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推出3項跨境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

2019-06-21 08:49:50|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福建推出3項跨境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 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大頭條下文字】【福州】【移動版】福建推出3項跨境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 

  新聞發佈會現場(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東南網6月20日訊(本網記者 盧金福)今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福建省口岸營商環境總體情況和主要成效。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福建出臺一系列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支持外貿發展的政策措施,大幅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大力度降低口岸收費水準,全省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提效降費成效顯著,今年1-5月我省商務運行穩中向好,全省累計進出口總額5170.5億元,同比增長6.1%。近期,省商務廳與海關、港務又推出3項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創新舉措。

  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絲路智慧口岸 帶動貿易結構轉型升級

  在今年的“6·18”上,福建省商務廳與省電子集團簽署了共建絲路智慧口岸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啟動絲路智慧口岸建設。

  省商務廳副廳長黃娜恩介紹,絲路智慧口岸內容包括推進單一窗口數據中心與海關總署的國際通關和數據交換系統對接,加入國際海關互聯互通網絡,匯聚外貿通關數據。在聯通台灣關貿網和新加坡單一窗口之後,進一步與亞太電子口岸示範網、東盟信息港、南向陸海新通道等第三方平臺對接。同時,拓展單一窗口服務功能,進一步為企業提供“貿易撮合”、“無船承運”、“多式聯運”等一系列外貿綜合服務,實現貿易數字化。

  黃娜恩表示,福建通過建設絲路智慧口岸,將在國際交流合作層面,持續推進與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口岸信息的互聯互通,帶動在市場、規制、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在海峽兩岸交流層面,將致力於成為兩岸經貿合作、交流共享的主通道,進而實現兩岸應通盡通,融合發展;在口岸經濟發展方面,提供國際貿易全鏈條服務,培育口岸新産業、新動能、新增長極,帶動貿易結構的轉型升級,成為“口岸經濟”的新引擎。

  空箱全流程智慧化監管快放 全年可節約通關時間2524萬小時

  針對進境空箱“手續繁、通關慢、費用高”這一全國口岸普遍存在的通關難題,福州海關在全國率先推出空箱全流程智慧化監管快放模式,對空箱監管實施流程再造、全流程智慧化監管和快速放行,統一海關風險布控和現場執法,有效實現把關和快放,實現進境空箱通關全流程無紙化、監管智慧化、放行自動化、時長最小化。

  “該模式將申報環節由分頭多次申報變為一次申報;將海關內部各類別風險篩查和布控變為一次風險布控,並在空箱抵港前完成海關布控,對未被布控的空箱,抵港後即可提離港區。”福州海關副巡視員李今仲介紹説。

  據測算,該措施實施後,關區9成以上的進境空箱抵港即可提離,提離時間可由原先的36小時壓縮至0.5小時,全年可節約通關時間2524萬小時,同時減少港區內空箱吊裝及拖車往返次數,節約企業成本,大大提升空箱調運效能和港區堆場利用率。

  黃娜恩表示,這一措施將有力推動我省口岸成為空箱的沿海集散地,促進航運物流要素集聚和港口經濟發展,為全國空箱通關模式改革提供“福建樣本”。

  據介紹,2019年福州海關出臺27條措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1-5月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進口32.94小時、出口2.15小時,持續保持低位運行。

  提貨單無紙化模式 提升物流效率

  福建還在福州、廈門海港口岸試行提貨單無紙化模式,進口集裝箱貨物提貨單實行電子化流轉,將原紙質提貨單變為各方認可的電子數據進行流轉,以電子數據進行業務辦理和物權交接,各單位、企業事權、物權關係不變。

  “提貨單是進口貨物承運人委託其國內代理人,簽發給國內收貨人用於碼頭或倉庫提取貨物的物權憑證,是港口物流環節中的一張重要紙質單證。”黃娜恩表示,推廣提貨單無紙化模式,標誌著我省主要海港口岸集裝箱港口物流環節將全面進入電子化、無紙化時代。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志平介紹,2018年廈門港務啟動提貨單電子化項目,于2018年11月在廈門集裝箱碼頭集團海天分公司正式試點運行。截止2019年5月31日,共完成全流程無紙化操作2218票15495個自然箱,提貨單電子化項目已具備全港推廣條件,推廣後廈門港集裝箱港口物流環節將全面進入電子化、無紙化時代,廈門港集裝箱進口貨物綜合物流效率將提升5%以上。

  據測算,廈門港通過該項措施每年可為物流企業節約直接成本約5300萬,減少碳排放75噸,為客戶節約操作用時16.5萬小時。此外,由於進口貨物綜合物流效率的提升,貿易企業還可間接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