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統一潤滑油宣佈將於2040年實現碳凈零排放
2023-05-12 15:0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統一潤滑油正在全面推動ESG在中國低碳潤滑油領域的應用實踐,宣佈將於2040年實現碳凈零排放。

  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是一個關注環境、社會和治理績效的可持續投資理念,在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受到全球多個國家的廣泛重視,ESG體系化是希望企業、員工行為意識改變,遵守ESG形成行為。

  統一ESG管理委員會負責人譚希光表示,ESG與我國政府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即“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有著相似之處,它可以激發企業研發、採用綠色環保技術,提高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對企業尤其是高污染的化工企業落實可持續發展理唸有著積極的影響。更為重要的是,落實可持續發展已不再是一個簡單概念或口號,而是一個亟需實現的全球共識。

  成立ESG管理委員會 致力於實現碳中和

  目前,統一內部已經專門成立了由CEO牽頭,以及各部門主管組成的ESG管理委員會,將ESG的理念落實到企業的每一個生産經營環節中。其在企業發展方式、發展理念,以及低碳領域的突出表現,被外界認為是中國企業實施ESG理念的“最佳實踐”。 

  據了解,目前統一潤滑油已經制定了詳細的綠色低碳路線圖,並對大眾和社會做出了相應的承諾,包括低碳戰略、工廠“碳達峰”、3040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計劃、打造循環型産業生産鏈條以及實現碳中和。

  在綠色低碳路線的具體行動上,2021年,統一潤滑油首次披露了ESG戰略的方向,即圍繞“以創新的低碳科技和産品領跑碳中和時代,成長為中國工業和交通低碳潤滑先行者”的願景,以“與夥伴們一起,共創低碳未來,讓工業生産和交通運輸與地球和諧共生,成就對人類、對社會、對地球都好的品牌”為可持續發展理念,致力於打造“保護地球的低碳潤滑油”。

  2022年,統一基於綠色科技變革,聚焦低碳和新能源油液,實施低碳潤滑戰略,涵蓋了産品、技術、綠色工廠等多個方面,順利實現了工廠的“碳達峰”。

  目前,統一潤滑油正在積極拓展在中國的低碳潤滑油産品組合,並已全面覆蓋卡客車、轎車、新能源車、摩托車、工程機械及礦業、農業機械、船舶、工業、鐵路9大行業的全産業鏈。在統一看來,用低碳油等於種樹。舉例來説,使用一桶18L統一CI-4低碳潤滑油相當於種下1.5棵樹,使用一桶18L統一CH-4低碳潤滑油則相當於種下1.9棵樹,而一棵樹每年可以吸收多達150公斤的二氧化碳。

  2040年實現碳凈零 構建可持續發展企業生態

  統一潤滑油的全域低碳産品在行業內擁有獨特的領先優勢,為各行業的發展帶來了不可忽略的積極影響。在統一的綠色低碳路線圖中,提出了3040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計劃,發佈碳中和承諾及聲明,逐步建立ESG管理體系,創建綠色工廠、屋頂分佈式光伏等項目,通過構建低碳産品供應鏈,發起低碳公益活動,倡導全民低碳生活,帶領更多的企業和個人參與到低碳發展的行列中。

  按照“統一3040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計劃”,統一潤滑油將力爭到2030年實現溫室氣體(GHG)排放量減少50%,實現部分産品碳中和。2030年-2035年,持續攻關廢潤滑油和冷卻液循環利用技術,打造以“閉環+獨立再生”為模式的循環型産業生産鏈條;推動包裝從原生材料向再生材料轉型,探索嘗試使用新型熱泵、氫能等新型能源,研發並應用前沿潤滑油低碳生産工藝,使用高效率生産設備,提高自動化水準,實現工藝流程的減碳降耗,提升設備綜合效率水準,打造“燈塔工廠”。2035-2040年,改進現有運輸模式,由使用化石燃料的運輸轉向使用更低或零排放的燃料運輸,對溫室氣體核證減排量和碳普惠等碳資産開展專業管理,適時參與碳排放權交易,構建智慧化能源管理平臺,建立智慧製造體系;最終到2040年實現凈零碳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與其他企業不同,統一是通過自身研發技術減碳,而不是通過購買碳信用額度來抵消。目前,統一已經對T-lab低碳潤滑實驗室進行升級,研發專利減碳技術,充分發揮研究院科研與技術優勢,為企業與産品注入減碳科技,打造減碳專利技術,獲得減碳認證及發明專利,制定低碳潤滑油産品標準。

  在産品端,該公司以“擁有潤滑油行業最多且最低碳環的潤滑産品”而自豪,統一通過技術的加持,打造覆蓋各大行業的高效低碳産品,逐步實現所有産品都有碳足跡和減排量數據(bsi/SGS),所有産品都有減碳策略及路線圖,最終打造零碳和負碳産品。統一目前的産品均通過了國際公認的權威機構BSI和SGS的碳足跡認證,以正式認可其潤滑油産品的二氧化碳減排和能源效率相關的碳信用額,這使得統一潤滑油的減碳屬性更權威、更透明,更容易被客戶認可。

  此外,統一還通過深化公司引導作用,開展“雙碳”知識培訓,建立“雙碳”人才梯級培養和技能認定機制;通過建立實施碳管理體系,完善碳排放監測、報告和核查制度,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踐行低碳理念的生態圈。

  隨著全球可持續發展成為主旋律,有洞見的企業已經開始了改變,將社會責任擺在了企業發展的首要位置。這意味著,那些能將企業創新和可持續轉型發展進行有效融合的企業會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能夠更有能力和底氣去面對新形勢下的全球競爭格局。

  伴隨我國“雙碳”戰略的加快實施,基於産業和技術的不斷進步,有理由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像統一潤滑油這樣的中國企業將社會責任置於優先位置,引導行業發展,讓落實可持續發展成為全球發展共識。(統一潤滑油 供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