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⑮|在全省率先實行封閉值班制 鐵嶺民警劉明達抗“疫”動作快

2020-03-17 17:49: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開欄語:

  抗擊疫情期間,遼寧各級公安機關的廣大民警、輔警齊心協力,舍小家、為大家,團結奮戰,眾志成城,共戰疫情。

  為傳播好遼寧聲音,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現遼寧公安在抗擊疫情戰鬥中涌現的感人事跡,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系列報道,向每一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民警、輔警致敬。

“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⑮|在全省率先實行封閉值班制 鐵嶺民警劉明達抗“疫”動作快

劉明達在疫情防控期間始終堅守工作崗位 供圖 鐵嶺市公安局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宋軍):當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發生,遼寧省鐵嶺市公安局拘留所所長劉明達就果斷請示市公安局監管支隊調整拘留所勤務模式,從1月25日大年初一就開始啟動戰時機制,在全省公安監所中率先實行了十五天封閉值班制。

  隨即,劉明達宣佈自己要“一直堅持封閉值班到疫情結束,疫情不退我不退”。在他的感召下,拘留所當班民警、輔警、醫生積極響應,都表示留下值班。

  鐵嶺市公安局監管支隊為應對突發情況組建黨員突擊隊,劉明達得知消息後第一個報名,並起草了《疫情期間鐵嶺市拘留所工作流程》和《拘留所疫情防控工作應急預案》,提前備好隔離拘室、觀察拘室,合理調整拘室人員,降低拘室內人員密度,減少人員流動頻率,對新入所人員單獨隔離關押。

  1月23日晚,劉明達剛下班回家就接到值班民警報告,新入所人員苗某突然發燒、嘔吐、頭痛,駐所醫生初步診斷後,建議立即出所就醫。得知此情況後,劉明達第一時間趕到單位,帶領值班民警押送苗某到醫院進行檢查,還好苗某僅僅是普通感冒。

“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⑮|在全省率先實行封閉值班制 鐵嶺民警劉明達抗“疫”動作快

劉明達(左)及時儲備防護物品為後勤做保障 供圖 鐵嶺市公安局

  劉明達深知防“疫”的關鍵是後勤保障,由於拘留人員流動性大,防護消殺物品消耗會較大,他及時儲備了防護服、口罩、護目鏡、酒精、84消毒液,實現了防疫裝備物資配發到位。拘留所的口罩沒有N95等防護標準高的口罩,劉明達就把親屬給他郵寄的N95等口罩拿到單位給值班民警使用。

  為加強入所管控,排除風險隱患,劉明達吃住在門衛室,直接審查每一個進入拘留所的人員,嚴格落實巡診、洗消、防護制度。每天,劉明達帶領民警對拘留區、工作區進行衛生清理、消毒,拘室通風,晾曬被褥,保持衛生清潔、空氣清新,督促醫生每天不少於兩次對被拘留人員進行巡診。劉明達制定了具體的物品接收和垃圾倒送工作流程,負責接收、檢查、消毒、搬運進所的物品。

  疫情期間恰逢春節,加之疫情影響,被拘人員不穩定因素增加。新入所人員需要單獨隔離拘押,劉明達就獨自承擔管教任務,逐個談話,耐心開導,給單獨拘押人員送飯、送水,有效緩解了被拘人員的焦慮情緒。

“抗擊疫情 警徽在閃耀”⑮|在全省率先實行封閉值班制 鐵嶺民警劉明達抗“疫”動作快

劉明達(左二)和同事交流疫情防控工作 供圖 鐵嶺市公安局

  劉明達的女兒在北京讀大學,1月22日放假回家。劉明達本想多陪陪半年未見的女兒,結果從1月24日一直封閉值班,也未能如願。

  劉明達八十多歲的母親,身體多病需要照顧,只能由妻子代勞。在封閉期間,劉明達只能在吃飯時間同女兒和母親視頻通話,報平安。這時候,他才想起自己不僅僅是一名警察,還是一個父親、一個丈夫、一個兒子。

  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只是劉明達任鐵嶺市公安局拘留所所長三年來的一個縮影。“有些人説這樣拼命工作不值得,可我不這麼認為,勇於擔當是警察職責所在。”劉明達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