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畝均效益” 瀋陽沈北新區力推“騰籠換鳥”

2020-03-13 19:38: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項目建設不再只求“攤大餅”,要更加注重單位面積內的效益提升。3月12日,瀋陽市沈北新區區委書記聞然在“媒體看沈北”見面會上表示,沈北將集中力量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畝均制度改革和要素差別化改革。

  強調“畝均效益” 轉變發展邏輯

  聞然在講話中著重提到一個詞——“畝均效益”。

  “畝産”是農業術語,而將這一概念引入工業領域和政績考評體系後,就成為了節約集約用地、節能降耗減排、提升項目單位效益為重點的 “畝均效益”導向、約束和評價機制。

  聞然強調,深化“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有助於加快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或“騰籠換鳥”,實現優勝劣汰。

  換句話説,就是鼓勵引入、發展那些用地少效益高、佔得少貢獻多、少佔窩多下蛋的項目。為此,沈北新區將強力推進要素差別化供給改革,依據“畝均效益”評判等級和鏈條貢獻度,對入區項目和現有企業建立要素差別化供給體系。這明確傳達了沈北新區轉變發展邏輯的決心。

  重點推進“三塊地改革” 引領沈北鄉村振興

  除了向畝産要效益,沈北新區還將系統推進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改革,重點是推進“三塊地改革”:農用地改革、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宅基地改革。

  聞然表示,要做好土地增減掛鉤工作。“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以經營性用地形式入市已是大勢所趨,沈北腰長河村農民已經在試點中得到了實惠。”聞然説,“我們要搶抓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即將實施的歷史機遇,以近郊可連片開發區域土地、閒置宅基地、廢棄公益性建設用地為重點,大力發展民宿經濟、冰雪經濟、特色文化小鎮、特色産業園區等,以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改革引領沈北鄉村振興。”

  實際上,與農産品精深加工、裝備製造同作為沈北新區三大主導産業之一的文化旅遊業,被聞然寄予厚望。下一步,沈北新區將以“文化+”思維推動文旅産業,把文化植入旅遊、商貿、生態、創新等領域,努力形成極具創新活力、充滿現代元素、彰顯生態魅力的地區文化旅遊品牌。

  開展“十大攻堅”破解發展瓶頸

  2020年,沈北新區面對土地空間問題、僵屍項目問題、閒置資産等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問題,將強力開展十大攻堅行動。其中,“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閒置土地攻堅行動、停緩建項目攻堅行動、“半截子”工程攻堅行動、重大項目攻堅行動都是圍繞土地和重點項目開展。

  此外, “僵屍”破産重組企業、風險防控、徵收排遷、綜合治稅、清還欠款、工業地産滿園增效等攻堅行動, 也揭示了沈北新區在其他領域的工作重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