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雙輪驅動”加速工業經濟提質增效

2020-01-03 10:25:0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b86b424-8d77-410d-b5f3-7f1274c221b3

國內首套自主研製的單機容量最大海上風機鑄件在大連重工下線 攝影 劉振邦

  以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龍頭企業、戰略項目為牽引,聚焦動能轉換、提質增效,盤活存量、做大增量,大連工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2019年,預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4%。這也是大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22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繼續位居15個副省級城市首位,預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利潤增長15%,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格局效應凸顯。

  製造業是立市之本、強市之基。2019年,大連市堅持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和培育發展新興産業“雙輪驅動”,有序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和國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設,全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盤活存量,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大連市持續推動裝備製造業向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和品牌化方向轉型升級,培育製造業競爭新優勢,助力打造“大國重器”。

  大橡塑成功生産出我國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年産35萬噸聚丙烯擠壓造粒機組,不僅填補了我國石化行業同類大型裝備的空白,還打破了國外技術與市場壟斷,加快了石化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進程。中船重工大船集團為招商輪船建造的全球首艘30.8萬噸超大智慧原油船成功交付,填補國際智慧VLCC空白。瓦軸集團圍繞工業裝備軸承、軌道交通軸承、汽車軸承和風電軸承領域,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做競爭力強的中高端軸承“加法”,推出一批高精密、高市場佔有率、高附加值的産品,國際市場份額不斷擴大。大連重工自主研製的最大型號港口集裝箱裝卸設備首次出口歐洲發達國家市場;自主研製的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內首套容量最大8兆瓦至10兆瓦海上風機鑄件成功下線,技術水準與歐美發達國家比肩。著力做優石化産業,延伸産業鏈條,推進恒力石化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全面投産和150萬噸/年乙烯項目建設,推動石化産業邁向中高端。

  做大增量,不斷壯大新興産業。大連市大力發展高檔數控機床及功能部件、核電裝備、軌道交通裝備、海洋工程裝備、新一代電子信息製造業、新材料産業,推進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向高端化邁進,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加快推進精細化工、生物制藥、清潔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打造新引擎。

  大連光洋高端數控機床已掌握100多項核心技術,産品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核能等高端領域;自主研發製造的五軸聯動加工中心,組建了國內首條航天核心産品生産線。大連機車研製的首列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車開始動態調試,自主研製的D180-16型大功率高速柴油機通過中國鐵路總公司型式試驗,産品的設計理念和整體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可以滿足未來國內外高速內燃客貨運機車、節能環保型調車機車、高端船舶動力及發電等領域市場的需求。2019年,預計大連市規模以上工業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均增長25%。

  為切實抓好工業經濟運行,推動工業穩增長。大連市強化經濟運行調度機制,建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服務秘書”制度,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秘書服務全覆蓋,將重點監控企業數量擴大到200戶,定期對企業提出的問題進行梳理會商,一企一策解決問題、一對一精準服務。重大項目“服務秘書”保障制度,搭建政府與企業的“連心橋”,打通服務項目“最後一公里”,為項目提供全流程、全週期、零障礙、零距離的優質服務。

  大連市還進一步完善資金政策體系,繼續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工業強基等五項工程,優化産業發展環境,連續兩年被國務院評為“促進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實施技術改造成效明顯的地方”,金普新區(智慧)裝備製造示範基地獲評全國五星級産業示範基地。(記者 楊麗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