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鯨傳奇》特展5月30日在大連開展

2020-05-30 17:41: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巨鯨傳奇》特展5月30日在大連開展

教授講解抹香鯨知識 攝影 孫勝慧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5月29日14時,《巨鯨傳奇》特展新聞發佈會在大連金石灘金石文化博覽廣場召開。

  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副主任楊穎,大連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副主任譚向陽,大連自然博物館館長趙博,大連醫科大學解剖教研室主任、生命奧秘博物館創始人隋鴻錦教授,大連金石灘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宇等領導嘉賓出席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上,譚向陽首先向江蘇如東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和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以及各主辦承辦單位表示衷心感謝。本次《巨鯨傳奇》特展是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為推進文旅行業快速復蘇,進一步豐富度假區文化旅遊內涵,而推出的一個重要文化旅遊項目,彰顯了浪漫之都、時尚大連的城市文化品牌強大感召力及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豐富的自然及人文旅遊資源的吸引力,希望以此豐富市民文化生活,讓市民遊客近距離了解深海奧秘,感受自然、文化、科技的獨特魅力。

《巨鯨傳奇》特展5月30日在大連開展

《巨鯨傳奇》介紹 攝影 孫勝慧

  大連醫科大學解剖教研室主任、生命奧秘博物館創始人隋鴻錦介紹了《巨鯨傳奇》特展的主要內容及亮點。

  《巨鯨傳奇》特展由大連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江蘇如東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辦,大連金石灘旅遊集團有限公司、生命奧秘博物館、大連自然博物館、江蘇洋口港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承辦,得到大連鴻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連旅順蒙銀村鎮銀行的大力支持。

《巨鯨傳奇》特展5月30日在大連開展

抹香鯨骨骼 攝影 孫勝慧

  四年塑化抹香鯨 世界之最現濱城

  《巨鯨傳奇》特展主體是2016年在江蘇省如東縣洋口港擱淺死亡的抹香鯨“洋洋”,生命奧秘博物館的專家採用先進的生物塑化技術,歷時4年半時間,克服多項難題,將其成功“復活”。截至目前,長度達14.88米、重達40噸的抹香鯨“洋洋”,擁有“兩項世界之最”並申請了4項發明專利。

  它不僅是世界上第一隻被塑化的抹香鯨標本,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塑化標本,它代表當今社會生物標本塑化保存的最高水準,也充分展示了“中國創造”、“中國智慧”的強大力量。曾參與“洋洋”製作的專家累計50余人,累計工時25.5萬小時,消耗丙酮360噸、硅膠40噸、鋼材5噸、手術刀片138公斤。僅將抹香鯨從旅順的製作工廠運送至金石灘,就動用了2輛吊車、2輛17.5米的板車、3輛大型貨車,從裝車、運輸至安放就用時長達8個小時。

  創新展陳模式 帶市民近距離接觸深海巨獸

  為了讓大眾更好地了解神秘的海洋世界,發展海洋文化,此次推出的《巨鯨傳奇》特展佔地面積1200平方米,主要以抹香鯨“洋洋”為主線,共分為“鯨是魚嗎”、“巨鯨家族”、“生存智慧”、“鯨奇歷程”、“前世鯨生”、“巨鯨落萬物生”六個主題展區,展出展品近百種,其中大連自然博物館傾情贊助的白鱀豚標本是罕見的已經功能性滅絕物種。

  同時,活動將展出與抹香鯨傳奇歷程相關的展品,包括專家在解剖鯨時用過的服裝、漁網、工具、記錄資料、證書等共計30種。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大眾更深入地了解抹香鯨的身體結構和特徵,本次展覽採用的是邊製作邊展出的模式,目前內臟一側已經完成製作,將清晰展示其心臟、腎臟等器官特徵,剩餘20%的肌肉部分還在製作中,屆時廣大市民遊客可以通過真實而有意義的塑化標本,通過觀看製作師的“鬼斧神工”,近距離接觸這個深海巨獸,深入了解生物的結構特點。

  科普互動趣味多 全民行動保護海洋生態

  本次展覽將通過VR體驗、多媒體互動等方式,集合了聲、光、電等多種展覽手段,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展示抹香鯨洋洋的傳奇一生,揭示海洋生物的神奇魅力。同時,展覽已經開發出並還將繼續研發關於抹香鯨和海洋的科普課程,通過開展定時免費講解、趣味科普親子課堂、“我是標本製作師”等互動體驗活動,讓青少年、讓廣大市民遊客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獨特魅力,喚起全民族熱愛科學、關注海洋、認識海洋、保護海洋生態的意識和行動自覺。

  據悉,抹香鯨製作完成後,就會被運回至江蘇南通,所以這次特展即是大連市民在家門口看塑化抹香鯨的唯一機會,讓市民感受“來過一次,銘記一生”的震撼體驗。(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