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種糧大戶備耕忙

2020-03-26 20:58:40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布穀飛飛勸早耕,舂鋤撲撲趁春晴。眼下,正是備耕的好時節。田野裏,到處可見農民忙碌的身影。3月22日,記者來到東港市長山鎮楊樹村的一處稻田,種糧大戶權明陽正在田間地頭和雇工們一起整理苗床、擺盤,為下一步育苗做著準備。

  “現在地裏的水還沒幹,等幹了我就開始翻地,大概4月10號正式育苗。”權明陽放下手裏的活兒説,根據丹東的氣候情況,進入3月份,水稻種植戶就開始忙碌起來了。鏟苗床、剷除水稻根、挖床溝,把苗床整平,然後再擺盤裝土。4月份曬種子、育苗,5月份插秧……一直到秋收,沒有停歇的時候。

  權明陽是長山鎮遠近聞名的水稻種植大戶,十多年前,他通過土地流轉承包了1600多畝稻田,打造高標準農田。種植這麼多稻田,農資必須提前備足。春節前,他就開始下單訂購。今年購買了3個優良稻種,50噸化肥,現在全部到位,就等著大幹一場了。

  “種田得講究科學,科學備耕、科學生産,才能增産增收。”權明陽説,備耕是否充分,春耕能否做好,決定一年的收成。比如,什麼時節幹什麼活兒,就不能偷懶,不然人誤地一時,地就會誤人一年。從水稻種植來看,選擇稻種很是關鍵,抗病能力強、産量高、口感好的優良稻種會讓種植戶吃上“定心丸”。談到種糧的“秘訣”,權明陽説,要想使土地收益最大化,除了科學種田外,還必須依靠科技來助力。“我之所以能夠承包1600多畝稻田,機械可幫了大忙。”過去種地單純靠人工,一畝地全家上陣還得忙活好幾天,人累得夠嗆不説,效率也不高。現在種田使用機械種地,不僅省工省力,也不誤農時。“我家旋耕機、播種機、插秧機、拖拉機、收割機,凡是種植水稻用的機械都有了,光是拖拉機就有七八台,打藥也用上了無人機,實現了從種植到收穫的全程機械化。”權明陽頗為自豪地説,全程機械化,讓他省下80%的人力。農忙時,他和其他種植戶互幫互助,他家的農機去種植戶家幫忙,種植戶也會來他家當幫工。

  儘管是種田的“老把式”,權明陽也有他的煩惱。“購買農資和銷售糧食的時機都不好把握,農資買早買晚都可能買貴了,糧食賣早賣晚都可能賣低了。”權明陽説,今年的化肥就買貴了,一噸多花不少錢,希望秋收時糧食能賣個好價錢。

  “今年備耕與往年比沒什麼不同,就是得多準備一項物資,那就是口罩。”説到疫情防控,權明陽説,農時不誤,防疫也不能鬆勁。採訪現場,權明陽和十多名雇工都戴著口罩,就是介紹情況也沒摘下。

  準備防疫物資,讓權明陽的備耕成本增加了,但用工方面卻讓他輕鬆不少。“過去,我每年都要為用工發愁,年輕人雇不到,只能雇些六七十歲的老人。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年輕人沒有外出打工,都主動到我這裡找活幹。”權明陽高興地説,雇工費用也能省下一塊兒,以前1個小時20元都找不到人,今年17元就夠了。

  今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糧食生産要穩字當頭,穩政策、穩面積、穩産量,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保障農民基本收益,讓農民種糧不吃虧。對此,權明陽深有體會,他説:好政策讓農民種糧越來越有底氣,種糧大戶都走上了現代農業之路。農業部門倡導的良種推廣、規模經營、科學種植,更讓他對種糧前景充滿信心。(記者 唐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