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500元兌現!攀枝花這個二孩家庭 首個申請育兒補貼金
2021-08-03 11:14:04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每月500元兌現!攀枝花這個二孩家庭 首個申請育兒補貼金

楊先生成功申請了育兒補貼 王東攝

  封面新聞記者 肖洋 徐湘東 席秦嶺

  8月2日上午,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東區的楊先生,來到東華街道辦事處,成功辦理了育兒補貼申請。這是7月28日,攀枝花在全國首個公佈為二、三孩家庭每孩每月發放500元補貼金,直至孩子3歲的政策後,當地第一個成功申請育兒補貼金的家庭。

  首個申請育兒補貼的家庭:非常高興

  作為第一名成功申請到這項項補貼的家庭,楊先生很意外,也很高興。他説,家裏有兩個孩子,大兒子今年2歲多了,小女兒於今年6月28日出生。這項政策正式公佈後,他的朋友同事打爆了他的電話,祝賀他的小女兒一齣生就有了“金湯匙”,“今天把材料一交,心裏特別開心。”

(轉載)每月500元兌現!攀枝花這個二孩家庭 首個申請育兒補貼金

楊先生辦理領取育兒補貼手續 王東攝

  楊先生認為,攀枝花對生育二、三孩的家庭進行補貼是一件好事。他説,每個月500塊錢的生育補貼雖然不多,但也很不錯,對有二孩的家庭來説,奶粉錢已經基本足夠了。對於6月份剛生了小女兒的他們來説,這個政策就是錦上添花。

(轉載)每月500元兌現!攀枝花這個二孩家庭 首個申請育兒補貼金

楊先生一家 王東攝

  值得注意的是,攀枝花的新政中,除了為二、三孩家庭每孩每月發放500元補貼金的政策外,還包括高層次人才待遇激勵、提供創新創業支持和獎勵、提供就業補貼、外地和本地戶籍學生享受同等待遇等多項具體措施。

  僅在健全人力資源服務保障機制這一塊,攀枝花就從“零門檻”落戶、生育扶持、就學保障、住房保障、交通服務等五個方面對應安排了5條保障性措施,並充分體現對人力資源的全方位保障和服務,特別是在子女的服務保障上,配套了集生、養、育、學“四位一體”的全方位保障。

  在楊先生看來,攀枝花對二、三孩家庭發放育兒補貼應該只是個開始,隨之而來的將是全方位更好的保障。“政策越來越好,將給想要二、三孩的家庭信心,也能讓有二、三孩的家庭更加積極地養育下一代。”

  可向鄉鎮、街道申報 注意帶齊相關材料

  據攀枝花市東區東華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自從《促進人力資源聚集十六條》公佈以後,他們就接到了很多諮詢電話,也接待了很多前來諮詢、申請的市民。不過,不少市民的材料準備不全,待收集齊全後就會來再次申請。

  工作人員説,申報的基本材料,包括夫妻雙方身份證、結婚證、戶口本原件及其複印件,申報當月為正常參保狀態的攀枝花市社會保險繳費證明複印件,子女出生醫學證明及其複印件,以及申報對象本人的攀枝花市社保卡複印件。而市民若想辦理相關手續,準備好相關材料就能快速辦理,待材料審核公示通過,即可成功申領。育兒補貼將在下一年的第一季度一併發放。

  需要注意的是,領取育兒補貼金,需夫妻雙方的戶籍均在攀枝花,且雙方均參加了攀枝花市社會保險,按政策生育的第二、第三個孩子的戶籍需在攀枝花。同時,計入基數的所有子女戶籍均需在攀枝花。

  此外,合法收養子女計入子女基數、再婚夫妻再婚前生育並由其撫養的子女計入子女基數、男女雙方未履行婚姻登記手續之前共同生育的子女不計入子女基數,而雙胞胎、多胞胎按子女個數計算。

  據《促進人力資源聚集十六條》,2021年6月12日及以後生育的,符合上述基本條件的家庭即可領取育兒補貼金。滿足條件的家庭可以到子女戶籍所在地的鄉鎮、街道進行現場申報,也可通過“一卡通”陽光審批系統進行網上申報。相關政策諮詢電話:0812-3911025(工作日上班時間內接受諮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