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勞動”列入華師本科生必修課

2019-11-05 17:50:0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構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教育體系  “勞動”列入華師本科生必修課

  大學生也要上勞動課?沒錯!從2019年開始,華中師範大學將勞動教育作為必修內容,正式列入本科生人才培養方案。其中,既有理論課,也有實踐課。

  11月1日,在華中師範大學佑銘體育館,該校校長趙淩雲為4000多名大一新生上了一堂大課,主題為“勞動成就夢想”。這也是該校勞動教育理論課第一次集中授課。

  勞動無處不在,為什麼還要專門為大學生開設勞動教育課程?趙淩雲從學生們吃飯、疊被子、整理寢室、打掃教室和校園、向勞模學習説起,用身邊人、身邊事生動地説明,勞動與勞動教育伴隨人的一生。他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勞動觀,從勞動是人的天職、勞動是立身之基、勞動成就夢想這三個方面,與大一新生探討了勞動的價值與意義。

  趙淩雲批評了在打遊戲睡懶覺中揮霍時間、“啃老”、希望一夜暴富、過度消費、“巨嬰”、尖子生不會洗衣服等現象,諄諄教導大學生們:“勞動與勞動教育在人才成長與教育過程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勞動塑造人的精神面貌。”他説,強調勞動教育,既是尊重人才成長和教育規律,落實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要求,也是弘揚華師重視勞動育人、實踐育人的優良傳統。師範生的成長,要求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這樣才能為人師表。

  趙淩雲認為,大學生勞動教育主要是自我教育,重在領悟確立正確的勞動觀、勞動精神、勞動態度,重在確立對勞動的尊崇、對勞動者的尊敬、對勞動成果的尊重。但同時也要從身邊小事做起,在實踐中體悟勞動的快樂、勞動的偉大。

  據了解,2018年下半年以來,華師圍繞德智體美勞“五育”工作召開了一系列座談會,2019年初又出臺了《高水準本科教育推進計劃》,逐步構建以學生為中心、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本科教育體系。

  華師2019年以來有計劃、有步驟地探索勞動教育的實施途徑。寒暑假期間,學生們紛紛進行了家庭勞動。5月底,2019屆畢業生代表在校園裏開展了翻修草坪的“難捨桂子山”集體勞動。在探索這些身邊勞動實踐的基礎上,該校還組織力量編寫了校本勞動教育教材。

  如今,勞動教育課程成為華師本科生必修內容。“維護校園、打掃寢室、專業勞動、社會勞動等,均可納入勞動實踐教育的範疇。我們希望讓學生們體會到,勞動就在生活中,勞動就在身邊。”華師本科生院副院長金新利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目前開設勞動課的高校還不多。

  對於開設勞動教育課程,華師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芳認為,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舉措,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現實路徑,也是創新思政課課程體系的一個重要嘗試,具有很強的育人導向價值和課程創新價值。

  不少大一新生在2019年6月份參加高考時,作文題是寫一篇演講稿倡議“熱愛勞動,從我做起”,現在,大學又為他們開設了勞動課。很多學生認為,上大學後的第一堂勞動課,其實也是一堂思想教育課。

  “提起勞動,我就想到了剛過去不久的高考語文作文題,繼而想起那段被學習這一充滿思考的腦力勞動所支配的日子。而高考後的閒暇,讓我逐漸憊懶。”華師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余典説,在此情形下,學校開設的勞動課喚醒了她對勞動的熱情。勞動課能強化大學生的勞動觀念,更加重視勞動的價值,懂得只有在動手過程中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和體驗生活。

  “開設勞動課很有必要。我熱愛勞動,從小在勞動中學習了許多,變得開朗與陽光。趙校長這次講課時提到,大學有部分同學,上課沒有筆記本,有的桌子上連書本都沒有,那麼,上大學的意義何在?”華師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大一學生嚴翊歆感慨地説,勞動課可以作為一個警醒,讓大學生們在勞動中堅定人生目標和奮鬥初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韓曉玲 通訊員 黨波濤 許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