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5個5”工作法縱深推進教育整頓提檔增效
2020-10-27 11:32: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為切實加強全市公安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眉山市公安局經過充分調查研究,結合“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工作,創新提出“5個5”思想政治工作法,縱深推進教育整頓提檔增效。

  做到“五個堅持” 明確政治方向

  堅持政治挂帥、黨指揮槍。眉山市公安局旗幟鮮明講政治、顧大局,講黨性、守紀律,講奉獻、聽號令,堅定不移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公安工作中依法正確實現。

  堅持黨建統領、總攬大局。眉山市公安局強化“1+5+2”黨建工作總體思路,“1”就是推動從黨務工作向黨建工作轉變;“5”包括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五個建設;“2”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制度建設。

  堅持對黨忠誠、政治過硬。眉山市公安局面對重大政治考驗時,絕不當“騎墻派”;面對違反黨性原則的行為時,絕不麻木不仁;面對歪風邪氣時,絕不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絕不畏縮不前;面對誘惑干擾時,做到絕對忠誠。

  堅持紀律規矩、捍衛核心。眉山市公安局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層層落實管黨治警政治責任,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

  堅持反腐倡廉、公權為民。眉山市公安局嚴格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警主體責任,健全公安機關重點崗位、關鍵環節的權力運行監督機制;堅決對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違規違紀行為零容忍;堅決抵制“袍哥”文化、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堅決築牢拒腐防變第一道防線,堅決主動自覺接受監督。

  明確“五個嚴禁” 劃定底線紅線

  據悉,所謂“五個嚴禁”即嚴禁涉“槍車酒賭毒密網”違規違紀行為,嚴禁違反請示報告制度;嚴禁違規使用公安數字證書和移動警務終端;嚴禁利用職務和警察身份影響謀取利益;嚴禁違反工作紀律和執法規範。

  眉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凡違反上述規定的從警人員,一律從嚴從速查處,一律先停職或禁閉再調查處理,年終一律不得評先評優,誡勉對象在誡勉期內不得提拔;涉嫌違法違紀違規的,一律從嚴處理;對隱瞞不報、壓案不查、包庇袒護、弄虛作假的,從嚴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築牢“五個工程” 全面凝神聚力

  實施“鑄魂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提升思想意識、黨性修養為重點,建立健全述學評學考學機制,帶動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公安隊伍建設。

  實施“表率工程”。眉山市公安局堅持以上率下,警政主官為班子做表率,班子給全部門(單位)做表率,機關給基層做表率,領導為民警做表率,民警為社會做表率,黨員為群眾作表率;做好公安系統先進典型選樹工作,組織宣傳報道,適時表彰獎勵,有計劃有層次的培樹。

  實施“亮劍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加強公安民警執法權益保護為重點,從組織、處置、預防、關愛“四個環節”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抓好規範民警執法、民警依法履職免責、110接處警警情分流、政府購買服務和定期與法檢部門對接、與網絡“大V”溝通等工作,堅決維護民警執法權威和合法權益。

  實施“礪刃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解決“民警本領恐慌”、提升民警實戰能力為重點,深化戰訓輪訓、幹部調訓、業務專訓和網絡培訓;持續開展優秀幹部人才遞進培養,定期舉辦培訓班,建立健全輪崗機制,開展比武競賽和實戰演練。努力造就一批政治忠誠可靠、年齡結構合理、專業分佈科學、學歷層次優化、性別比例協調、紀律作風優良的高素質公安隊伍。

  實施“春風工程”。眉山市公安局以落實和創新從優待警政策措施為重點,探索實施安居工程、警哥警嫂團聚工程,落實各項隊伍激勵舉措。職級晉陞方面,該局積極爭取各個層次職級數量;職業保障方面,成立全市公安民警優撫救助金等;推動警力下沉,減輕基層負擔;加大安全防護力度,備齊武器警械裝備;優化戰時表彰機制;進一步優化警營生態,將警營文化與新時代特徵、“三蘇”文化、眉山警隊特點有機結合;強化公安前衛體協,組織警體運動和文藝活動,激發戰鬥力。

  抓實“五個到位” 強化隊伍管理

  利益維護到位。眉山市公安局持續深化民警職業生涯規劃管理,拓寬意見表達渠道;原則上實行先督辦、後督察機制,其中,涉及具體工作措施的,儘快解決到位;涉及長遠的政策和制度機制的,專題研究提出改進步驟和對策建議;對本級不能解決的,做好解釋反饋並及時匯總向上級反映;涉及歷史遺留問題的,按照輕重緩急,調查研究,論證解決。

  思想引導到位。眉山市公安局內部問題訴求一律在內部解決,絕不允許在互聯網發帖反映涉警問題、非法上訪等。對提出無理訴求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引導工作,消除隊伍不穩定因素;對接受教育後仍不認識錯誤,及時警示、敲打。實現遵紀守法應當注意問題和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約談率100%。

  困難救助到位。眉山市公安局積極關心救治、主動看望慰問突發疾病、因公負傷人員,暢通就醫“綠色通道”;落實困難互助金、定期登門優撫慰問等舉措;對確因患病、負傷、殘疾等不適宜在一線工作的人員,合理安排頂替調換。

  日常管理到位。眉山市公安局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統籌推進巡察模式和重大案事件“一案雙查”機制;聚焦易發高發風險點,落實風險防控評估;強化隊伍中重點崗位、重點對象的日常監管,落實督辦工作機制督辦;落實工作例會、日結日清、外出報備、談心談話、上下班刷臉卡等管理運行機制;落實民警職工個人績效考核測評,堅決杜絕庸懶散浮拖。

  違紀違法處理到位。眉山市公安局嚴格遵守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嚴格執行《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紀律條令》、公安部“三項紀律”、省公安廳“八個一律”要求和《六項規定》等從嚴治警規定,運用“四種形態”,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

  做實“五心服務” 實現思想握手

  真心對待。眉山市公安局常態開展“送醫、送教、送文化”下基層活動,適時組織“一對一”交心談心和家訪活動;優化勤務組織,保障民輔警特別是雙警家庭的休息權益;落實民警年休假制度,做好民警法定工作日外加班考核;建立按年齡、職級、性別等“1+N”精準差異化健康體檢機制。

  誠心交流。眉山市公安局充分運用“多角度調研了解實情、政策性調研推動工作、應急式調研解決問題、聯繫點調研解剖麻雀、體驗式調研鍛鍊幹部”五種調研方式,掌握基層情況,了解民警疾苦;建立“進駐一線、長期聯繫、簡樸作風、成果共享”四項制度,規範領導幹部深入基層行為,培養與基層民警的感情。

  用心幫助。眉山市公安局將進一步加大對基層所隊和特殊困難民警的關愛幫助、撫恤救助力度;建立健全諮詢服務、干預矯正、行為訓練“三位一體”民警心理健康工作機制;強化定期下基層、進所隊等工作,確保基層所隊走訪率、基層民警見面率100%和重點困難民警職工建檔率、幫扶率100%。

  耐心講解。眉山市公安局積極運用相關知識開展心理輔導、文化引導、警示教育、形勢報告等活動;對收集到的問題,建立訴求檔案,選定專人負責,及時給予答覆;凡因管理失范引發的問題,從作風上反躬自省,在制度上查漏補缺;對不符合政策規定的問題,細緻解釋政策、講明道理。

  細心服務。眉山市公安局提倡公心辦事、用心做事、良心為民、善心待人、真心愛警,在市縣公安機關推行“三四五”做法,即:“三個更”(更熱情、更主動、更細心)、“四個一點”(謀劃寬廣一點、辦法想多一點、協調主動一點、自己擔當一點)、“五個不讓”(不讓來辦事的人受冷遇、不讓不良風氣在我身上出現、不讓差錯在我身上發生、不讓工作在我手裏延誤、不讓單位形象因我受損)。

  眉山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五個堅持”“五個嚴禁”“五個工程”“五個到位”“五心服務”,正是眉山公安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體現。接下來,眉山公安還將繼續以“大學習、大調研、大謀劃、大提速、大比拼”主題活動為載體,在全警掀起學黨章黨規、學政治理論、學系列講話、學法律法規、學規章制度熱潮,不斷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思想素質和依法行政能力,帶動和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公安隊伍建設。(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