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開通一週年朝陽站運送旅客百萬餘人次

2019-12-30 14:19:19  |  來源:朝陽新聞網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2018年12月29日7時許,G9151次高鐵從承德南站緩緩駛出,一路向東,疾馳駛向朝陽及瀋陽方向。至此京沈高鐵承沈段正式開通運營,距今已滿一年。

  銀色巨龍舞,天塹變通途。高鐵的開通開闢了朝陽市交通新紀元。朝陽一步跨入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主幹架,成為北方通往華北、華東、中南、西南、東南沿海等地區最為便捷高鐵通道上的重要城市。一年來,高鐵的速度與便捷為百姓帶來的福利已得到逐步顯現。

  記者了解到,一年裏,高鐵朝陽站共計運送旅客1156012人。日均運送3160人。由初期1月至3月運送214879人,增至10月至12月運送322667人。其中單日客發高峰為8月15日,達6585人。日常瀋陽、大連為熱門方向,客座率150%,承德方向達到80%。

  開通一年來,經過七次調圖,由年初的日均開行8列增長至36列,運行對數穩步增加。開通之初僅發往瀋陽、承德南方向,現已開至丹東、盤錦、大連、長春、哈爾濱、吉林等方向。節假日及週末等客流高峰時段,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公司還增加高鐵列車開行對數,以滿足客流需求。

  尤其是2019年12月28日零時起,朝陽地區五個高鐵站與省內哈大高鐵、沈丹高鐵、丹大快速鐵路的42個火車站一道,實行了電子客票服務,標誌著朝陽高鐵徹底告別紙質車票,邁入無紙化車票時代。電子客票的智慧和便捷,更進一步方便了沿線群眾,為新時期百姓暢通出行帶來更加美好的體驗。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目前朝陽到瀋陽僅需90余分鐘,到大連需3小時30分,到長春、丹東均約3小時,乘高鐵出行已成為百姓的首選。可以説,與省內沿線的瀋陽、阜新等城市相比,朝陽是受益最大的城市,交通樞紐城市和節點城市的地位正在逐步凸顯。

  如今,高鐵的開通已經成為助推城市發展的又一個新通道,極大提升了城市的吸引力與知名度,促進了客流、物流、信息流交相融匯,讓城市有了更大的聚合能力。同時為城市空間形態不斷完善,城市規模不斷擴大,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宋佔付 記者 趙金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