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應急管理局開出“十劑方”強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20 21:30:4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連日來,企業復工復産倍受關注,如何既保證企業員工自身安全,又能保證企業安全生産?2月19日,瀋陽市應急管理局開出“十劑方”,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19項開復工清單全程指導七個一流程。市應急管理局編發企業復工復産安全指導手冊,制定企業開復工安全承諾書,督導企業落實19項企業開復工自查清單,按照復工前安全準備“七個一”流程(即:組織制定一份疫情防控方案和復工復産工作方案,組織開展一次全員安全教育、組織簽訂一次安全責任承諾、組織召開一次安全專題會議、組織落實一次全面風險排查、組織實施一次生産設備檢查、組織落實一次應急響應自查),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組織開展自檢自查自改,做到隱患不消除不復工。

  “2+1”模式實名包保線上線下指導服務。按照“2+1”模式(2名工作人員+1名專家),市區兩級組建78個工作組對高危行業、高風險作業及存在重大危險源企業實名包保,重點監管。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和配套生産企業實名包保線上線下開展生産安全指導服務,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提産能。對其他企業,按照管理網格由區縣、鄉街組織抽查,督導企業雙線落實疫情防控和生産安全工作。

  推送疫情防控和開復工示範樣板方案。市應急局通過對各復工復産企業上報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産方案進行篩選,確定了一批涵蓋各行業領域的優秀措施方案作為示範樣板,推送給相關企業,督導已復工復産企業和計劃復工復産企業結合當前疫情和自身生産安全特點,進一步細化完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方案,提高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嚴格落實備案審核和異常情況報告。對全市尚未復工復産的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非煤礦山企業和尾礦庫,嚴格執行安全審查制,按照監管權限,由市區兩級應急管理部門組織力量或專家審核評估合格後,方可開工。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中出現的異常情況及時報告行業管理部門、屬地衛健部門和所在地鄉鎮街道。

  嚴格執行“雙查”“雙督”工作機制。編制企業復工復産專項檢查和指導服務3項信息報告模板,市應急局18個工作組和1個督導組,既查復工復産企業生産安全,也查疫情防控安全;既督導各地區復工復産企業安全審查情況、也督導幫扶企業開展指導服務情況;每日既掌握企業復工復産情況、也掌握隱患排查和疫情防控情況。

  推行隱患線上報告精準執法檢查。組織企業通過隱患自查自報系統上報隱患自查自改情況,線上跟蹤服務指導,對未上報的企業,實施定向檢查。存在重大隱患的,及時組織專門力量,幫助企業整改消除。通過瀋陽市智慧應急應用平臺,植入管理清單,線上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自查和生産安全檢查。

  組織專家對接企業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包保人員、服務專家、企業負責人微信工作群,專班和專家線上線下開展安全指導服務,幫扶企業完善復工復産方案、實化安全預防措施和應急準備,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安全。組織安全技術服務機構進企業與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結成幫扶對子,“一對一”免費指導企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強現場安全管理。

  實施分類監管提高服務效能。各工作組在首輪檢查指導服務後,對企業全面評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安全要求並達標的,以企業自我管理為主;對存在的問題重點跟蹤督導,直至整改完成,轉入常態服務指導。對去年發生過生産安全事故的中小微企業中擬復工復産企業重點檢查,對事故整改措施未完成的,全力幫扶整改。

  加大安全監管行政執法檢查力度。對復工復産企業,以除隱患和遏事故為目標,加強安全生産指導服務,原則上以指導整改隱患為主。對達不到上級規定復工復産標準條件的,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堅決不予復工復産。

  8個專項工作組當日研判當日結。市區兩級應急部門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的企業復工復産專項指揮部。市應急局組成綜合、危化品、製造業、法制、執法、預案、物資保障、宣傳等8個專項工作組,分體系組織保障企業復工復産。每天調度各地區企業復工復産進展和安全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做到日研判、日調度、日交辦,形成工作閉環。

  聯繫人:馬處長:1370003521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