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虎石臺街道: 以黨建為統領 激活創城“微細胞”

2020-04-27 09:46:0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把文明創建細化到樓宇單元戶,把責任體系縱橫到駐街大小單位,以身作則帶動志願服務……沈北新區虎石臺街道以黨建為統領,全域總調度、全方位服務、全民總動員,激活創城中的每個細胞,為沈北新區初步實現“全面創城、全域創城、全民創城”提供了可複製推廣的虎石臺“樣本”。

  地處城鄉接合部的虎石臺街道是個城鎮化建設啟動較早的老街區,駐街單位多、高校多,人口結構複雜,城市基礎設施老化。在社區治理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都十分困難面前,虎石臺街道不斷豐富載體、夯實“硬核”,走出了一條創城靠民、創城惠民的創新之路。

  黨建統領 建立縱橫互動的責任體系

  創城沒有旁觀者。街道以黨組織為領導核心,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帶動志願者、引領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使創城工作成為每個單位、每個家庭、每個人的任務。

  在街道層面,架構組織體系,建立起街道班子成員、機關幹部、社區幹部、樓長、單元長五級包保體系,責任層層壓實。同時,將疫情防控中建立起來的單元、樓宇、網格員、社區等微信群,“有機”切換、參與創城,繼續發揮其快速反應的巨大優勢。

  在駐街單位層面,建立聯動共建機制。設立城市綜合治理辦公室,街道與駐街的供電分公司、電信、移動、聯通公司、交警支隊、瀋陽礦務局後勤處等13家單位建立聯動機制,明確16項工作職責,實現創城問題共治、創城責任共擔。

  大密度互檢拉練,將兩個層面的參與者融入一個平臺。社區網格員每日常態巡查,自查問題;每週二進行社區互檢,每週五進行拉練檢查。由退役軍人、青年突擊隊組成創城檢查專班,重點時段對社區進行巡迴檢查,將問題點位照片發到街道工作群,由社區認領整改。

  豐富載體 從文明戶到文明社區的遞進式提升

  街道把創城工作精細化到樓宇單元戶,採取文明戶、文明單元、文明樓宇、文明小區、文明社區評選,實現街道遞進式提升,自下而上激發創城細胞活力。

  培養一批文明戶。將積極參與創城活動的黨員、社區志願者及商戶按照《瀋陽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標準進行打分測評,每月組織一次文明戶評選活動,每季度進行積分兌換獎勵,獎品從文明商戶中採購。評選結果共享到單元微信群中,加強宣傳,擴大影響。

  培育一條文明街。邀請80余商戶代表成立6個行業協會,制定《虎石臺街道文明商鋪創建標準》《虎石臺街道文明商鋪掛牌摘牌制度》,建立文明商戶評比體系,開展簽約“門前三包”電子責任狀。已簽約的1264戶商家表示,積極參與誠信經營示範店活動。

  文明戶評起來,亮出來,還享“特殊待遇”。除了掛牌外,文明戶享有參加創城知識、優秀傳統文化、文體活動等講座,參觀紅色基地、沈北一日遊等 “特殊待遇”,積極性大增。

  夯實內核 打造居民小區軟硬環境

  創建有溫度,更有內涵。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以及小區環境整治等,這些民生問題是創建工作的“硬核”。

  街道針對街道內石臺新苑、星城國際一期、花園小區、抗生素小區等老舊小區內垃圾清運不及時、雜物堆積、綠化帶裸露等問題進行整治,共清運垃圾122噸,清除小招貼385處,種植丁香樹60棵、海棠樹151棵;還在小區周邊規劃新增了停車位,小區面貌煥然一新。針對大橋村、小橋村、唐三家村等村屯路面坑洼不平問題、三堆及煤堆堆放問題,出動人員車輛,共清運垃圾雜物400立方米,清除小招貼170處,清理河道6處,農村環境衛生有所改善。

  清明節前夕,虎石臺街道向全街機關幹部和百姓發放了《“隨手撿、隨手拍、隨時清”倡議書》25000份,動員和引導廣大市民積極參與“隨手撿”活動,讓“隨手撿”成為全街的一種文明標誌,不斷增強市民的環保意識,合力改善城市環境。同時,積極推動小紅星志願者註冊。截至目前,小紅星志願者註冊已達1997人。

  從志願服務入手,用服務解決問題,建立服務公眾號,群眾有需求,群裏有應答。不斷壯大起來的志願服務隊伍,正如被點燃的星星之火,在創城中傳遞正能量,吹送文明風。(記者 李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