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省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開

2019-08-27 10:49:1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省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開 已建成一百一十八個覆蓋超七成縣市區

湖北省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開

圖為:8月23日,黃州區陶店鄉衛生院醫師與區人民醫院專家就疑難患者病例進行遠程會診。

  8月26日,記者從湖北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縣域醫共體118個,覆蓋了省內77.5%的縣市區、175家縣級醫院、852家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7121家村衛生室。

  縣域醫共體建設是深化醫改、推進分級診療的重要載體。它整合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資源,以縣域為單位,劃分若干個(一般為1至3個)網格,每個網格建設1個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醫共體為網格內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康復等連續性醫療服務,形成管理、服務、利益、責任共同體。

  4月,湖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開縣域醫療共同體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19年年底,全省所有縣市區全面推開縣域醫療共同體建設,到2022年,鄉鎮、社區等基層就診率達到65%以上,縣域就診率達到90%以上。據最新統計,湖北省66個縣(含3個直管市)和13個遠城區已建立醫共體,完善了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縣鄉村一體化管理體系。

  湖北省衛健委負責人介紹,通過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縣域醫療衛生資源實現人、財、物統一打通配置使用,同時運用互聯網技術打通醫療信息,建立醫學檢查檢驗、消毒供應、臨床治療等遠程診斷共享,構建起縣鄉一體、鄉村一體的整合型醫療服務體系,讓縣域醫療資源發揮出更大效能,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推進了分級診療制度落地,實現醫防結合、醫養融合。縣域醫共體建設全面推開後,增強了百姓基層看病就醫的吸引力,全省縣域內就診率由2015年的84.91%升至目前的90%。(湖北日報記者龍華、通訊員孫苗、實習生何欣雨)

  連結

  穿越空間阻隔,尋求共生——解析湖北省醫共體的實踐路徑

  如何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醫改給出了方向:建立醫共體,構建縣鄉一體、鄉村一體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重構基層醫療生態。近年來,湖北省已先後在多地率先開展醫共體試點探索。在其基礎上,2019年,湖北省政府發出全面推開醫共體建設的“動員令”,全省上下行動起來,基層醫療服務的痛點正被打通,改變悄然發生。

  資源整合:緊密“抱團”上下貫通

  年過八旬的黃州區陶店鄉孫鎮村村民孫大爺,前段時間因腦梗在陶店鄉衛生院做康復治療,症狀減輕後回家休養並繼續吃藥,最近幾天又感覺症狀加重。

  8月23日一大早,他來到村衛生室。村醫徐靖立即向陶店鄉衛生院發起了遠程會診請求。隨即,衛生院綜合科主任林海峰接通網絡,一邊與孫大爺進行視頻交流,一邊在電腦系統裏調出老人的病歷、檢查結果及處方。最終,林海峰為孫大爺調整了口服藥物品種。26日,老人復查時在視頻裏高興地告訴林醫生:“吃了藥,感覺好多了!”

  2017年12月,黃州區以人民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3家區級醫院為龍頭,整合全區3家專科醫院、4家鄉鎮衛生院、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8家村衛生室,吸收湖北智影醫學影像診斷中心等社會力量,組建縣域醫共體——黃州總醫院,醫共體內部實現人事、財務、業務、設備、後勤打通管理及使用,實行三級聯動,縣級醫院看大病、鄉鎮衛生院治小病、村衛生室防未病。

  2018年以來,黃州總醫院下派37名醫療專家到鄉鎮衛生院坐診、帶教,累計接診群眾3.38萬人次。2019年1至6月,黃州全區鄉鎮衛生院門診量6.25萬人次、住院量3382人次,分別比2018年同期增長23.59%和69.18%。

  整合與貫通帶來的提升,不只發生在黃州。

  2012年,枝江董市鎮衛生院資産負債,最先進的醫療設備僅是一台黑白B超儀,工資僅能支付70%,公共衛生服務不能全面開展。這一年,枝江市組建醫共體。市人民醫院全面託管董市鎮衛生院,全面履行對董市鎮衛生院的業務、財務和人事管理職能。7年過去,董市鎮衛生院蓋起了新醫療大樓,年門診和住院患者增長近一倍。

  互通共享:看病少跑腿分診有信心

  一次“如坐飛機”般的診療經歷,讓67歲的黃必元大呼“意想不到”。

  黃必元是京山市羅店鎮人。2018年下半年,他時常感到心慌、喘不上氣。2018年10月,他來到鎮衛生院接受24小時長程心電監護。心電圖結果遠程傳到市人民醫院,讀片專家發現,其心跳每分鐘僅30余次,需安裝心臟起搏器。

  從衛生院檢查到市人民醫院診斷,再經綠色通道轉診武漢協和醫院手術,老人無需掛號、排隊,不用重復檢查,順利完成了手術。

  2018年,京山市人民醫院與15家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構建醫共體時,將數字化、信息共享放在重要位置,所有成員單位信息系統實現更新、統一。同時,設立區域醫學放射影像、檢驗、病理、心電等6個中心,承擔起成員單位的閱片、檢驗等任務。目前,患者就診信息共享、病史全程可溯、檢驗結果互認均已實現。

  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不僅如此,醫共體給百姓的是複合價值。

  近日,71歲的大冶市還地橋鎮軍山村村民胡普安,因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並感染肺心病等多種疾病交織,同時伴有腸梗阻而住進還地橋中心衛生院。經過幾天治療,腸梗阻沒有好轉跡象。“會不會還有隱藏病情?”主治醫生柯尊寅提出請市人民醫院進行遠程會診。

  會診調整了老人的用藥方案,幾天后,胡普安順利出院。“如今,我在鄉鎮裏花更少的錢看好病,不用來回折騰,真是划算。”老人高興地説。

  醫共體提升了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打破了患者對基層醫療技術的不信任,為分級診療提供有力支撐。

  破難攻堅:醫防結合求得共贏

  24日下午4時,黃陂區人民醫院糖尿病護理干預門診內,51歲的周秋茍正在做糖尿病並發癥眼底篩查。

  周秋茍是木蘭鄉人。不久前,他在鄉衛生院檢查時發現血糖高。衛生院將他的數據錄入健聯體信息平臺。“我在平臺上看到患者的情況時,第一時間打電話給衛生院,將他轉診到醫院來進行進一步住院檢查。”遊靜紋告訴記者,經過詳細檢查,周秋茍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

  2013年10月,黃陂區人民醫院與12家鄉鎮衛生院組成健康管理醫共體,患者信息互聯、互通、共享,對疾病高風險人群進行全程跟蹤管理。

  遊靜紋電腦裏,存儲著醫共體管理的5539名糖尿病患者信息。“出院的病人,一年內會接到6次隨訪電話。”遊靜紋介紹,通過健聯體,醫院與衛生院將共同完成“院後”跟蹤管理。此外,區人民醫院還有高血壓、腫瘤、腦卒中、心理諮詢四大干預門診,共同建立預防體系。

  省衛健委體改處負責人介紹,湖北省在全國率先探索將醫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應用於醫共體建設中,建立起“總額預付、過程管理、合理超支分擔、結余留用”制度。這種模式下,患者在縣域門診、住院、轉診和縣外住院,花的每一分醫保金都是醫共體成本。此舉倒逼醫共體各醫療機構,採取各種方式主動預防、減少居民患病,解決“過度醫療”,控制不合理醫藥費用。

  “以健康為中心”的價值,體現在各地群眾健康水準和就醫費用的變化上:2018年黃陂區人均住院費用3846元,較2015年下降3.2%;枝江市衛生費用總量增幅下降8.6%,住院患者人均費用下降194元;2019年1至6月,黃州區患者次均門診費用158.06元,次均住院費用3254.92元,分別比成立醫共體前的同期降低46.04%和30.78%。(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龍華 通訊員 孫苗 實習生 羅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