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志願者張松然:志願服務12年 瀋陽“中國式過馬路”現象明顯減少

2020-04-23 11:49: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等等再走吧!”4月21日早高峰期間,在瀋陽市鐵西區興華街建設大路路口,一位想趁黃燈搶過馬路的市民被 “文明出行”志願者張松然攔住。

  看市民停住腳步,張松然向她解釋道:“這個路口南北兩邊距離遠,現在走根本過不去,不差再多等一分鐘。”待這位市民退回安全區域,紅燈剛好亮起。

  4月16日以來,瀋陽市開展“文明出行”主題活動,不少像張松然這樣的市民志願者走上街頭,與交警、協勤人員一同規範機動車、行人通行秩序。

  志願者講述變化:“中國式過馬路”明顯減少

  張松然所在的路口是鐵西區車流量較大的重要路口,她和其他三名市民志願者分別守在路口的四個方向,對行人的不文明現象進行勸導。

  “那些闖紅燈、橫穿馬路的人大多抱著僥倖心理。我們志願者一提醒,大家馬上就意識到不對,都能改正過來。”張松然已經不是第一次擔當“文明出行”志願者,她第一次走上街頭還是在2008年,12年來她見證著市民文明素質的提升,“這幾年,咱瀋陽人的文明出行意識越來越強,闖紅燈、‘中國式過馬路’的現象明顯減少。”

“文明出行”志願者張松然:志願服務12年 瀋陽“中國式過馬路”現象明顯減少

志願者張松然(右一)提醒騎車市民退到斑馬線外 攝影 黃非

  勸導行人用什麼方式最有效?張松然總結出一條經驗:不能急,不能喊,溫聲細語地好好講道理。“大家都是聽勸的。文明勸導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

 交警:違法者要接受“看片”或“執勤”等處罰

  4月21日,在皇姑區崇山路怒江街路口,一位騎電動車的女士載著孩子由西向東逆行,被交警攔個正著。

  交警一揮手將她攔下,提醒道:“你現在是在車道上逆行,還帶著孩子,如果路上車多點,多危險啊!”騎車的女士聽後連連點頭,表示以後一定注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

“文明出行”志願者張松然:志願服務12年 瀋陽“中國式過馬路”現象明顯減少

一位市民騎電動車帶小孩逆行,被交警攔下 攝影 黃非

  崇山路與怒江街交匯處是個交通繁忙的路口,使用國際信號燈。常有行人著急趕路,看到機動車直行信號燈變紅,便不理會人行橫道信號燈的顏色直接過馬路。每當這時,守在斑馬線前的交警們總會及時勸阻,將交通信號規則解釋一番。

“文明出行”志願者張松然:志願服務12年 瀋陽“中國式過馬路”現象明顯減少

市民在交警指揮下停車等候 攝影 黃非

  行人及非機動車逆行、搶道、違停等不文明現象的背後,潛藏著交通安全隱患。交警在規範人車同行秩序的同時,也有不少教育“招數”。他們用喇叭宣傳文明出行倡議,發放宣傳單,還有針對不文明者推出的處罰“套餐”——在觀看教育宣傳片、穿馬甲體驗執勤30分鐘等多種處罰中任選一種,引導人們自覺改變交通陋習。

  “如今,彰顯城市形象的不僅僅是不斷加寬的道路、街上行駛的汽車,更是人、車的有序通行、相互禮讓。”皇姑區交警大隊大隊長李偉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人車文明出行的管理和引導,強化機動車禮讓行人的培養,讓文明出行形成習慣。”(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