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當陽第十屆關公文化旅遊節開幕

2019-11-28 10:11:4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弘揚關公文化 激活文旅當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當陽第十屆關公文化旅遊節開幕式現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攝)

  忠義情長,雄風當陽。11月26日,由湖北省文旅廳、宜昌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當陽第十屆關公文化旅遊節,在當陽市關公文化小鎮揭幕。

  來自海內外關廟代表、關氏後裔以及各界人士齊聚當陽,就關公文化展開交流對話。當陽以“山水為體、文化鑄魂”,讓關公文化綻放新時代魅力,通過文旅融合激活傳統文化新路徑。

  20億元盤活關公文旅項目

  “我是首次來當陽參加關公文化交流,走進當陽關公文化小鎮園區,這些三國風格古建築氣勢恢弘,有一種強烈的歷史代入感,很震撼。”美國紐約關帝廟主席馮德鑫感慨道。

  2012年,為做大歷史文化産業,當陽引進“關公文化旅遊城”項目。然而,因資金短缺,項目于2015年9月停滯。為激活該項目,當陽展開一場“過五關斬六將”的攻堅戰。

  當陽市政府成立工作專班,遍訪全國,遴選20余家企業,最終牽手湖北省工業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在債權談判的攻堅階段,當陽成立了6個專班,艱苦談判100余場次,2018年8月12日與債權人達成一致,成功實現債務重組。

  “休憩”3年的“關公”,跨上“赤兔馬”,跑出當陽加速度。2018年11月初,投資約20億元的關公文化小鎮項目重新啟動。僅僅一年,關公文化園150畝的園林景觀以及1.1萬平方米古建築內外裝飾工作全面完成,關公文化園、環湖三國文化體驗區建設,以及環城西路沿街荊楚民俗商業街一期的提質改造即將完成。

  湖北工建集團已完成投資近4億元,深感於當陽“迎難而上、不破不休”的關公精神,果斷在當陽加大投資,深度參與當陽城西片區文化旅遊發展和鄉村振興建設,總投資將達40億元。

  “文旅+”孵化生態鏈

  “關公文化小鎮以關公文化為核心,挖掘旅遊資源的文化內涵,將文化植入景區建設,增添了景區的人文吸引力。”湖北工建集團黨委副書記楊勝偉介紹,作為當陽關公文化的文旅融合項目龍頭,將做好“加法”,實現關公文化旅遊資源的深度融合和創新。

  據介紹,正在建設中的關公文化小鎮,作為大型文旅綜合體,主體部分“關公六院”將集中展示關公“忠、義、仁、信、智、勇”精神。三國歷史小鎮、三國兵器園、湖邊三國文化水陸體驗區將薈萃眾多三國名人名戰故事,實景演繹再現1800多年前的三國歷史風雲,遊客能身臨其境體驗三國文化的獨特魅力。此外,他們通過運營,把世界關公文化資源、文化名人、文化活動集中,串聯起當陽關陵廟、玉泉寺等核心景區,形成關公文化旅遊生態鏈條,改變過去關公文化、三國文化“有文化無載體、有説頭無看頭”的尷尬。

  這正是當陽推進文旅融合的創新路徑。近年來,當陽成立文旅産業招商專班,加大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力度,通過“文旅+”多業態協同發展,不斷延伸拓展産業鏈。2019年以來,該市共簽約文旅項目19個,投資總額達13.5億元。

  在當陽關睢河畔,開始探索以“詩經”為魂的文旅融合,依託水天一色的自然景觀與小流域氣候,通過精緻精巧的情景營造,再現“詩經·關雎”小清新場景,令遊客流連忘返于2000多年前的詩經意境。

  農旅融合以山水田園為本、鄉村文化為魂,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改造、生態農業發展等與鄉村旅遊對接,當陽鄉村旅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如今在當陽的農家院落裏,花海連著茶園,果園靠著民宿土菜館,村落庭園變成“網紅打卡點”,融出“一口印”、“碾子灣”、玉泉花海、林橋藍莓園、鳳凰山萬畝柑橘基地等現代農業休閒旅遊線路。而玉泉臘八節、胡家灣櫻花節、廟前藍莓採摘節、環鳳凰山自行車山地賽等活動不斷,“玩”出城郊慢生活圈。

  簽下50億元“情係沮漳”新項目

  “關公文化,要努力成為當陽開放的窗口、合作的紐帶、發展的橋梁。”11月26日,富士康科技集團工會常務副主席陳宏方在關公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上倡議,要不忘桑梓、情係沮漳,助力當陽建設。

  通過文化紐帶、情感紐帶,為高品質發展打開空間,這是當陽為關公文化賦予新的時代意義。通過大力實施“雙招雙引”,26日,總投資50億元的25個項目成功簽約,掀起該市招商引資新熱潮。

  當天,當陽還為北京、武漢、深圳、廣州、青島5個城市的校友工作站授牌,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武漢理工大學等5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分別與當陽企業簽約産學研合作。

  “文旅融合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抓手,是推動城市轉型的強勁引擎。”當陽市委書記、市長張世敏表示,舉辦關公文化旅遊節,將進一步激勵當陽上下搶抓新時代新機遇,充分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著眼文旅融合,通過一批重大項目、精品力作以及“文化大餐”,讓當陽成為天下英才的追夢之鄉、築夢之地、圓夢之城。(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樂克 通訊員 汪運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