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協作 成都錯位發展航空航天産業
2021-10-18 10:56:23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成都籍航天員葉光富首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在成都掀起了一股“航空熱”。當我們把視線從成都航天人轉向成都航空航天産業,可以清晰地看到,這座城市的航空航天“産業夢”正步履堅定地從夢想走進現實。

  作為中國內地第三個擁有雙國際機場的城市,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門戶功能突出、産業特色鮮明、區域帶動明顯的“航空經濟之都”,成都航空航天産業總規模已突破800億元,基本形成了航空製造産業鏈、航天製造産業鏈。《成都市航空産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明確指出,著力構建以青羊總部經濟功能區為核心,以新都現代交通産業功能區為新增長極,以高新航空經濟區、雙流航空經濟區、淮州新城等為多點的“一核、一極、多點”總體佈局結構,加快形成“特色鮮明、重點突出、多點協作”的航空産業空間格局。昨日,本報記者走進新都區、簡陽市、雙流區等區域探訪發現,各地正瞄準細分市場,高品質錯位發展航空航天産業。

  新都:構建航空産業生態圈

  “更多人關注航空航天是好事,這將有助於成都航空航天産業發展。”永峰科技總經理戴時飛告訴記者,作為第一批落戶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的研發製造企業,永峰科技借助成都航空航天産業的高速發展,迎來了發展新機遇。

  據介紹,今年永峰科技引入了“鏡像銑技術”,這項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新技術,將在飛機外殼蒙皮生産領域帶來一場技術革命。目前,通過這項技術加工的首個正式上機零件已經交付。

  永峰科技所在的四川成都航空産業園,是新都現代交通産業功能區發展航空産業的重要載體,已有泛華航空、成飛民機等40多家航空大部件核心配套企業落戶。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日前,成都智慧製造裝備産業園也在新都現代交通産業功能區動工,一期將建設全自主可控國産化航空蒙皮及大型鈦合金結構件智慧化加工示範工廠,組建國際一流水準的智慧製造工藝研究院和智慧裝備研究院。二期將重點研製航空航天高端機床總裝、高檔數控系統、數控機床電子主軸、數控機床精密直線導軌、大型數控機床核心部件等。目前,新都正打造國際水準的國産化裝備核心關鍵部件配套産業集群,加速構建航空産業生態圈。

  簡陽:構建商業航天全産業鏈

  “去年成功發射‘谷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後,‘谷神星’一號(遙二、遙三)的發射計劃正緊鑼密鼓地籌備著。公司正考慮將工藝研發遷入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近日,在考察完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建設進度後,星河動力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有更多的商業運載火箭有望在這個創新研發基地完成裝配。

  據悉,“谷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的成功發射,是垂直自瞄準、向量固體推力控制等技術在民營商業運載火箭上的首次應用,標誌著簡陽商業運載火箭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新飛躍。商業航天係的頭部企業選址落戶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充分展示了對該區域的發展信心。

  “簡陽擁有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地理優勢和初具規模的航天産業集群,這是我們選擇落戶的重要原因。”該負責人透露。位於簡陽的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是成都市唯一一個發展航天裝備的産業功能區,目前已聚集長征裝備、星河動力、星空年代、華奧天星等眾多航天科研院所和頭部企業,已形成運載火箭大規模總裝總測等基礎配套和定向服務競爭力,正加速成為商業航天發展的創業熱土。

  據悉,在成都新一輪産業功能區劃分中,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是簡陽推進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載體,被納入成都市航空航天、新型材料、碳中和産業生態圈,定位為國內重要的高端裝備製造基地和碳中和産業基地。“接下來,功能區將積極搶跑商業航天、新型材料等新賽道,作為推進經濟戰略轉型、開啟未來産業之門、構築區域比較優勢的重要抓手,營造定制化標準廠房、孵化器、高品質科創空間等適宜創新創業的軟硬體環境,加快構建商業航天的産業鏈和創新鏈。”成都空天産業功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雙流:發展航空經濟服務鏈核心産業

  昨日,記者從雙流區航空經濟局獲悉,本月底,“2021第四屆中國西部航空物流合作論壇”將在雙流舉行。借此契機,雙流區將與法國郵政DPD簽約並舉行首趟國際貨運航班首航儀式,與順豐集團簽訂順豐貨航項目。一系列重大項目的落地,將有力助推成都航空樞紐建設。

  據介紹,雙流區大力發展全貨機航線、客改貨、精品商務航線、公務機、航空維修、航空保稅租賃等航空經濟,不斷取得突破。今年7月,一架全新的空客A321-271N型飛機從天津飛抵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標誌著我省今年首架保稅租賃飛機交付。這已是2019年5月四川首單飛機租賃業務落地後,四川金石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引進的第三架保稅租賃民航客機。

  “又一架保稅租賃飛機抵達,實現了租賃、航空、空客三方公司深入合作。”雙流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流區充分發揮“自貿+空港+綜保”平臺功能優勢,在落地飛機備用發動機、飛行模擬機、飛機整機等保稅租賃項目的基礎上,加速發展航空經濟服務鏈核心産業。據介紹,成都雙流自貿試驗區是目前我省唯一具備航空租賃産業發展條件的區域。

  記者了解到,近期,雙流區還將重點圍繞中國商飛打造大飛機人才培育示範基地、國産民機維修基地等項目,不斷拓展航空維修製造的産業鏈。四川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師李玄介紹,落戶雙流以來,公司已成為鯊鰭改裝行業的標杆。“航空維修製造産業鏈的延長,也為我們行業帶來了新的發展前景。”李玄充滿信心地説。

  本報記者 洪繼東 陳方耀 王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