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時尚文創産業扎堆入駐 讓武漢百棟歷史建築“重生”

2019-01-31 10:20:53|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老房子裝進新動能 時尚文創産業扎堆入駐,讓武漢百棟歷史建築“重生”

時尚文創産業扎堆入駐 讓武漢百棟歷史建築“重生”

時尚文創産業扎堆入駐 讓武漢百棟歷史建築“重生”

1月21日漢口青島路,修葺一新的平和打包廠對外開放,已有一些公司、書店、商店入駐,一些遊客也在此參觀、拍照   記者胡冬冬 攝

  位於江岸區的漢口歷史文化風貌區,是武漢市現存的文物保護建築、優秀歷史建築保留最完好、最集中的區域。全區現有市級以上文保單位64處,各類文博場館21家,優秀歷史建築128處,該區探索出“老房子+雙創”等模式,一棟棟老房子正獲得新生。1月16日,江岸國資公司青島路項目部負責人將象徵交付的金鑰匙交到運營方多牛資本創始人、多牛世界董事長蔣海炳手中,標誌著多牛世界時尚創意産業園正式開園。人人視頻、阿裏雲創新中心、武漢十點半……自2018年試運營以來,隨著一批文化創意企業扎堆入駐,平和打包廠逐漸成為武漢時尚文創産業集聚地、網紅打卡地。武漢市江岸區青島路10號,佇立著一座英式紅磚老廠房。平和打包廠——這座歷經百年風雨的歷史建築,見證了老漢口近代工業發展的變遷。日前,經過兩年的整體修繕,114歲的平和打包廠竣工投用,招商運營。

  1月29日,長江日報記者走進平和打包廠、惠羅公司舊址等一棟棟老房子,探秘武漢百年曆史建築裏涌現的創新經濟、新興産業。

  百年老廠房內

  海外短視頻平臺覆蓋1億用戶

  走進百年曆史建築平和打包廠,經過修復的特製紅墻磚煥然一新,磚身印有“阜成”二字。

  入駐在廠房A棟3層的人人視頻,是一家準“獨角獸”企業。去年8月,公司進駐落戶。1700平方米的辦公區,90多名職員分散在不同空間,專注于海外視頻的審核、剪輯、翻譯、新媒體製作及推送。

  運營方武漢映象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僖介紹,由公司開發的人人視頻APP用戶規模目前已超過1億,以25-35歲的年輕人為主,未來兩到三年,位於上海的人人視頻總部有望在武漢建立企業第二總部。

  “武漢吃貨”“武漢熱點”“武了個漢”……這些經常刷屏朋友圈的微信公眾號,運營方是武漢十點半文化傳播有限公司。2018年6月,公司入駐平和打包廠4樓,主要從事原創內容生産、企業品牌行銷策劃、電商運營等産業,微信、微博、抖音等網絡平臺粉絲數量達1000萬。

  平和打包廠的華麗變身只是眾多老房子的一個縮影。

  地處漢口黎黃陂路與鄱陽街交會處的惠羅公司舊址,建於1915年,當年是漢口最貴的商埠之一。2018年5月,這裡引進武漢時代漫王科技有限公司入駐。當年4月,該公司獲得由愛奇藝和飛馬旅投資的千萬級A輪融資。

  原武漢市無線電廠經整體改造後,建成大智無界·空中小鎮創意産業園,吸引意味飛行創意融合體、深圳思路視覺科技、湖北珞格文化藝術、OVU創客星等首批涵蓋創意、科技、文化、時尚等領域的企業簽約入駐。

  延續歷史建築生命

  “老房子+雙創”激活百億産值

  1905年,英國商人Liddle兄弟在漢口青島路設平和打包廠,由6棟單體建築組成,總建築面積3.3萬平方米。是武漢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早期工業建築組群。1993年,平和打包廠被定為武漢市優秀歷史建築,2011年列為武漢市文物保護單位。它還被認定為武漢首批工業遺産中的“一級”。

  2017年3月,江岸國資公司啟動平和打包廠文物保護性修繕,工程于2018年6月完工。江岸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以入選國家區域雙創示範基地為契機,該區推進老城區有機更新與雙創融合,探索出“老房子+雙創”等5種模式,促進老城區産業轉型和創新發展。

  近年來,全區不斷盤活老城區老房子等存量資源,對原平和打包廠、原武漢市無線電廠、惠羅公司舊址、黃浦科技園等一批老廠房、老建築實施整體修繕,改造升級,讓老房子煥然一新。

  全市首個發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創谷”——“漢口文創谷”落地江岸,引來杭州多牛資本、上海東方飛馬旅公司等社會資本知名運營商入駐。創意科技、文化藝術、時尚設計、生命健康、生態環保、人工智能等“文化+”創意産業在老房子里加速集聚,蓬勃發展,培育形成文化創意、信息服務等新的增加值達100億元的産業,迸發高品質發展活力。

  作為“漢口文創谷”第一期示範項目,在平和打包廠原址建立的武漢多牛世界時尚創意園,重點培育發展創意科技、文化藝術、時尚設計、新媒體、數字內容等文化創意産業。多牛世界總經理田國舫介紹,開園不到一年,已吸引22家企業簽約,人人視頻、阿裏雲創新中心、微夢傳媒、般若互動科技、鵝社文化、仁合書院等9家企業入駐。

  在中一路與石橋一路交會處,昔日的村辦石橋工業園11棟老廠房經過改造升級,騰退服裝加工等傳統業態,建成全市首個生態雙創園區——黃浦創立方産業園。

  老房子底蘊深厚

  這就是我們想要的創業環境

  談及選擇老房子創業的初衷,時代漫王創始人及CEO吳量説:“這裡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環境舒適,大家呆在老房子裏創作,精神更加放鬆,靈感更加豐富。”

  武漢十點半聯合創始人陳利存坦言,內容創作需要個性化的寬鬆環境,入駐園區後,員工團隊的穩定性更強了,還吸引不少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的高端人才回流加盟。他表示,公司未來將在園區長期紮根發展。

  在武漢市鵝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毛恒誼看來,百年曆史建築承載的是城市文脈,豐富的精神內涵體現了文化藝術的張力,文創産業在老房子集聚,對於打造良好文化生態,給城市人提供高品質的時間和空間體驗非常有意義。

  據悉,江岸區2019年將加快原法國領事館、巴公房子等歷史建築的整治修繕,發展文創産業,打造文創新地標。

  江岸國資公司介紹,2019年將啟動“漢口文創谷”青島路二期1.8萬平方米歷史風貌建築、老居民樓的騰退修復,計劃在2020年改造完成,引進創意科技、文化藝術、“互聯網+”等新業態集聚落戶。(長江日報記者譚德磊 通訊員祝麗芳 劉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