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點老兵金國華 在社區網格裏“寫”滿責任與平安

2020-03-27 13:25: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金國華是阜新市海州區和北街道古香園社區四級網格樂園村小區4號樓的網格員,也是一名有著12年兵齡的退伍老兵。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他主動請纓:“哪最需要,哪最複雜,哪最困難,讓我上!”

  多次上門感動居民配合登記

  疫情防控期間,金國華傾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守護網格193戶居民群眾的健康。樂園村共有住戶193戶,常住人口489人,住宅樓10幢,45個單元,屬物業棄管小區,網格內人口流動性大,老年人多、安全隱患多、各類民生問題突出,網格管理難度大。加強這樣的小區管理是防疫任務的關鍵,作為網格員金國華深感責任重大。

  金國華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負責的網格,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隱患,查看環境衛生狀況,查看臨街門店是否按照管理要求經營等。

  上門摸排很難一次將信息摸準確,金國華的原則是“不錯一門,不漏一人”,挨家挨戶對返阜人員進行全面排查。他一個樓一個樓的查,一家一戶的訪,堅持“格不漏居、居不漏戶、戶不漏人”,累了就扶著墻喘口氣,每次有人勸他歇一歇,他都會笑著説:“才爬了這幾個樓算什麼,別看我退伍很多年了,身體可好著呢!”

  在一次入戶摸排中,一位居民家裏的老奶奶只登記了一個人的信息,經過向其他居民了解,金國華得知這個老奶奶家裏有親戚從外地返阜,可能是思想上有顧慮,不願意配合登記。了解到這一信息後,金國華多次上門進行宣傳、贈送消毒液,終於在第四次敲門的時候,老奶奶家的親戚主動要求登記還對金國華説:“真對不起,讓你跑了這麼多次,有你這麼負責的人在,我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了。”就這樣,從冷漠到熱情,從抗拒到配合,居民們都被這位執著認真的老兵深深感動著。

 “戰友”防疫卡點為他過生日

  每天金國華都會背負著沉重的藥壺為小區進行重復的消殺工作,汗水濕透衣服卻毫無怨言,他總説自己的付出不算什麼,“只希望疫情早日過去,讓自己的辛苦能換來小區居民的安寧。”

  2月6日晚,在古香園社區執勤卡點,一場沒有蛋糕和豐盛菜肴的特殊生日會讓在場每個人都感動落淚。那天是金國華的生日,疫情發生以來,金國華一天也沒有休息,天天站崗執勤,早把過生日的事忘到了腦後。他忘了,同值夜班的社區十姐妹卻沒忘,她們約定每個人從家裏帶來一枚煮雞蛋,給金國華在卡點過生日。沒有華麗的祝福語,説的最多的就是“金大哥,你辛苦了”。一個個雞蛋遞到他手上,金國華只管一個勁兒地説:“你們吃,你們吃!”

  社區網格這張“網”不打魚,網的是居民家裏的眾多瑣碎事;這“格”子不寫字,只記錄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在這方小網格裏,金國華始終以行動踐行著使命初衷,彰顯著軍人本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