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十堰入選全國第二批“兩山”實踐基地

2018-12-26 11:04:5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扮美武當山 呵護漢江水——十堰入選全國第二批“兩山”實踐基地

十堰入選全國第二批“兩山”實踐基地

圖為:十堰大山中的魅力鄉鎮。(視界網 葉相成 攝)

十堰入選全國第二批“兩山”實踐基地

圖為:犟河河道成美景。(視界網 葉相成 攝)

  12月15日,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寧)年會開幕式上,全國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簡稱“兩山”)實踐基地名單公佈,十堰榜上有名,湖北省內僅此一家。在全國29個榮膺這一稱號的地區中,地級市僅有3個,另兩個為衢州、麗水。

  “武當山、漢江水、汽車城”,近年來,十堰著力擦亮這三張名片,賦予其“人文、生態、新經濟”內涵,讓綠水青山不再是獲取金山銀山的犧牲品,而成為發展經濟的新動能、優化結構的推動力。

  從排污到治污

  12月20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張灣區湖北萬潤新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老廠區,但見辦公樓窗明几淨,廠房寬敞整潔;大門外,清澈的犟河靜靜流淌。

  “這家企業曆盡坎坷,終於轉型成功。”十堰市環保局張灣分局局長左輝介紹,2008年前,萬潤公司生産氧化鐵系列産品,産品附加值低,而且高能耗、高污染,生産車間裏污水橫流,生産廢水又黃又臭,直接影響犟河水質,被環保部門“緊盯防守”。

  2014年底,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水,十堰環保監管門檻進一步提高,萬潤公司污水處理時好時壞,屢吃罰單。有人提出,索性將其一關了之。

  再不轉型,死路一條。2015年,萬潤公司瞄準新能源電池這個新興産業,組建國內頂尖的研發團隊,致力於新能源材料研發。同時,組織專業團隊對污水處理進行試驗與工藝調整,最終研發出一套零排放污水處理工藝。

  短短3年,鳳凰涅槃。如今,萬潤公司在張灣工業新區建設的基地可年産磷酸鐵2萬噸、磷酸鐵鋰5000噸,年銷售收入10億余元,污水處理工藝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環保要求達標的背後是一系列的技術提升,科技帶來的高附加值令企業如獲新生。十堰對綠水青山的追求成為企業發展的“壓力閥”。

  “向昨日的傳統告別,向今日的規範邁進”,在恒融實業有限公司的車間裏,懸挂著這樣一幅醒目標語。這家以汽車燃油箱、電動車整車裝配為主導的企業,前身是一家玻璃啤酒瓶廠,2013年開始轉型,目前躋身十堰“百強企業”。

  “為保一庫清水永續北送,十堰近年來關停並轉規上企業560多家,拒絕環保不達標項目160多個,倒逼企業從排污轉向治污,提升技術含量,優化發展品質。”十堰市環保局局長馮安龍説。

  從賣魚到賣水

  “庫面上的網箱密密麻麻,船都劃不動。”這是丹江口市均縣鎮關門岩村村民葉明成對往昔的記憶。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丹江口水庫興起網箱養魚。關門岩村260多戶人家,從事網箱養魚的有190多戶,有網箱1.4萬多只。村幹部陳誠回憶,當時全村水産品産量315萬公斤,漁業總産值突破6000萬元。但這背後,是驚人的生態代價。“起初的規矩是一畝一隻箱,後來發展到一畝七八隻。網箱太密,水不流動,水質越來越差。魚長得慢,價格也低。”葉明成説。

  為保一江清水,網箱必須清理。記者登上“國環監一號”環保監測船進入庫區,但見湖水清澈如練,過去星羅棋佈的網箱不見蹤影。據統計,經過3年多持續努力,十堰18萬餘個網箱被“清零”,同時,該市積極開展魚類增殖放流活動,通過放養濾食性魚類,進一步凈化水質。

  “水質好、環境美,大家都受益。”陳誠介紹,關門岩村正發展柑橘種植和鄉村遊,追求“水裏有魚,坡上有橘,家中有客”。

  在丹江口,有一條“水都大道”,水資源加工企業沿著大道一字排開,蔚為壯觀。“這裡有最好的水源,加工出超國家衛生標準的水。”潤京水業公司辦公室主任周光霞介紹,該公司已形成年産20萬噸的生産規模,産值兩億多元。

  2017年,丹江口8家水資源利用企業年産值26.2億元,佔該市規上工業總産值的8.49%。

  生態水就是財富。2018年6月,華彬芙絲礦泉水在竹溪縣投産,一期總投資6.57億元,年産25萬噸高端礦泉水。在項目達産後,將實現年稅收3.8億元,可提供200余個就業崗位。

  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已成為十堰招商引資的王牌。2015年,東風汽車與沃爾沃集團組建的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落戶十堰。此前,沃爾沃曾多地選點,時任沃爾沃集團董事會主席思文凱到十堰考察後,一錘定音:“自然生態環境的優勢,讓人印象深刻!”

  從賣貨到賣景

  石砌山墻,青瓦屋頂,古樸壁爐,原木桌椅……走進鄖陽區櫻桃溝村“50山居”,原生態氣息撲面而來。

  這裡原是上世紀50年代建設的一座土木結構四合院,一度當作羊圈,後改造為客房,每天可接待8位客人住宿,每間客房一晚500元。

  舊房改造點石成金,村民紛紛效倣。上世紀60年代的房屋被改造成“60居”,還有“70黃酒坊”“80居”“90居”等。村裏聘請專業機構統一規劃,不開山、不填溝、不毀林,小到院子圍墻,大到房子結構,都融入山村環境。

  村口有個農家小院,名為“龍升酒莊”,老闆劉龍升54歲,以前在十堰打工。櫻桃溝的名氣越來越大,遊客越來越多,他回來開了農家樂:“櫻桃花開、櫻桃成熟的季節,遊客吃飯都要排隊,生意好的一個月能收入十幾萬。”

  村支書朱德永介紹,全村開了120多家農家樂,2017年接待遊客65萬人次,人均純收入提升到9000多元。

  王阿姨在村口賣菜,都是自家種的,施的農家肥,許多遊客們臨走時都會買一些,“以前咱村又偏又破,吸引不來人,如今環境好了,不請人自來,菜也好賣了。”

  近年來,十堰以武當山為龍頭,全域建設“美麗鄉村”,實現美麗鄉村由建設向經營轉變。2017年,該市共接待遊客555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43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約18%和20%。其中,鄉村旅遊接待遊客2200萬人次,綜合收入130億元,超過10萬貧困戶靠旅遊或相關産業脫貧,佔總脫貧人口兩成。

  “綠色産業才是可持續的、有核心競爭力的。”十堰市委書記張維國表示,十堰將構建綠色經濟空間佈局體系、綠色經濟産業體系和自然資源高效利用體系,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崛起。(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文輝 劉漢澤 通訊員 葉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