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多元學前體育師資人才培養體系
2022-02-24 10:03:39來源: 光明日報

  “你在球場上教得眉飛色舞,可能孩子們卻聽得雲裏霧裏。”長沙師範學院體育科學學院院長陳捷在長沙市首屆幼兒籃球教練員培訓班上的一句玩笑,把全班學員都逗樂了。

  多年從事幼兒籃球教學研究的陳捷認為,只有讓更多教練知道“教什麼、怎麼教”,才能換回娃娃們“願意學、聽得進”。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實施,社會對於幼兒健康給予了更多關注,體育教育也開始在幼兒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長沙師範學院在內,面向幼兒體育教師培養專門性人才的本科學校目前全國僅有三所。長沙師範學院體育教育專業畢業生年年供不應求。”陳捷表示,中國學前教育將從“幼有所育”進入“幼有優育”階段,但幼兒園健康教育卻面臨著專業教師不足等諸多問題。

  為了解決學前體育教師情懷不濃、能力不強、專業不精等問題,長沙師範學院秉承“紅色底色、師範本色、兒童特色”的“三基色育人”辦學理念,將學前兒童的“教育、保育、體育”協同整合,深度融入教育教學、實習實訓、社會服務、科學研究和文化傳承全過程,形成“全面、系統服務學前體育教育,全方位培養優質學前體育教育人才”的多學科支撐體系和課程體系,以及服務幼兒體育教育與發展的優勢學科群和人才培養新範式,被全國學前師範院校廣泛採用。

  徐特立是長沙師範學院的創始人和首任校長。長沙師範學院通過組織參觀徐特立紀念館和校史館、開設系列思政課程,厚植學生學前體育教育情懷。通過理實一體化教學,開展專業課程思政,組織學生入園見習、跟崗教習、頂崗實習等,讓學生認知幼兒教育尤其是幼兒體育的特殊性和差異性,培養學生學前體育教育情懷領悟能力。學校還組建了“特立志願者”服務團隊、開展幼兒趣味體育活動、特殊兒童公益體育行動等,鑄造“以賽育人,德能融合”育人品牌,為學生學前體育教育情懷賦能。

  長沙師範學院形成了以知識、素質、技能一體化培養為目標的“三雙”培養體系,創立與學前兒童體育教育專業特徵高度適應的“人文素質+職業素質”“運動技能+教學技能”“學歷證書+資格證書”等“雙質雙能雙證”培養體系,明確了素質、技能、證書的分類以及培養要求。以“三雙”培養為引領,優化人才培養方案,推動人才培養過程的“理實一體、知行合一、雙證融通、一專多能”。

  “針對學前體育教育人才需求實際,長沙師範學院以學前體育文化資源課程化研究為先導,從師資轉型、實驗室建設、理實課程融合等方面,將創造思維、創新能力與健全人格培養貫穿教育教學始終,實現了專業教學、科學研究、體育競賽、創新創業、社會實踐‘五位結合’,培養‘懂理論、善運用、高素質、有情懷’的學前體育教育人才,建構了多元、立體的學前體育師資人才培養支撐體系。”長沙師範學院黨委書記羅婷説,未來,學校將進一步強化保教兼修,凸顯教康體融合,提升學生專業能力,增強學生專業本領,激發學生職業活力,為我國學前體育教育培育更多人才。(光明日報記者 禹愛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