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創城 瀋陽沈北新區新城子街道提高城鄉居民幸福感

2020-05-13 17:36:1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全面創城 瀋陽沈北新區新城子街道提高城鄉居民幸福感

創城活動現場 供圖 沈北新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近日,瀋陽沈北新區新城子街道夯實管理基礎,明確專線攻堅,牢牢守住城市、農村兩塊創城陣地,以改善居住環境、提升文明意識為出發點,以增強群眾幸福感、滿意度為落腳點,紮實開展創建工作。

  “三長+網格”守住城市陣地

  新城子街道設立片長、路長、樓長“三長制”,建立領導包片、包樓,機關幹部當“三員”工作機制,形成“片長”溝通協調、“樓長”統籌上報、“路長”整改落實、網格員精準定位的整改反饋微循環。

  “片長”高位推動,確保部署到位。街道建立了創城“片長”制度,由領導班子成員擔任“片長”,實現7個城市社區全包保;領導班子成員分管科室抽調人員成立創城包片督查工作領導小組,由7位“片長”帶領,負責包片區域的各項創城任務。

  “樓長”延伸社區觸角,確保覆蓋到位。每個樓長承包一棟居民樓,負責樓棟的衛生監督、廣告清理和不文明行為勸阻等。轄區內已有389名樓長通過日常巡查,開展志願服務,監督不文明行為,延伸了社區服務的“觸角”。

  “路長”搭載網格管理,確保整改到位。街道委託正風肅紀監督員與文明巡訪團,共計41名工作人員擔任“路長”,組建了居民小區背街小巷、主要幹道等重要工作專線,利用手機“雲盛京”平臺,在巡查中對不文明現象進行“隨手拍”,增加曝光率,並由後臺專人處理整改,倒逼群眾形成良好行為習慣。

全面創城 瀋陽沈北新區新城子街道提高城鄉居民幸福感

創城活動現場 供圖 沈北新區委宣傳部

  “整治+美化”守好農村陣地

  針對城鄉接合部區域範圍廣、農村社區數量多、管理難度大的現實情況,街道創城領導小組積極探索常態化管理辦法,補齊農村區域創城短板。

  強化組織保障,狠抓項目落實。街道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三級包保”(街道包片領導、社區第一書記、社區書記主任)一起抓;從街道各部門抽調3人成立“街道人居辦”,專職負責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人居辦對全街道農村社區開展摸底排查,對各社區環境問題建立專項臺賬,實行對賬銷號制度,確保“條條對標準,塊塊抓兌現”;社區建立“清潔指揮長”制度,社區黨組織書記擔任“指揮長”,負責轄區的村莊清潔行動。

  建立考核機制,激發整改活力。街道人居辦會同相關科室在保持日常督查督改的同時,建立“日巡查、月排名”工作機制,形成了“一個方案、兩個辦法”,即《沈北街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方案》《沈北街道人居環境整治考核實施辦法》《沈北街道農村保潔員管理辦法》。《考核辦法》中,設立了浮動制的獎懲細則,將該項成績納入社區年度績效考核體系。

  狠抓“三清一改”,補齊環境短板。街道狠抓“三清一改”,進一步加快農村生活垃圾與污水治理、垃圾分類、“廁所革命”等民生實事項目工作進度,目前街道及各社區累計出動人員2584人次、車輛709台次,清理“三堆”203個,清理河道塘溝23公里,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物數量426噸,改造旱廁145個,“三清”任務已全面完成。

  開展美化綠化,建設美麗鄉村。街道持續推進第一批美麗示範村大洋河社區、北四家子社區的美麗建設進程,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對列入第二批美麗示範村六王社區、新臺子社區進行統籌規劃。

  完善農村垃圾收運管工作,實現長效管理。街道建立保潔員管理制度,配強保潔員隊伍,修建維護垃圾池等硬體設施,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垃圾收運管護體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