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應急科研攻關專項資金“落地開花” 支持應急科研攻關專項25個

2020-03-03 18:14:14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目前,瀋陽市科技局支持的應急科研攻關專項25個,投入專項資金4832萬元。其中,醫療滅菌後解析領域工藝研究就是其中重要一項,且于近日取得突破性進展——將醫用産品滅菌後解析期縮短至2天,比正常自然解析期縮短5~12天,這將使産品出廠效率提高71%~85%。

  同時,瀋陽市科技局還組織專家組為更多的應急科研攻關項目“保駕護航”。

  口罩生産工藝突破  醫用産品滅菌解析期縮至2天

  醫用産品都需要在滅菌後進行解析,以醫用口罩為例:

  醫用口罩通常採用環氧乙烷滅菌的方式,滅菌後口罩上會有環氧乙烷殘留,而環氧乙烷是一種有毒的致癌物質,長期吸入環氧乙烷,不但刺激呼吸道,長期少量接觸,可見有神經衰弱綜合徵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症狀。因此,必須通過解析的方式使得口罩上殘留的環氧乙烷釋放,從而達到安全標準,經檢測合格才能出廠上市。自然解析期一般要經過7~14天,環氧乙烷殘留量才能達到標準(10微克/克)。

  根據疫情期間的緊急情況,必須對滅菌後的産品進行強制解析,縮短工藝流程時間,提高生産效率。

  近日,瀋陽北華醫材有限公司利用新投入的瀋陽市科研專項資金,針對産品環氧乙烷滅菌以及環氧乙烷滅菌後的産品強制解析過程開展工藝研究,樣品經過遼寧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院的檢測,環氧乙烷殘留量合格。預計批量生産後,産品滿載環氧乙烷強制解析用時可縮短至2天,比正常自然解析縮短了5~12天,産品出廠效率提高71%~85%。

  “硬核”技術支撐  9位專家幫企業突破科技難題

  為了幫助企業在特殊時期儘早突破科技難題,瀋陽市科技局邀請中國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及附屬盛京醫院、瀋陽藥科大學、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市疾控中心、東軟醫療、成大生物等單位的9位專家組成“硬核專家組”,確定了瀋陽市將建設智慧藥物設計中心、P3實驗室、中西醫合作等創新平臺。同時,建設生物醫藥重大創新平臺、協同創新平臺、成果轉化平臺和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等,為企業提供技術交流和權威認定平臺。( 記者  杜夢雅、張文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