鲅魚圈構建聯通世界的“開放圈”

2020-01-16 10:22:2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由陸海“交匯點”進階為戰略“強支點”鲅魚圈構建聯通世界的“開放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海鐵公”聯運體系發達的鲅魚圈港口優勢明顯。本版照片由記者張繼馳攝

  核心提示

  堅持思想解放,堅持改革開放,營口鲅魚圈勇立潮頭,與時俱進。

  從1983年港口建設的一聲開山炮響,到2019年承載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從1992年成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到2020年呈現發達的經濟圈、繁榮的文化圈、舒適的生活圈,貫穿起“城因港建,城由港興”的生動故事。

  鲅魚圈更是一個“開放圈”,它“水鐵公空管”多式聯運發達,處在輻射東北、激活東北亞、參與服務“一帶一路”的開放格局最前沿,樞紐經濟跨越發展;它提速改革,用專業化、人性化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成為山海關外的投資創業熱土;它不斷豐富提升開放人文內涵,激活開放基因,推動開放高地建設走深走實。

  國家物流樞紐“有界無限”

  去年國慶節前夕,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23個物流樞紐入選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選址鲅魚圈區的“營口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名列其中,成為東北地區首個入選的國家物流樞紐。

  在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格局中擔當砥柱的背後,是鲅魚圈地緣區位價值逐步放大、海陸空立體交通網絡不斷完善、“對內放開、對外開放”的平臺體系全面補強、現代物流業的體量和品質持續升級。

  10年前,鲅魚圈地緣優勢的“最高級”表述是“瀋陽經濟區最近的出海口”,“出海口”含有“陸路終點”的意味。5年前,鲅魚圈被譽為“一帶一路”上“帶與路的交匯點”,“交匯點”的作用是“陸海中轉”。

  而今,營口樞紐的選定依據是,位於“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陸海銜接處,是我國跨區域內貿集裝箱多式聯運和“北糧南運”的核心組織樞紐,中歐班列陸海聯運無政府補貼運行的集結組織中心,招商局集團整合遼寧港口資源建設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的核心載體。

  去年12月,東北亞(營口)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合作交流會在鲅魚圈舉行。國內外專家認為,鲅魚圈正從強調地緣區位的“交匯點”“橋頭堡”,進階為強調戰略功能的“強支點”,可以看到産業、功能、服務的全面邁進、顯著轉變和巨大潛力。

  營口樞紐按功能分為海鐵聯運區和綜合物流服務區,分別位於營口港鲅魚圈港區及港口物貿園區,總佔地面積3.13平方公里。打造東北亞國際物流核心樞紐、東北地區海鐵聯運物流組織中心、遼寧港口轉型升級的物流示範基地,現代港口樞紐經濟發展的策源地,“3.13平方公里”的拉動力、影響力,超越時空、超越目力所及。

  鲅魚圈的發展史,就是一部開放史。上世紀80年代,營口成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鲅魚圈就在那時打下了海港和城市建設的第一根樁基。海陬荒灘矗起一個躋身全國十大港口、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多個港口通航的北方大港,圍繞港口崛起一座現代化、生態化、國際化新城。

  由開放現身,依海港發展,鲅魚圈對營口“以港興市”發展戰略的解讀尤為深刻,直觀體現為對“樞紐經濟”的熱衷和執著。

  東北亞國際物流貿易中心建設飛速,從“大進大出”中萃取“價值落地”,鲅魚圈有物流貿易企業2850家,其中國家A級物流企業53家,數量在全省區縣級城市中排名第一;有金融、類金融機構188家,其中銀行25家,形成包括遼寧北方金融資産和紅運商品兩個交易中心、營口沿海銀行和融生農商行兩個總部銀行、營口港財務公司在內的5個金融總部,金融網密織,開門引水融通城市資金;匯豐鐵路專用線、大倉鐵路專用線、吉星物流等項目去年開工建設,保稅加工、總部經濟、跨境電商等産業,連結起多區域、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合作平臺。

  瞄準供應鏈金融平臺項目做強産業鏈,糧達網東北區域中心落戶,服務區內貿易企業100多家,一年交易量2620萬噸,融資額20億元;國糧集運供應鏈管理公司建立分公司,與東北地區近百家企業開展業務往來,幫助申請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臺項目融資;東北糧網項目通過和中遠海運等公司合作,開展大米業務的供應鏈金融服務……鲅魚圈全方位、全天候的市場和配套服務體系逐漸形成,糧食、原糖、鋼材,呈現東北糧食主産區和老工業基地相關要素的大聚集、大流通、大交易。

  擁有豐厚紮實的基礎和底蘊,更向樞紐經濟升級要新動力,鲅魚圈擴大開放細做加法,在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的新形勢下産生“聚”變。

  創投熱土昇華改革氣質

  一個投資10億元的建設項目從立項到開工需要多長時間?鲅魚圈交出的答案是3個月——去年10月18日,遼寧(營口)航天産業園鋰電池項目開工。堅持市場和政府“兩隻手”並用,鲅魚圈用3個月時間完成128戶、10萬平方米土地動遷等工作。

  山海關不住,投資向熱土。2019年,鲅魚圈開復工千萬元以上項目104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64個,中遠海運、浙江物産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落戶。

  建在鲅魚圈港區內的嘉裏糧油(營口)有限公司是新加坡獨資企業,生産“金龍魚”等知名産品。去年9月投産的三期榨油新項目投資4億元,大豆年加工能力由80萬噸提升至200萬噸。

  寒冬中,營口本土企業與世界500強印度阿達尼集團合作的“阿達尼冷鏈物流”項目投入運營,這一標注營口冷鏈物流産業從港口向內陸延伸的重點項目,是東北地區迄今唯一集進口海鮮、牛羊肉國際源頭采購、國際海洋運輸、報關報檢、檢驗檢疫、平價倉儲、內陸配送于一體的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

  這些項目從選擇落戶鲅魚圈到持續發展,固然有鲅魚圈區位、資源、要素、成本等優勢的影響,但更重要的是當地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

  開放聯通世界,如同加速改革的催化劑,鲅魚圈不斷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由此創造出一個又一個“鲅魚圈速度”。開放是壓力,帶來動力、激勵擔當,“幹部在狀態”成為投資者口耳相傳的“鲅魚圈環境”。

  在鲅魚圈,100多支幫扶團隊走出辦公樓,給項目和企業當“管家”,精細劃分到哪一類問題由哪一個部門去解決,部門之間如何銜接。每一個有困難和問題的企業,都落實一名區級領導“一插到底”,他們一年深入企業300多次,解決問題147個。

  這樣不容視而不見、不容推諉扯皮、不容“中梗阻”的溝通服務和矛盾化解機制,讓人“切換”工作狀態,再造新流程。服務事項大廳進駐率達95.8%,開辦企業審批壓縮至2個工作日,建設項目審批壓縮至80個工作日,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速度情結”越發強烈。8890綜合網絡服務平臺辦理訴求6868件,反饋率、滿意率、優秀率、按時率綜合評分排名全省縣區第二,營口市第一。

  鲅魚圈和營口港,是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政策的協同發展區域,複製創新成果14項,營商環境建設與之對標。矗立在營口港鲅魚圈港區4號門外的營口華海國際物流大廈,是國家5A甲級寫字樓,2萬平方米由政府購買,作為金融創業産業園,致力於打造國家級創業孵化基地,3萬平方米由華鑫商業保理公司購買,用作供應鏈産業園和科創孵化産業園。這一地標性現代綜合商務樓展現出經濟高“容積率”,現入駐企業80多家,年貿易額達到400億元量級。享受自貿區體制機制、産業扶持和鲅魚圈配套政策,入駐企業享受五大稅種的獎勵性返還。

  鲅魚圈的優勢在開放,借勢“一帶一路”拓寬開放平臺,變招商引資為招商選資,重點引進地區總部、研發、物流、結算等功能性機構,讓開放為重塑産業結構服務。

  “外向”性格推動開放實踐

  1月12日,第十四屆遼寧冰雪溫泉旅遊推廣季暨營口鲅魚圈紅海河冰雪嘉年華啟動,山區雪場和濱海溫泉有機銜接,遊人如織。這是鲅魚圈連續第十四次承辦遼寧冰雪溫泉旅遊推廣季活動,這一進程中,鲅魚圈人不再“貓冬”,視傳統觀念中的地理、氣候等短板為“潛力板”,把冷空氣的到來當作“衝業績”的開始。

  成功舉辦了23屆的中國營口望兒山母親節升級為“母愛文化節”,連跑九年的“鲅魚圈馬拉松”晉陞為國際田聯銅標賽事,從國內首個海蜇産業節,到回歸開放文化記憶的開漁節,從夏季的“金灘”換“金山”,到冬日的“白雪”換“白銀”,鲅魚圈經過多年的節慶活動實踐,實現了“黨委主導、市場運作、企業參與、群眾受益”的“內循環”,相容並蓄中凝成一種精神和文化力量。

  良性的 “體外循環”效應更為顯著:引來了先進的文化理念,帶出去鲅魚圈的名氣,擴大了鲅魚圈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做大了鲅魚圈的市場。

  從歷史上看,鲅魚圈由漁村嬗變,順應天時趕潮弄潮、“生吃螃蟹活吃蝦”生冷不忌,是鲅魚圈人展現搶先、當先的氣魄存在於骨子裏的答案。就現狀而言,30多年發展速度之快,濃縮了遼寧的巨變。

  外向型經濟與外向型文化相生相伴,體現在鲅魚圈人的性格上,就是開放、包容、熱情、堅韌。隨著開放大門越開越大、開放實踐越來越豐富,應接不暇的新生事物帶來輪番挑戰,就如同加速改革的催化劑。

  去年7月,營口匯仟支點科技智庫在鲅魚圈成立,8名院士(專家)合作項目落戶。鲅魚圈並不具備高校、科研機構的先天優勢,出於知識經濟時代對人才“核心資源”的渴求,面對高層次人才偏少、人才結構不盡合理的掣肘,鲅魚圈營造東北首個“飛才港灣”,用更強的開放意識,打破地域、人事關係等傳統招才引智的剛性制約。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為”,匯聚來自“天涯海角”的智力、知識和技術。這一“柔性引才”的標誌性時間,折射出鲅魚圈正在通過解放思想,突破多年來被束縛的“人才觀”。

  去年5月,“全國知名民營企業助推東北全面振興營口行”活動舉行,十余家世界500強和中國民營經濟500強企業、數十家上市企業和省級百強企業集聚鲅魚圈。開放平臺體系全面補強、民營經濟長期活躍、“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毫不動搖”的“民營經濟港灣”,讓民營企業看到了鲅魚圈的國際化機遇。

  回溯鲅魚圈“一帶一路”故事的源頭,會看到濃厚的“民企色彩”。2014年,民企遼寧紅運集團和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中海集裝箱公司合作組建物流公司,2015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營口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加入,成立“沈哈紅運”。這一跨地域混合所有制結合體,打造出全國為數不多的市場化中歐班列運營平臺,成就了性價比最高、貨運量最集中的“營滿歐”線路。

  而今,開放格局從“中歐班列”的移動線段衍變成“東西南北”的開放網絡。鲅魚圈釋放區位、政策、口岸優勢,成功把物流商貿、加工貿易、金融服務等民營企業集中的産業帶上“一帶一路”。玉原實業、三和礦業等企業建設境外工業園運行良好,紅運集團、萬隆廣場、無限極、東林瑞納斯4家企業榮登遼寧民營企業百強榜單。去年,鲅魚圈民營企業生産總值實現110億元。(記者 張繼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