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莊河市委常委直播“帶貨“ 為電商扶貧按下快進鍵

2020-05-01 14:37:0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莊河是傳統的農業大縣,距離大連市區170多公里,脫貧攻堅戰未實施之前,有55個低收入村,佔大連市43%。受區域位置和交通條件影響,當地農副産品長期以來存在難賣問題,特別是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村裏的農副産品相繼出現滯銷。為幫群眾解困,莊河市積極探索“黨建+電商”“引領+服務”“線上+線下”等“電商服務”模式,走出了一條電商進村入戶、助力脫貧攻堅的有效路徑。

  “黨建+電商”拓渠道,農産品上網銷售

  為進一步發揮基層黨建對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引領作用,莊河市在長嶺鎮等鄉村一線探索“黨建+電商”銷售路徑,確立了鎮黨委政府主導、鎮電商平臺主推、村黨組織主控、合作社主營“四位一體”的工作模式。

大連莊河市委常委直播“帶貨“ 為電商扶貧按下快進鍵

直播活動帶動莊河草莓知名度提升和銷量增長 供圖 莊河市委宣傳部

  工作中,莊河市打造以鎮黨委政府為主導的電子商務服務(孵化)中心,組建電商工作室,搭建電商服務公益平臺,帶動村黨總支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註冊成立專業合作社,由返鄉創業的”80、90後”農業經紀人負責合作社運營,建立集農産品收購、分選、包裝的標準化車間,把控好産品品質,綜合運用淘寶、微商、直播等形式為老百姓提供網上銷售服務。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長嶺鎮農産品銷售依然火爆,僅草莓一項就突破了線上訂購1.5萬單、50余萬斤,銷售額達500萬元以上。

  “引領+服務”,莊河草莓遠銷香港

  黨員領導幹部和村民百姓齊心協力,強引領、重服務,進一步提高地區特色農副産品的品牌效應和宣傳效果。市委常委帶頭出鏡宣傳,在農戶的草莓標準化打包車間,用視頻直播“帶貨”方式,參與助農直播,3個小時吸引觀眾82萬人,銷售草莓一萬餘斤,銷售額近20萬元,帶動莊河草莓的知名度提升和銷量增長。

  鄉鎮幹部腳踏實地帶頭幹,參與大棚採摘、品質監控、分揀包裝,聯繫發貨等每個服務環節,並將網上銷售流程和客戶資源無償傳授轉讓給合作社的青年農民帶頭人,教會一個、帶動一片。為了打造“像樣的”網店,他們認真研究探索文案策劃、圖片製作、logo設計、商標註冊等程式,打造了“長嶺子”“嶺妹子”“嶺莓紅”等農特産品系列品牌。目前,農産品品牌效應進一步顯現,莊河草莓遠銷香港,並成為西安市“盒馬鮮生”零售店的供應地,莊河藍莓在上海、無錫等地的精品商超成為爆品,僅長嶺一個鎮,在電商的帶動下每年的銷售額就達2000萬元。

  “線上+線下”雙聯動,土特産成暢銷貨

  為有效發揮“第一書記”作用,莊河市採取線上電商與線下商超雙聯動,將線上銷售與線下服務有機融合,進一步擴大農産品品牌效應,提高銷售成效。本地的“復興新農”電商平臺和大連頂佳綜合批發市場“莊河第一書記農産品直營店”銷售平臺建立對接,互相宣傳、互為載體,實現線上線下同步交易。 徐嶺鎮復興村通過“線上+線下”銷售草莓、禽蛋、地瓜等農副産品4.2萬斤,銷售額23萬元。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莊河市及時搭建微信“供需群”,聯繫合作微商群體,擴展微信群銷售規模。徐嶺鎮搭建微信銷售群300多個,在完成産品自産自銷的基礎上,還在大連市5個小區拓展建立莊河農産品銷售群,小區居民根據需要在群裏下單,第一書記組織專人打包發貨,聯繫志願者開展定點配送,居民定點取貨,避免了人與人接觸,一個村每天可接訂單100余個,既解決農副産品銷售難題,又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