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磁輻射趕不上電吹風

2020-05-08 15:07:52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近日第三方機構對渾南區兩基站進行多方位檢測 5G電磁輻射趕不上電吹風

5G電磁輻射趕不上電吹風

  瀋陽5G基站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而“發射信號的5G基站輻射大不大”也成為市民的“心結”。5月7日,記者就5G基站輻射一事進行了採訪。

  5G基站的輻射低於電吹風

  在採訪中,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瀋陽市分公司環評工作負責人郝剛奎告訴記者,通訊基站所涉及的輻射種類是電磁輻射,對人體的健康效應主要是熱效應。5G通訊基站天線的輻射覆蓋面積較廣,在一定安全距離外,輻射值微乎其微,另外墻體、樓板等阻礙物也能起到很強的阻隔作用,因此對人體的影響非常小。只要符合限值要求,就能確保公眾健康和安全,完全不必擔心。

  他表示,人體每天都暴露在各種電磁輻射環境中,微波爐、電視機等都會産生電磁輻射。通訊基站對人體的影響,比日常使用電吹風機對身體的影響還要小。

  第三方實測基站輻射僅為國標1/10

  近日,第三方檢測機構和遼寧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分別到渾南區的兩個5G通訊基站進行了電磁輻射強度測試。

  據廣電計量檢測(瀋陽)有限公司環保分析室工程師劉寶存介紹,在渾南區後營城子高速口莫子山東北移動通訊基站,現場同一點位兩台測量儀器間隔測量5組數據進行驗證。兩台測量儀器5次測量結果均在1.05伏/米至1.23伏/米之間。

  “據《電磁環境控制限值》國家標準中,有‘30MHz~3000MHz公眾暴露控制限值電場強度12伏/米限值’的要求,本次測試結果為1.05至1.23伏/每米之間,只有國家限值的1/10。”遼寧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工程師徐鵬陽表示,該基站旁邊還有高壓電線等設備,存在電磁強度疊加,也就是説來自基站的輻射要比測量出的數值還要低一些。

  在新松機器人廠區東北角基站,現場測量結果為0.9伏/米至1.3伏/米之間,同樣遠低於國家限值。

  市民可隨時查詢輻射監測數據

  郝剛奎告訴記者,受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委託,鐵塔公司根據國家標準以及生態環境部2019年下發的移動通訊基站電磁輻射監測方法,對於轄內通訊基站組織開展監測,監測結果均低於國家控制限值。

  據悉,在中國鐵塔基站電磁輻射環境監測信息公開平臺(jw.chinatowercom.cn)上,市民可以自行隨時查詢到2018年和2019年遼寧省通訊基站共計22697條監測數據。

  同時,鐵塔公司相關部門也可以根據居民訴求開展定點監測,消除基站周邊居民顧慮。

  (記者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