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式”服務助推盤錦經濟逆勢上揚

2020-06-01 09:32:50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王偉嘉   |  責編:馮鈺穎

  新華網瀋陽5月30日電(記者趙泳 王淺)疫情期間,為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産中遇到的難題,遼寧省盤錦市委、市政府積極應對,對於開工復工重大項目,盤錦市全部納入“重強抓”專項行動。通過建立市、縣區兩級領導分級包保責任制和包保清單,實施“項目專班”“鏈長+項目管家”“店小二”管理機制,為企業提供全鏈條、全週期、全天候的服務,夯實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助推盤錦經濟逆勢上揚。

  5月20日上午,盤錦高升經濟區內,投資2.5億元的長壽樂食品工業園項目正以“盤山速度”火速建設,挖掘機、砂石車往來穿梭,工人們忙著施工作業。

  “受年初疫情影響,工程進度稍有耽擱。但在盤山縣委、縣政府全方位的扶持下,企業春節後第一時間復工。項目建設不斷加速,3.2萬平方米精深加工車間僅用了50多天就完成了主體施工。”項目負責人徐銀彪表示,為了保障企業正常復工復産,政府安排了項目服務團隊全程跟蹤,提供容缺審批預受理、代跑代辦等多項貼心服務,協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問題。

  “過去是投資不過山海關,現在是投資就到紅海灘。”作為一個地道的重慶人,遼寧開味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軍切實感受到盤錦營商環境的改善給企業帶來的便利。

  曾軍表示,企業復工後,項目管家主動到企業問需求,現場辦公幫助和指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第一時間解決企業面臨的難題,目前公司營收已經恢復到年前水準。

  疫情期間,盤錦市各區縣對企業復工遇到的困難逐一調查,列出清單後明確責任,安排專人跟進及時解決相關問題,支持和組織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疫情下,企業復工復産壓力巨大,要像對待孩子一樣呵護這些企業,幫扶企業走出困境。”盤錦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文春説。

  在每日農業集團的扣蟹分解車間裏,幾十名工人正熟練地對扣蟹清洗、打包。據每日農業集團銷售經理徐麗介紹,春節期間,企業接到大量來自韓國的扣蟹訂單。為了確保扣蟹能夠順利出貨,當地政府聯合企業與盤錦海關、船務公司和國外客戶保持聯繫,及時掌握出口通關信息,確保扣蟹順利交到國外客戶手中。

  目前,盤錦市298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從春節期間的25.2%提高到了96.3%。其中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紡織、醫藥行業復工率達100%。一季度,盤錦市經濟運行動力十足,多項指標增速排名遼寧省第一。

  在招商引資工作中,盤錦注重親商安商,已落戶客商通過他們的切身感受,口口相傳、現身説法,實現以商招商,逐步實現“落戶一個項目,引來一串企業,帶動一個産業”的裂變效應。

  遼寧福爾特集團公司2019年5月落戶盤錦臨港經濟開發區以來,累計投資6000萬元。公司計劃利用3到5年時間,建成總投資10億元、産值30億元的東北地區最大的肥料全産業鏈基地。

  “企業需要的,政府都提前想到做到了。這才讓我們的項目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遼寧福爾特集團公司董事長王俊宇是黑龍江人,談到盤錦的投資環境,他讚不絕口。他還主動當起了“紅娘”,積極引薦上下游企業來盤錦投資。預計項目完工後,將有30家上下游企業入駐。

  針對疫情期間招商人員無法外出、客商無法來盤錦考察等制約,盤錦臨港經濟開發區全員行動,利用“不見面”的招商方式,通過網絡直播、微信聯絡與行業協會、意向企業和仲介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及時獲取招商信息,大力推行“連線”洽談、“郵寄”簽約和“線上”服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洽談項目20余個,在逆境中實現了招商引資工作的“開門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