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幸福瀋陽在“路”上

2019-12-25 09:38:47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2019幸福瀋陽在“路”上

5月25日,瀋陽地鐵九號線一期工程通車試運營。九號線一期工程北起怒江公園站,東至建築大學站,實現與一號線和二號線換乘。當天,“新里程 新生活”為主題的車廂內紅紅火火,熱鬧非凡。

  我們習慣於用“一個什麼樣的時代”來表述某個時間節點給生活帶來的重大意義。對於2019年的瀋陽來説,“地鐵時代”“快速路時代”“掃碼支付時代”等都成為瀋陽市民津津樂道的詞彙。這其中蘊含的幸福滋味不僅是市民對交通越來越便捷的欣喜,更多的是對瀋陽市委、市政府重視民生工程的讚許。

  快速路開通、地鐵相繼運營動工、計程車整治、公交站點完成500米覆蓋……一個個關鍵詞繪就了瀋陽作為通衢之城的精美藍圖。

  關鍵詞 出行快捷 駕車不堵

  瀋陽地鐵由“十”字時代邁入“‘十字’+‘雙L’”的線網時代。5月,9號線通車試運營;10號線年底即將試運行;4號線建設正快馬加鞭,一期工程正處於全面土建施工階段,23座車站及11個區間實現進場施工;2號線南延線8月開工建設,3號線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工作。

  快速路正在構成瀋陽交通的主幹網絡。10月份,東一環、沈遼路快速路通車;年底前,長青街快速路主線通車;眼下,勝利大街、渾南大道快速路正緊張建設中,計劃明年“十一”前投入使用;四環路棋盤山隧道、沈康高速延長線、中德園大堤路等快速路工程已經啟動。

  一大批“堵點”“斷頭路”正在打通。今年,採取節點立交、路口渠化、遠端疏導、信號優化等多種舉措,緩解交通擁堵點12處;新建24條小區配套路,加強城市“毛細血管”通行能力。

  關鍵詞 公交都市 綠色出行

  今年以來,瀋陽積極創建公交都市,全市已建成了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常規公交為主體,現代有軌電車為特色,末端交通為延伸,一體化交通樞紐為紐帶,集“便捷、安全、舒適、綠色、智慧、特色”于一體的公交體系。

  截至目前,常規公交車輛總量達到5967台,綠色車輛比例由公交都市創建初期的17.7%提升至80%。新開線路107條、調整121條,增加運營里程1250.9公里,實現常規公交與軌道交通的高效銜接與融合,併為渾南、沈北、張士等新建開發區産業帶的發展提供了便利的公交保障。積極保障市民最後一公里出行,新開微循環公交70條,連接各大居住社區,公交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

  全市各公交企業(除地鐵巴士、地鐵公交外)的一票制刷卡線路(除去階梯票價線路和原未安裝刷卡機線路)已經實現了使用支付寶和微信付費乘車,覆蓋187條公交線路,約3500台車輛。

  關鍵詞 出租整治 規範經營

  2019年是出租汽車文明服務提升年。這一年,瀋陽市交通運輸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開展了“黑車”專項整治行動,對全市811台雙色車和5201台下線計程車,通過入戶走訪、見人見車的方式,開展“清倉見底”式的摸底排查,實現了市場經營環境的根本好轉。截至12月5日,全市共查扣非法營運“黑車”2464台,是上年同期的1.45倍;依法集中銷毀非法營運“黑車”132台;查處出租汽車各類違規案件7529件,是上年同期的2.18倍。

  通過對出租汽車車載智慧設備數據採集功能的進一步開發,實現了出租汽車計價器作弊的自動報警功能,使計價器作弊無所遁形。計價器作弊日均案件發生率從年初的0.36‰下降到目前的0.035‰。

  在全市“三站一場”等重點窗口地區增派執法力量,增加保障設施,安裝了視頻監控設備,加強了監督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查處重點場站地區違法違規案件4426件。

  百姓熱議 交通便捷就是最大的民生

  5月份,瀋陽地鐵9號線開通,對家住渾南建築大學附近的市民張先生來説是件天大的好事。張先生在鐵西廣場附近上班,以前需要乘坐地鐵1號線倒2號線,在奧體中心下車後,還得打計程車或轉坐公交車才能到家。9號線開通後,張先生只需從鐵西廣場坐9號線就能直達家樓下。“真是太方便了。”張先生説,他從小在瀋陽長大,親眼目睹瀋陽城市交通翻天覆地的變化。

  外地來沈打工的大學生李婧對此也有同感。她和身體略有殘疾的媽媽租住的小區位置較偏,每次坐公交車都要走上幾站。2019年,李婧突然發現公交車站竟然延伸到她家小區樓下了。李婧説,瀋陽“打造公交車站500全覆蓋”,自己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建設高水準的城市公共交通體系是惠及市民百姓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

  專家評價 交通血脈構建城市發展價值

  東北大學文法學院教授李堅表示,“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話道出了城市進化過程的基本規律。影響一座城市發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交通規劃乃最重要因素,它決定了城市的發展高度,交通血脈構建城市發展價值。

  近幾年,我們聽説了旅遊公交、高峰快線、展會專線、燈會專線等形式多元化的公交網絡佈局,這是以前不曾有的。在重大節日和活動中,公交做出了迅速、及時的反應——事先安排、及時告知,讓公眾有備而行,使得公共交通與公眾的出行需求相得益彰,體現了“公交為民”的服務宗旨和城市治理的進步。

  站在城市的角度,便捷交通是城市奔涌不息的大動脈,承擔著提升城市經濟活力、提高城市運作效率、降低市民生活成本的基本功能。瀋陽的交通體系和服務水準都還有提升的空間,但看得出,我們一直在努力。(記者 張曉寧/文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