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衛健委信息化大會召開 沈城邁入“5G+互聯網醫療”時代

2019-12-28 18:16: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市衛健委信息化大會召開 沈城邁入“5G+互聯網醫療”時代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信息化大會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網絡遠程問診、電子處方、遠程會診及遠程治療,就連全新升級的瀋陽120急救調度指揮系統也融合了智慧醫療、市民健康檔案、人群健康大數據分析等內容。這是12月27日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在瀋陽市衛生健康委信息化大會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瀋陽市衛健委信息化大會召開 沈城邁入“5G+互聯網醫療”時代

會議現場演示5G技術在醫療服務中的應用 攝影 歐陽舒楠

  會議正式對外發佈,瀋陽市區域人口信息平臺投入運行。據瀋陽衛生數據統計中心主任周強介紹,目前,市衛健委所屬醫療機構實現與市級平臺互聯互通,委屬25家醫療機構和3家縣級醫院數據已上傳至平臺,2019年1月至10月末共上傳門診就診記錄617萬人次、住院記錄36.4萬人次,委屬15家醫療機構共上傳影像79.9萬人次。

  瀋陽市四院院長張娟表示,當前醫院信息化工作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向患者提供優質服務、醫院治理不斷增長的需要,與醫院信息化、標準化、規範化信息技術水準,以及信息技術能力應用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市四院在醫院標準化建設及“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有效嘗試與階段性成果,為其他醫療機構發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鑒。

瀋陽市衛健委信息化大會召開 沈城邁入“5G+互聯網醫療”時代

升級改造後的瀋陽120急救調度指揮中心 供圖 瀋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會前,參會的嘉賓以及媒體採訪團實地考察了120指揮調度中心運行情況。據悉,新建設的120指揮調度中心配置了先進的程式控制交換機,開設了市民呼救視頻報警功能。同時,引進了三大通信運營商手機號碼自動定位系統,實現手機呼救定位功能,市民呼救30秒接聽率100%。

瀋陽市衛健委信息化大會召開 沈城邁入“5G+互聯網醫療”時代

120指揮中心現場演示市民呼救視頻報警功能 攝影 歐陽舒楠

  另據介紹,此次會議還全面介紹了未來人們利用5G的高速率、低延遲的性能優勢,可以實現多種形式的健康醫療服務。“5G+互聯網醫療”的應用與推廣將打破傳統醫院“圍墻”界限,為拓寬基層群眾就醫渠道開闢了新路徑。

  下一步瀋陽市衛健委將全面實施健康瀋陽戰略,加快推進醫療健康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真正形成以“區域人口健康信息平臺”為核心和樞紐,以“智慧醫院”建設為基礎和載體,以“雲醫院”和“互聯網醫院”等為補充和延伸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