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拓市場 搶訂單 促招引 貴州省外貿吹響組團出海集結號
2023-01-20 09:23:2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2022年12月12日,貴州省正式啟動2023年貴州外貿組團出海“拓市場搶訂單促招引”行動,組織全省各類市場主體、行業主管部門主動赴境外國別市場開展各類國際貿易或商務促進活動。

  省商務廳主要負責人表示,此次行動商務系統各級各部門將立足外貿倍增行動計劃,精準調度各項工作;強化聯動,探索貴州外貿發展突出比較優勢;圍繞重點單品挖市場潛力謀經濟增量,加快融入海外市場找訂單、增信心、搶先機、謀增量。

  作為近期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組團出海”搶訂單拓市場是貴州進一步釋放穩外貿的積極信號。去年以來,受國際環境日趨嚴峻複雜和國內新冠疫情影響,貴州更大力度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培育國際經貿合作新增長點,用足用好政策支持企業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推動外貿企業逆勢發展,助力貴州加快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大膽闖市場

  貴州産品海外熱銷

  眼下,雖已隆冬,年産銷吉他600余萬把的正安國際吉他産業園依然熱火朝天。園區內數十家吉他出口企業緊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搭乘中歐班列直達歐洲,為正安吉他擴展國際市場奠定基礎。

  貴州塞維尼亞樂器製造有限公司負責人魏友兵告訴記者,去年公司已搭乘中歐班列運輸了6萬把吉他,並與20多個國家的商家簽訂了今年合作訂單。

  如今,正安吉他憑藉優良的品質,遠銷全球40多個國家,備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身處內陸腹地的貴州對外開放發展基礎薄、總量小,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顯得格外重要。為此,貴州不僅守住傳統市場,更在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在多元化國際市場的拓展中磨煉企業競爭力,塑造外貿抗壓力和韌性。許多貴州企業也在多元化佈局上率先嘗試、其中不少嘗到了市場的“甜頭”。

  去年4月,位於平塘縣的貴州立大特種水産養殖有限公司出口了建廠以來的首批鱘魚至越南。立大公司負責人趙佃存告訴記者,他從2014年開始養殖鱘魚,當時主要針對國內市場,2020年後,他開始瞄準國際市場,尤其是通過去到越南實地考察後發現,越南由於氣候原因不適應養殖鱘魚,因此對鱘魚市場需求量大。

  在趙佃存看來,國際市場對貴州許多産品都有需求,有些暢銷品供不應求,現在政策也支持,我們只需大膽闖市場。

  貴州積極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外貿發展亮點頻出。2022年貴州省對東盟、美國和歐盟分別進出口183.2億元、57.8億元和52.2億元,分別增長101%、87.4%和36.8%。對其他RCEP成員國進出口307.5億元,增長58.9%,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81億元,增長65.7%。

  發展新業態

  跨境電商快速增長

  “現在我們的商品可以通過跨境電商B2B模式直接出口到世界各地,不用到省外報關,節本增效,非常便捷。”貴州興絲路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龍剛説。該公司也是完成全省首單9710(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企業直接出口)出口業務的企業。

  隨著貴州省不斷完善跨境電商産業發展生態,推進跨境電商業務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黔貨”正通過電商渠道出口到海外,在全球市場博得更多席位。

  2022年12月,借助海外版新零售平臺,南山婆油辣椒和酸湯粉、酸湯雜糧面等産品在美國線上平臺推出,實現海外“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為拓展海外市場,南山婆借助海外抖音平臺(TikTok)構建海外市場新格局,推出海外訂製版産品,在海外華人超市、貴州商會上線産品,積極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目前,南山婆速食系列産品和辣椒醬系列産品陸續出口德國、法國、美國、加拿大等地,深受海外華人青睞。

  新發展格局之下,跨境電商正成為推動貴州産業轉型升級、暢通“雙循環”的重要引擎。目前,貴州已有貴陽市、遵義市和銅仁市三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遵義市、安順市兩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城市。

  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11月,貴州跨境電商交易額73.78億元,是2021年全年交易額的2.3倍,新增跨境電商主體63家,達到148家,其中跨境電商出口額上千萬元的企業有45家。重點出口品類涵蓋汽配、服飾、玩具、鑽頭、農産品深加工品等産品,主要市場涉及東南亞、美國、日本、韓國。

  政策來護航

  營商環境全面優化

  2022年11月,貨值約70萬元的200頭活豬分兩批次在貴定縣裝車,運往深圳口岸出口至香港,標誌著貴州供港活豬自營出口實現了“零突破”,貴定縣佳陽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成為貴州首家供港活豬自營出口的養殖企業。作為一家“內轉外”企業,該公司的出口業務離不開政府部門的支持。

  “在獲知我們有活豬供港意願後,省、州、縣三級商務主管部門三級聯動積極支持公司做好準備工作;並通過與貴陽海關所屬凱里海關等部門的通力合作,短時間內完成了對外貿易經營者備案登記。”該公司主要負責人杜劍華介紹。

  此外,貴州省持續推進通關便利化,全力優化外貿營商環境,更大力度推動對外開放,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

  省商務廳選派9名業務骨幹長期駐點服務縣(市、區)和企業,深入66個縣(市、區)、580余家企業,摸底産業、遍訪企業、提供指導,並協調海關、稅務等解決問題癥結;各市(州)商務部門倒排時間節點,層層分解目標任務,明確目標企業,強化市場主體培育;省商務廳出臺實施“黔貨黔統”計劃,培育認定8個海外倉,7家省重點外貿綜合服務企業,新增服務貿易(服務外包)企業50家,解決一批企業海外行銷、物流集配、售後服務等平臺短缺問題。

  貴陽海關進一步深化海關監管服務改革創新,大力支持貴州企業擴大出口;大力推廣“提前申報”“兩步申報”便捷通關模式,持續鞏固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成效;積極開展高級認證企業的宣傳培育,深刻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等國家戰略機遇,關注“專精特新”企業,建立重點企業培育名單,加快信用企業培育力度,幫助企業準確把握新認證標準,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