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製造搶佔“5G+工業互聯網”風口

2020-05-18 13:32:02  |  來源:丹東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馮鈺穎

  丹東新聞網訊 記者金龍 日前,丹東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丹東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建成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和3個工業互聯網平臺,雲工業企業達到20家,建設兩家“5G+工業互聯網”示範工廠,成為丹東市提前佈局“新基建”、打造工業經濟新引擎的重要抓手。

  隨著國家“新基建”和5G的浪潮加速而來,製造業對工業互聯網的呼聲越來越高。“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越來越多的製造企業看到,工業互聯網能為精準調配生産、物資供需對接、遠程設備管理提供便利,也讓企業意識到開展數字化和智慧化改造的重要性。”丹東市工信部門相關研究人員表示。

  3月13日,市政府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線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工業互聯網、5G、數字城市、雲網一體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具有優勢和經驗,丹東是東北地區唯一既沿邊又沿海的城市,擁有輕紡、汽車、儀器儀錶等産業基礎,二者牽手將有助於丹東打造輕工名城,發展特色産業。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丹東市醫用口罩、防護服等重點醫療物資生産企業緊急復工,加班加點提高産能。可實際上,要保證持續高效生産並不容易。比如,無論生産口罩還是防護服都需要多種原材料,依靠全國各地的不同供應商。使供應鏈上相關企業數據互通,實現信息共享,從而有效整合上下游産業鏈,讓鏈條上的每一家企業都能及時獲取供給信息顯得尤為重要。“建立工業互聯網平臺,就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實現供應鏈精準對接。此外,一些中小企業還能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融入社會化生産體系中,利用平臺‘抓資源、補短板’,以獲得潛在的客戶訂單與金融支撐。”工信部門研究人員表示。

  《丹東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以華為(丹東)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為核心載體,面向裝備製造、輕工、礦産資源開採及深加工、紡織服裝、化工、建材六大産業,創建丹東工業互聯網平臺,在提昇平臺服務供給能力基礎上,鼓勵軟體企業、工業企業提升工業APP開發能力,培育3個高品質工業APP,提昇平臺支撐企業發展能力。鼓勵工業企業利用5G、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進行技術改造,加快實現業務、數據和設備上雲、上平臺。

  工業互聯網是實現智慧製造的加速器。企業通過搭建網絡化、數字化平臺,將管理對象、業務流程、産品品質把控、市場需求等信息通過網絡採集數據並加以比對分析,既能進一步優化生産流程,提高生産效率,也能減少資源損耗。位於寬甸青椅山工業園區的中地生態牧場有限公司,利用智慧工廠繁育、飼養奶牛,現存欄母牛5400頭,年産鮮奶約2.8萬噸。“傳統畜禽飼養無法依靠信息化、數字化手段,生産調度全靠人工。智慧工廠則發揮工業互聯網平臺作用,設備運行、物料供給、産品品質管控等狀態實時可視,還能進行遠程任務分配與品質管控,生産效率較傳統飼養業提升數倍。”公司負責人表示。

  事實上,工業企業基於工業互聯網實現提質增效的案例比比皆是。記者上網查詢了解到,海爾電器基於其自主研發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對用戶的需求、反饋與製造能力數據進行整合與分析,新品上市週期由6個月降至45天,一年內産品實現3次迭代升級。華為公司“華為雲”助力相關板材生産企業優化板材切割方案,使板材利用率提升2%,幫助企業每年節省成本4000萬元。

  為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丹東市將建立相應組織實施機制,全力推動落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進一步優化創新發展環境,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建立工業互聯網發展動態監測和第三方評估機制,推動數據資源開放共享。著力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打造有利於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網絡部署與應用落地的外部環境。此外,還將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強化政策資金引導,健全人才培養體系,全力以赴幫助製造企業轉型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