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
2023-05-30 16:1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在波瀾壯闊的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史上,一汽解放無疑留下了最為濃墨重彩的篇章。解放不僅改寫了新中國不能造車的歷史,生産出新中國的第一輛汽車,更是在70年的砥礪前行中,積極參與祖國建設與民生保障,為國家的崛起、民族的復興和百姓的幸福生活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當我們仔細回想一汽解放70年的光輝發展歷程,不僅會為解放所付出的貢獻由衷感嘆,也會為其所取得的顯赫榮光而充滿自豪。同時,與一汽解放一起成長的一代代解放人,也為我們留下了許許多多鮮活的鎏金故事。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1

解放卡車收藏者叢鵬利

  一汽子弟 從小就與解放結緣

  “解放,陪伴了我的童年。”作為一汽子弟,已過不惑之年的叢鵬利從小就與解放結下情緣。在接受訪問時,叢鵬利將他心中珍藏已久的這份情緣娓娓道來。“父母就是一汽老職工,我小時候見得最多的生活場景都與解放息息相關,那時周邊路上的卡車清一色全是解放,當時的夢想就是長大也能開上解放卡車。”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2

叢鵬利與父母在解放老廠區合影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長大後,兒時的夢想實現了。”隨著年紀漸長,叢鵬利的個人經歷讓他有機會和解放卡車深入接觸。“第一次開上解放卡車時的心情是非常自豪和驕傲的,終於以駕駛員的身份登上了解放卡車,自己也成為了同齡人羨慕的人,每次坐在主駕駛的位置上,都難掩興奮的心情。但是隨著自己認知的拓展,我的內心深處除了自豪,對解放也有了更深層次的感悟。”

  責任與貢獻。“在上世紀70-80年代,中國的發展與建設處於非常重要的時期,無論是生活物資還是建設資源的運輸,都能看到解放卡車的身影,走過大江南北,穿過雪山綠林,解放卡車為當時的城市和鄉村建設貢獻出了巨大的力量。所以我當時開著解放卡車,能夠感受到自己肩膀上的擔子是非常重的,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解放不僅是一輛車,而是一種能夠傳承下去的責任。”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3

叢鵬利收藏的解放卡車

  這段不平凡的經歷,也讓叢鵬利對解放的感情更加深厚,這也為他後期喜歡收集各個歷史時期的老解放卡車埋下了種子。從1956年下線到1986年停産,在整整30年的光陰中,叢鵬利有幸目睹到了第一代解放卡車的發展與壯大。在那個不斷突破進取的年代,1281502台第一代老解放卡車承載了那個時代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回望過去,從解放CA10單一産品發展到3個系列、4個基本車型、30多個品種,技術改進1000多項,這一代解放卡車在逐步發展的同時,為我國的第一個五年計劃至第六個五年計劃的目標達成起到了重要作用。無論是工業資源運輸,還是農業資源的轉運,都能看到解放卡車的身影,每一輛解放卡車都為我國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也為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有感而發 開啟收藏解放卡車生涯

  2007年,解放J6P正式下線,而面對著中國第一個正向自主開發、第一個代表中國走出國門的高端卡車,叢鵬利在驚嘆之餘又回想起了他與第一代解放卡車的情緣,因此他也喚醒了自己心中收藏老款解放卡車的想法。“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開始到處打聽哪有解放CA10的消息。有一次我被外派到四川成都工作,幸運地得知機場還有解放CA10卡車,我立刻抓住機會第一時間聯繫相關人員表明自己想收藏的想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通過一番努力,叢鵬利最終成功買下了這輛即將要強制銷毀的解放CA10卡車。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4

叢鵬利與老款解放卡車合影

  每每向別人提及這一回憶,叢鵬利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這臺解放CA10搭載的發動機輸出功率是90匹馬力,標準載荷為4噸,儘管放在現在來看數據不出眾,但當年它可是承載了我的父輩還有我們這代人的希望。從里程錶來看,這臺車跑了僅9000公里,所以車況是非常不錯的,它的承載能力和動力性依然保持不錯,啟動之後還能感覺到它‘內心’的澎湃,發動機和車的內飾絕大多數都還是原廠的配件,這在全國可以説是很少見的,可遇不可求。”自從在成都得到第一代解放CA10以後,叢鵬利心中收藏解放卡車的慾望變得更加強烈。至今,他的手裏已經收藏了許多不同歷史年代的解放卡車。

  隨著時間發展,叢鵬利的“情懷夢”在一步一步地照進現實,而解放也在穩步有序地實現品牌躍遷。2019年,第100萬輛解放J6P下線,一汽解放僅僅用了12年就完成了單一車型100萬輛的下線記錄,創造了卡車發展史上的奇跡,也造就了“一代神車”。另外在中重卡市場,解放連續多年穩坐銷量第一寶座,2022年解放達成了終端份額25.7%的業績,可見用戶端對於解放品牌和産品的信賴,同時解放也實現了品牌價值連續11年領跑行業的成就。解放,正在向著“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標奮勇前行。在70年的發展史上,解放也從不缺少光環加身的榮耀時刻。

  為收藏解放而榮 見證品牌的高光時刻

  在叢鵬利心中,收藏老款解放卡車一方面是自己的情懷,另一方面則是讓自己收穫一份“歸屬感”,而這份“歸屬感”在2016年被深深的刻在了他的心中。叢鵬利説:“在解放卡車誕生60週年暨紀念版車型下線活動上,我這臺CA10是第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這次亮相也是非常的有意義,這臺CA10再次回到了60年前它的出生地,我和車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份歸屬,這是很值得紀念的時刻。”相信這臺CA10卡車看到如今的解放,一定會倍感欣慰,一定會感嘆當下解放的造車能力與研發實力。無獨有偶,叢鵬利收藏的這臺解放CA10卡車也參與了2020年紀念解放研發70週年的活動。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5

叢鵬利的解放CA10參加解放卡車誕生60週年慶典活動

  叢鵬利回憶道,“在紀念解放研發70週年的活動上,我駕駛著這臺車緩緩駛在巡禮路線上,當時很多解放老職工看到我的車開過來都非常激動地鼓掌,我想一定是這臺車喚起了他們的共同回憶,我在車裏看到這一幕深有感觸,也是難掩激動的心情,確定了我收藏解放經典車型是值得的。”而當叢鵬利駕駛著自己的解放CA10看到解放J7的那一刻,“穿越”感隨之而來,他強烈感受到了解放的飛躍式發展。從最初解放CA10為中國的汽車工業開疆擴土,到如今國際化的車型投入市場、智慧物流佈局、智慧車聯網搭建、雲平臺與智慧終端及用戶間的互聯互通等等,解放正在成為智慧交通運輸解決方案提供者,現在的一汽解放已然是中國卡車品牌的實力擔當。叢鵬利坦言,“一汽解放,沒有辜負所有解放人的期待。”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6

  “我收藏的這臺解放CA10還是一輛‘網紅’車。”叢鵬利説:“2022年火遍全網的電視劇《人世間》中出鏡的老款解放卡車就是這臺。後來我看了這部電視劇感觸很深,首先是上世紀70-80年代的時間背景能夠引起我的共鳴,另外最重要的是感受到了我們需要在變化的環境中,尋找到那份保持不變的情感。”

解放與我的故事:一生所愛 叢鵬利與一汽解放40年的不解情緣_fororder_image007

  回歸到現實,在時光的“鏡頭”中,叢鵬利與解放都在各自領域扮演著自己的角色,就像電視劇《人世間》那樣,人與物在時代的洪流中,有情感的交織,奮進的意志,體會人生中“變與不變”的哲學。時間的車輪在滾滾向前,叢鵬利在變,從青春少年成長為了家庭的支柱;解放在變,從“國車長子”發展成了邁進世界舞臺的商用車品牌。而在這其中,不變的則是叢鵬利與解放始終具備的進取決心與信心,叢鵬利傳承了父輩對車的情懷,依然在為汽車行業發展貢獻力量;解放在不斷革新,依然保持著70年前那份勇於為國家發展做貢獻的擔當。(一汽解放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