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深山鑿出脫貧路——記湖北建始縣店子坪村支書王光國

2018-11-07 11:13: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深山鑿出脫貧路——記湖北建始縣店子坪村支書王光國

圖為王光國(左)帶領村民們絕壁修路。楊順丕攝(人民視覺)

  走進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店子坪村,乾淨寬敞的水泥路、別具特色的漂亮民居、成片的獼猴桃林……宛如現代版的世外桃源。不遠處的山間,一條盤山公路蜿蜒曲折,沿著陡峭險峻的山脈邊緣一直延伸向遠方。今年47歲的王光國站在村口,望著路上來往的車輛,思緒萬千。

  發揚“愚公”精神,絕壁鑿出通村公路

  “左有石柱河,右有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後面大山坡,祖祖輩輩肩挑背馱像駱駝!”一首民謠,道出了店子坪村民曾經的無奈。這裡位於武陵山區腹地,平均海拔1200多米,四面是峭壁和深谷。多少年以來,一條“挂”在絕壁上的古鹽道,是村民們外出趕集、就醫、打工的唯一齣路。不知多少人失足葬身深谷之中。閉塞的交通,也阻隔了店子坪人脫貧的腳步。

  “路難走,咱就自己修一條公路!”2005年,已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的王光國語出驚人。沒錢,沒勞力,就憑村裏大半留守老人和小孩,怎麼修?很多村民搖頭。但王光國決心堅定:“5年修不好,就修10年、20年。”他把自家養的7頭牲口全都賣了,把錢捐出作為啟動資金。在他的再三動員和堅持之下,村民們終於被打動,紛紛捐錢捐物,參加修路。

  當年臘月初九,隨著轟隆一聲震天響的炸山炮,店子坪人開始了鑿山開路的浩大工程。70多歲的老人,背著小孩上工的婦女,能幹活的都來了。村民們背著乾糧與工具,冒著呼嘯的寒風,蹚過咆哮的洋芋河,攀上陡峭的懸崖。

  他們腰繫繩索,挖山前行,一錘錘打下炮眼,把石頭一塊塊撬開搬走。寒來暑往,肩挑背扛。

  洋芋河左岸,一條“毛公路”延伸到了村外,店子坪村回蕩起了摩托車的喇叭聲!

  但王光國並不滿足,他想修一條可供汽車進出的硬化公路,這需要投入200多萬元,對於窮困的店子坪村,實在是一個天文數字。

  轉機很快到來。店子坪村“愚公移山”的故事傳到了大山外面,各級政府部門紛紛伸出援手。2011年8月,專業施工隊開始進場施工。2014年5月,店子坪村至高坪鎮全長11.7公里的斷頭路打通並全部硬化完成,洋芋河上一座跨河大橋拔地而起,村民出行難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打出“愚公”品牌,帶領村民脫貧

  路通了,但店子坪村還有60%的貧困戶,如何搬走貧困這座壓在店子坪祖祖輩輩頭上的“大山”?

  “店子坪大部分地方是山地,人均耕地少,包谷、洋芋、紅苕等種田‘老三樣’只能混個溫飽,必須選擇高附加值的農産品才能儘快脫貧。”王光國提出。

  他組織村幹部、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反復討論後決定發展獼猴桃、魔芋、烤煙“新三樣”,還向上級農業部門爭取到一批免費的獼猴桃種苗,分發到戶。看到一些村民心存顧慮,王光國帶頭把自家8畝田都調整出來種獼猴桃,還專門到縣城超市裏買來獼猴桃果子,給大家品嘗,介紹種植效益。村民們顧慮漸消,他又請來農技專家給大家進行技術培訓,新産業終於落地。

  2015年8月,店子坪村成立了村民入股、村集體控股的愚公果蔬專業合作社,統一收購標準,設計紙盒包裝,註冊了“原汁”“愚公”等商標。目前,店子坪村已建成高標準優質獼猴桃示範園450畝,發展銀杏等種植基地850余畝。村民們種植的土豆、獼猴桃、紅心苕等水果貼上了本村商標,銷往武漢、江蘇、上海、廣州等地。

  道路修通了,特色産業起步了,王光國又有了新的計劃。“店子坪好山好水好空氣,發展生態旅遊潛力大。”他從縣裏爭取到了近200萬元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資金,對村民的房屋進行民居改造和特色村寨改造,發展特色旅遊。村裏改造民房130多棟,興辦農家樂32家。

  2016年8月,店子坪村成立了建始縣新愚公實業有限公司,負責對全村開辦“農家樂”進行規劃、指導,統一安排接待旅遊人員、制定價格,定期進行食品安全、衛生檢查。當年,店子坪村實現整村脫貧,2017年人均年收入相比2010年翻了4倍。

  如今,店子坪村已建成湖北省當代紅色教育基地、當代紅色旅遊基地和精準脫貧示範基地,一撥又一撥的基層黨員幹部到這裡觀摩、培訓,聆聽、感受店子坪人“愚公移山”的動人事跡。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要盡我所能,讓村民的日子越來越好。”王光國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