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正式推出“刀片電池”

2020-04-02 19:01:2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日前,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導者比亞迪宣佈正式推出“刀片電池”。

  “刀片電池”擁有較高的安全性,並且兼具長壽命和長續航,它的誕生重新定義了新能源汽車的安全標準, 引領了全球動力電池安全新高度。

  比亞迪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刀片電池’體現了比亞迪徹底終結新能源汽車安全痛點的決心,更有能力將引領全球動力電池技術路線重回正道,把‘自燃’這個詞從新能源汽車的字典裏徹底抹掉。”

 解決新能源車安全痛點

  “針刺穿透測試”是行業內公認的對電池電芯安全性最為嚴苛的檢測手段。這一測試要求用鋼針將動力電池電芯刺穿,造成電芯內部的大面積短路。

  比亞迪在發佈會當天播放了一段對比三種電池針刺實驗的視頻。在同樣的測試條件下,三元鋰電池在針刺瞬間出現劇烈的溫度變化,表面溫度迅速超過500℃,併發生極端的熱失控——劇烈燃燒現象,電池表面的雞蛋被炸飛;傳統塊狀磷酸鐵鋰電池在被穿刺後無明火,有煙,表面溫度達到了200℃~400℃,電池表面的雞蛋被高溫烤焦;比亞迪“刀片電池”在穿透後無明火,無煙,電池表面的溫度僅有30℃~60℃左右,電池表面的雞蛋無變化,仍處於可流動的液體狀態。這一結果足以證明“刀片電池”徹底擺脫了傳統動力電池可能會發生的“熱失控”的噩夢,其安全性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對於比亞迪“刀片電池”在針刺實驗中的表現,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分析指出,“刀片電池”的設計使得它在短路時産熱少、散熱快,評價“刀片電池”的表現“非常優異”。

比亞迪正式推出“刀片電池”

三種動力電池針刺對照測試結果 供圖 比亞迪

  突破磷酸鐵鋰電池組能量密度瓶頸

  比亞迪“刀片電池”通過結構創新,在成組時可以跳過“模組”,大幅提高了體積利用率,最終達成在同樣的空間內裝入更多電芯的設計目標。相較傳統的有模組電池包,“刀片電池”的體積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續航里程已經達到了高能量三元鋰電池的同等水準。

  在大幅提升系統品質能量密度以及體積能量密度的同時,由於去掉了“模組”這一層中間結構,使得電池系統的複雜度大幅下降,由此也帶來了更高的産品穩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給消費者帶來了兼具高安全以及高品質的新能源汽車。

  據王傳福透露,“刀片電池”只在比亞迪漢純電車型搭載應用,其他車型暫無規劃。比亞迪漢EV作為統領“王朝家族”的旗艦級轎車,其綜合工況下的續航里程達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在整車設計特別是內飾部分演繹出全新的家族設計語言,描繪了比亞迪品牌朝向豪華與科技不懈創新的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