鳴,唱出了深厚的情誼。

  據了解,作為東北亞開放的高地,大連擁有常駐外籍人士2萬多人,其中留學生7000多人,外國人不僅是大連城市改革與建設發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多元化城市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次活動自11月20日啟動自來,得到各界外籍人士熱烈響應,踴躍參與。( 蘇航 王航 記者于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