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 選錯專業怎麼辦?
2022-02-24 09:44:22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出國留學 選錯專業怎麼辦?_fororder_12

  百度圖片

  出國留學選錯專業,意味著付出時間成本在不喜歡的領域苦苦掙扎,這也成為一些中國留學生面臨的困境之一。求學海外可以轉專業嗎?選擇專業時如何考量?就此,記者通過對話在世界各地求學的中國留學生、留學專業人士等,為大家提供一些參考。

  入學後轉專業有哪些途徑?

  “在美國留學讀本科,想轉專業還是有可能的。”美國威廉瑪麗學院環境科學與政策專業的大二學生施煜程告訴本報記者,“但不同專業的學分要求不一樣,需要考慮的問題是能否按時畢業。”

  記者梳理信息發現,在美國讀大學,轉專業的關鍵之一在轉學分。由於不同專業涵蓋不同的課程,相似的或者公共類課程的學分可以互換,其他課程則需要補修,這意味著要花更多時間上課,可能會導致延期畢業。

  不過,美國本科教育給了學生較大的專業選擇空間。“雖然我申請大學的時候填報了想讀的專業,但入學之後,前兩年皆為文理教育,可以自由選課。”施煜程説,學生可以在這段時間探索真正想學的專業。在威廉瑪麗學院,確定專業之前還可以和專業導師交流溝通,聽取建議。

  各國高校轉專業的政策並不相同。比如,在瑞典留學,專業相似度是專業能否轉成功的重要因素。“學生想轉專業可以提出申請,如果兩個專業比較匹配就可以轉。”在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學習車輛工程的肖雄説,“學校官網上有申請每個專業前必須完成的課程要求,提交相應材料之後由對方學院審核。”

  相比之下,在英國留學轉專業難度較大。“學生在英國大學讀本科時想轉專業,可能需從大一讀起。”啟德留學英國項目管理中心經理商蕊介紹説,“因為每個專業都有入學人數的限制,還要考慮院係差異等因素。”

  跨專業修學位如何實現?

  除了直接申請轉專業,再讀一個新的學位,也能讓留學生學到稱心如意的專業。“如果本科期間對專業不滿意,可以考慮跨專業讀研。”啟德留學北京分公司副總經理王婷介紹説,“不少歐美高校提供先修課,學生可以通過網課、暑校等方式補充新專業知識,完成過渡。另外,參加與意向專業相關的實習也有助於跨專業申請研究生。實習讓學生了解意向行業,明確是否真的有興趣,並且實習公司的推薦信能在學生申請時增加錄取概率。”

  近年來,一些新興專業對學生背景包容度較高。以德國留學為例,“雖然德國高校非常注重課程匹配度,跨專業讀研比較難。”就讀于德國亞琛工業大學材料學專業的嚴潤澤談道,“但可以申請新型的複合學科專業,比如本科學機械、電氣的學生,讀研可以考慮可持續能源、電動汽車、醫療技術、技術管理等專業,其中不少專業是德國高校近幾年新開設的。”

  施煜程給出了修第二學位的另一種途徑。“在美國,有些學生會選擇一個就業前景好的專業,比如商科、計算機等,同時修一個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比如藝術、歷史。我周圍就有同學讀戲劇與表演專業,同時也讀數據科學。”

  雙學位不僅可以滿足學習興趣,還可以增加學生的複合學科背景。“根據英國相關政策,學生申請的第二碩士學位與第一碩士學位不能有超過33.3%的課程重合率,這説明,英國鼓勵學生讀不一樣的碩士專業。”王婷介紹説,“我的一個學生去英國讀車輛工程專業碩士,第二年又到愛丁堡大學攻讀碳管理專業碩士。”

  專業和學校排名該咋選?

  “申請留學時,專業排名和學校排名是學生糾結的兩個考量點。”商蕊説,“哪項優先沒有標準答案,可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但需注意,不要一味追求大學的排名而忽視了專業體驗。專業排名和學校排名都只是一項參考因素,最重要的是學生對未來的規劃。”

  對此,嚴潤澤有相同看法,“以德國為例,因為製造業發達,很多赴德國留學的中國學生正是衝著車輛工程、機械製造、自動化等專業來的,目標導向強。像德國斯圖加特大學,雖然世界大學排名並不十分靠前,但其車輛工程專業很知名,就業率高。”

  專業和學校哪項更重要,要根據個人規劃進行考慮。肖雄説:“從實用角度講,選什麼專業關係到就業前景;從學術角度看,排名靠前的學校通常有較強的師資力量和科研資源。”

  不過,對留學專業有明確的認識需要一個過程,中國留學生在選留學專業時茫然做出決定的情況並不鮮見。“即便選錯專業,也不必沮喪,很多事情可以改變。”王婷給出建議,“目前各國高校對轉專業的安排有越來越靈活的趨勢,學生可以先通過實踐、課題研究等涉足新領域,拓寬知識面,從而明確感興趣的專業。再者,在讀期間也可以和學院老師多溝通,以尋求幫助。”

  跨專業去英國讀研有哪些選擇?

  據啟德留學英國項目管理中心經理商蕊介紹,跨專業申請英國研究生時,由於理工科專業性較強,想進入這類專業的難度較高。不過,有的高校專門為沒有相關背景的同學開設了分支專業,例如部分英國大學特地為非計算機專業的學生開設了轉換課程。

  還有部分理工科學生對本科階段學習不適應,想在碩士階段換專業,但不想偏離原專業太多,英國大學針對這類情況開設了理工科與其他學科結合的複合專業課程,以滿足學生未來就業需求。例如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和曼徹斯特大學都開設了計算機與商業管理相結合的課程。

  相比之下,商科專業對不同背景的學生接納度較高,理工科、文科背景的學生都可以轉入商科專業。其中,管理學、國際商務、市場行銷等專業對學生本科專業背景限制相對較少。理工科的學生如果具備數學能力,還可以申請金融工程、金融數學等專業。

  除此之外,英國有很多社科人文類專業可以接受轉專業申請,例如教育學、公共管理、社會學、健康管理、公共政策等。

  如果中國留學生有跨專業讀研的打算,在申請之前就要做好充足準備,看自己是否具備該專業的學術科研實力、是否對未來就業方向有計劃、是否做過該行業相關實習等,這些也是學校審核學生材料和背景時的重要參考因素。(人民日報記者 周姝蕓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