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州創新“戰”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3-12 10:59:4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蓋州創新“戰”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手機輕掃二維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幫扶信息一目了然。徐鑫 攝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脫貧攻堅工作進入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蓋州市創新“戰”法,在全市19個鄉鎮(辦事處)91個村分別設立脫貧攻堅作戰室,對脫貧攻堅工作實施“挂圖作戰”,以“作戰圖”的方式指揮全市各單位部門、幹部職工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同時,為提高扶貧品質,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蓋州市利用營口開發建設的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實行科學化、規範化管理,實現了貧困戶“一戶一碼一卡”的信息自動生成功能,即一個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個二維碼、一張“明白卡”,掃描二維碼即可了解所有扶貧工作檔案信息。

  91個村“挂圖作戰”

  走進蓋州市太陽升街道辦事處尚和寨村村委會辦公室,一張醒目的“2020年預脫貧人口精準脫貧作戰示意圖”映入眼簾。每一戶貧困戶的基本情況、扶貧目標、脫貧措施、責任人信息都一目了然。

  “有了這張作戰圖,我們的思路清晰多了,它時刻提醒我們,脫貧攻堅工作一刻也不能耽擱。”尚和寨村黨支部書記馬俊説。

  在脫貧攻堅工作已經進入攻堅克難、爬坡過坎、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蓋州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全市19個鄉鎮(辦事處)91個村分別設立脫貧攻堅作戰室,對脫貧攻堅工作實施“挂圖作戰”,逐級壓實責任,倒排工期,整合資源,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以“作戰圖”的方式指揮全市各單位部門、幹部職工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按照“派出單位做後盾、一把手負總責”要求,協助幫扶貧困戶制定脫貧計劃,統籌協調各類扶貧資源,督促落實精準扶貧,積極發動群眾參與,加強精準脫貧全過程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全面參與幫扶貧困戶脫貧攻堅行動,為蓋州市開展脫貧攻堅幫扶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撐。

  與此同時,蓋州市突出問題整改,建立長效機制。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脫貧攻堅成效驗收組,對脫貧攻堅情況進行成效考核,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凡瞞報、漏報以及整改不到位的嚴肅問責,以“作戰圖”為指引,用嚴實的作風確保脫貧路上,一個困難群眾都不能少,切實提高貧困戶的滿意度。

  在尚和寨村,記者看到,“作戰圖”上明確了“扶持誰、誰來扶”。“誰來扶”是“作戰圖”上最核心的部位,同時明確“怎麼扶”。在這個問題上,尚和寨村在“一對一”幫扶責任基礎上,將各項扶貧任務進行了細緻劃分,並對每日工作計劃情況、實施情況、落實情況、問題反饋情況等進行詳細記錄,使各項任務都有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作戰圖”牢牢抓住扶貧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全力補短板、強基礎、促提升。

  貧困戶信息“碼”上知曉

  “貧困戶享受什麼幫扶政策,掃一掃全知道。”太陽升街道辦事處尚和寨村一名村幹部指著墻上貼的二維碼對記者説。

  記者按他所説進行了操作,短短幾秒鐘,産業扶貧、醫療救助、兜底扶貧等貧困戶信息以及相應的幫扶措施出現在手機上,一目了然。

  如今在蓋州,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有一個專屬二維碼,掃描即可了解相關扶貧工作檔案信息。在這裡,每名貧困戶從精準識別到精準退出形成了可隨時查閱的完整可視化脫貧流程。

  為提高扶貧數據品質,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蓋州市創新推出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專屬二維碼,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實行科學化、規範化管理,為決勝脫貧攻堅戰提供基礎保障。

  據了解,在蓋州,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有精準扶貧年度“明白卡”,用於記錄貧困戶一年來家庭幫扶的有關情況,並精準記載家庭收支,體現脫貧成效。

  蓋州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調研,發現以往“明白卡”手工填寫大多由村幹部完成,由於一張“明白卡”上需要記錄的內容特別多,工作量大,填寫過程中難免出現字跡潦草、錯行等問題,讓人看不明白。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蓋州市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辦公室經過長達半年的反復調查、研究、論證,決定利用信息技術,在全市推進精準扶貧“電子化建設”。

  經過多次調試後,在營口市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系統的支持下,蓋州市“網絡版電子明白卡”順利研發完成並在營口地區投入使用,使過去扶貧工作中很多重復的紙質表格能夠以方便快捷的方式獲取、存檔、轉移。脫貧工作乘著信息技術的東風,讓資料輕起來、智慧起來,推進了扶貧信息的共享。

  目前,蓋州市有脫貧攻堅任務的鄉鎮(辦事處)大數據平臺已實現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數據共享,“明白卡”基礎信息數據自動生成,只要簡單錄入收入和支出明細項,一張“電子明白卡”就完成了。

  蓋州市還在“明白卡”上增加了專屬二維碼功能,只要把每個貧困戶的檔案資料掃描後上傳至數據平臺,通過手機“掃一掃”,貧困戶信息資料清晰可見,幫扶舉措一目了然,實現了各級各部門對貧困戶信息的共享。

  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的開發利用,極大地減輕了鎮村基層工作的強度,讓脫貧攻堅工作更加陽光透明,提高了精準施策水準。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以科技手段整合信息資源,以信息共享、互聯互通,實現從市到村分級管理。平臺補充和完善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工資性收入、生産經營性收入、財産性收入及生産經營性支出等各項明細,使每名貧困戶從精準識別到精準退出,形成了可隨時查閱的完整可視化脫貧流程。各級政府基於平臺數據分析功能,可以深入分析貧困戶致貧原因,落實幫扶責任人,推動“一對一”精準結對幫扶,有效促進脫貧攻堅工作落細落實落到位。

  在太陽升街道辦事處尚和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包扶責任人高興地説:“現在每次走訪貧困戶,我都會先掃一下二維碼,了解掌握貧困戶的最新情況,調整動態信息,二維碼真是實用又方便。”( 記者 徐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