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楊泗港大橋創造多項世界之最 頻頻展示中國速度

2019-10-09 08:53:5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創造多項世界之最 頻頻展示中國速度 楊泗港大橋:代表懸索橋最高水準

楊泗港大橋創造多項世界之最 頻頻展示中國速度

圖為:楊泗港大橋為上下兩層公路橋,上層兩側有人行通道。圖為市民們上橋觀景遊玩。(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通訊員 張靜 攝)

楊泗港大橋創造多項世界之最 頻頻展示中國速度

圖為:楊泗港大橋下層,公路兩側設有單獨的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通訊員 張靜 攝)

  來自中鐵大橋院、中鐵大橋局的專家稱,10月8日通車的楊泗港長江大橋將創造多項“世界之最”,是中國懸索橋技術引領世界風潮的重要見證。

  中鐵大橋局副總工程師、楊泗港長江大橋項目總工程師李興華介紹,該橋設計主跨1700米,雙層雙向12車道,是世界上跨度最大、通行能力最強、使用功能最完備的懸索橋,呈現出了跨度大、通行能力強、基礎規模大、設計荷載大、設計結構新、建築材料新、使用功能新、建造技術新的“四大四新”的特點,創下了多項世界紀錄。

  例如,大橋錨碇基礎為直徑98米的圓形地下連續墻,平面面積相當於16個籃球場的大小,為世界最大;大橋兩根主纜每根設計拉力為6.5萬噸,相當於可以吊起1.5艘航母遼寧艦,世界最大……

  此外,該橋從2015年7月開工,到2019年10月通車,建設者們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新的“中國速度”:168天將重達12.3萬噸的“巨無霸”沉井浮運下沉到位,300天完成高達241.2米的塔柱施工,82天完成主纜271根索股架設,36天完成49片“千噸級”鋼梁架設,實現主橋合龍……

  為何選擇一跨過江?

  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楊泗港長江大橋項目總設計師徐恭義解釋,楊泗港大橋位處“橋群”河段,橋址8.2公里範圍內有武漢長江大橋、鸚鵡洲大橋、楊泗港大橋、白沙洲大橋4座橋梁,除了滿足通航需求外,還為了避免建橋墩對用於治水的長3公里的潛壩産生影響,也是被“逼”出來的世界第一跨。

  原來,這條潛壩只有枯水期才會露出水面。長江起落時,江中泥沙衝淤變化大,在江底設壩主要起導流作用,以保證枯水期該區域航道吃水深度,減少清淤工作量。楊泗港長江大橋橋位緊鄰潛壩的一端,如果在江中設橋墩,就會改變水流方向和水沙比,影響治水。因此大橋最終設計為主跨1700米一跨過江。

  徐恭義表示,中國的懸索橋技術起步比國外晚了100年,改革開放後,隨著國內懸索橋的大規模建設,中國的懸索橋技術開始從追趕走向引領,此次通車的楊泗港長江大橋代表了世界懸索橋技術的最高水準。(湖北日報記者雷闖、通訊員韓磊、汪明)

  近20年建成9座長江大橋 平均每5公里一座

  武漢建橋速度見證城市經濟飛躍

  10月8日通車的楊泗港長江大橋是武漢市通車的第10座長江大橋。到2020年,待現已基本建成的青山大橋通車後,武漢市將在56.4公里的江面上擁有11座長江大橋,平均約每5公里有一座長江大橋,大橋密集度位居長江沿線城市前列。

  記者統計發現,以武漢長江大橋為界限,上下游各有5座長江大橋,上游分別是軍山長江大橋、沌口長江大橋、白沙洲大橋、楊泗港長江大橋、鸚鵡洲長江大橋;下游分別是武漢長江二橋、二七長江大橋、天興洲長江大橋、青山長江大橋、陽邏長江大橋。11座長江大橋分佈在56.4公里的江面上。

  如果以三環線範圍來算,共有7座長江大橋,分別是白沙洲大橋、楊泗港長江大橋、鸚鵡洲長江大橋、武漢長江大橋、武漢長江二橋、二七長江大橋、天興洲長江大橋,分佈在約24.6公里的江面上,平均約每3.5公里有一座長江大橋。

  從建橋年限來看,上世紀花了近50年建成了2座長江大橋,分別是1957年通車的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1995年建成通車的武漢長江二橋。2000年至2020年,用20年時間修建9座長江大橋,分別是:2000年通車的白沙洲大橋,2001年通車的軍山長江大橋,2007年通車的陽邏長江大橋,2009年通車的天興洲長江大橋,2011年通車的二七長江大橋,2014年通車的鸚鵡洲長江大橋,2017年通車的沌口長江大橋,2019年通車的楊泗港長江大橋和將於2020年通車的青山長江大橋。“大橋建設滿足了過江需要,推動了武漢市經濟快速發展。同時,經濟的發展又加快建橋的步伐,兩者相輔相成。”武漢科技大學教授董登新表示,建設一座長江大橋需要數十億元乃至上百億元,投資巨大,需要雄厚的財力。2000年,武漢市GDP不到2000億元,捉襟見肘的財力決定了大橋建設速度不快。此後,武漢市經濟加速發展,2010年GDP超過5500億元,到2015年再翻倍,躋身“萬億俱樂部”,2018年逼近1.5萬億元,這一時期,武漢江面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長江大橋。

  目前,武漢市正在規劃5個至6個過江通道,仍以建設長江大橋為主,今後,武漢市民過江將越來越便捷。(湖北日報記者雷闖、通訊員張靜、劉佩婭)

  多一點顏色 多一份美

  武漢所有長江大橋將現“一橋一景”

  于一座城而言,橋是亮麗的風景,也是城市的印記。橋的顏色如何,對扮靚城市至關重要。身披金秋黃的楊泗港長江大橋,看上去美輪美奐,橫亙長江之上,與有著“國際橘”的鸚鵡洲長江大橋交相輝映。

  楊泗港大橋通車後,武漢市已通車的10座長江大橋聚集了5種顏色,形成了“一橋一色”“一橋一景”。其中武漢長江大橋、長江二橋、軍山長江大橋、陽邏長江大橋、天興洲長江大橋、二七長江大橋等6座大橋是灰白色,鸚鵡洲長江大橋全身為橘紅色,沌口長江大橋的斜拉索和護欄為藍色,白沙洲大橋的主纜為紅色,楊泗港長江大橋為金黃色。五彩繽紛的橋梁扮靚了武漢和長江主軸。

  中鐵大橋局副總工程師、楊泗港長江大橋項目總工程師李興華解釋,2010年以前,由於橋梁油漆工藝還不成熟,大橋顏色以灰白色為主,是因為這種顏色抗紫外線照射能力強,更為經久耐用。隨著橋梁油漆工藝進步,橋梁的色彩可以保持20年甚至更長時間,所以現在橋梁的顏色越來越豐富。

  根據國內外建橋的經驗,大橋顏色的選定,既要考慮與周圍環境協調,還要與城市特有的色彩屬性協調。全球知名的美國金門大橋呈橘色,色彩既和周邊環境協調,又可使大橋在金門海峽常見的大霧中更醒目,被譽為“最上鏡的大橋”;日本大阪港大橋、九州洞海灣上的若戶大橋都使用了醒目的紅色,氣勢雄偉;台北市的關渡橋,紅色拱圈好像幾條拋物線,與周邊青山綠水的環境完美融合;杭州灣跨海大橋的護欄每5公里左右換一種顏色,“赤橙黃綠藍紫”俱全,看上去十分炫酷。

  據介紹,楊泗港大橋在選顏色時,曾在網上徵求了廣大市民和專家的意見,形成了10多種方案,最後上報武漢市委市政府,經多方協商,最終敲定了金黃色。

  李興華表示,根據武漢市的規劃,將對現有長江大橋進行顏色改造,實現“一橋一色”,在建、新建的長江大橋也將實現色彩各異,使其成為全市標誌性景觀和扮靚長江主軸最耀眼的“明星”。(湖北日報記者雷闖、通訊員張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