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連夜開建3家“方艙醫院” 集中收治輕症患者

2020-02-04 11:44:1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武漢連夜開建3家“方艙醫院” 集中收治輕症患者

2月3日晚,武漢國際會展中心,工作人員組裝病床

  2月3日晚,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視頻調度會透露,武漢市將在江漢區、武昌區、東西湖區建設“方艙醫院”,用於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3處“方艙醫院”,分別位於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長江日報記者連夜探訪看到,各方面準備工作正緊鑼密鼓展開。

  武漢客廳

  材料運抵快速拼裝

  2000張床位4日晚啟用

  2月3日晚間,武漢市開建三處“方艙醫院”,其中一處位於東西湖將軍路的武漢客廳會展中心,預備床位2000張。昨晚12時左右,已有400張床運抵並開始拼裝。按計劃,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將於4日晚上正式啟用。

  4日淩晨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裡正在進行隔離改造。60多名來自東西湖柏泉的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地拼裝鐵架床位。武漢客廳會展中心A區將安排1000張床位,B區、C區各安排500張床位。自“方艙醫院”建設命令下達後,東西湖區迅速調集相關物資,分別從柏泉、東山等地運送鐵架床及配套被褥,預計在4日上午可準備完畢。同時,內部設計和施工方案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在武漢客廳會展中心A區外,還將增設50個以上的臨時衛生間供病人使用。

  據了解,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建成後,醫護人員從全市抽調,收治的病人將以輕症為主,即檢測呈陽性但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的病人。患者症狀一旦轉重,將及時轉入對面的金銀潭醫院繼續治療。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現場表示,“方艙醫院”就像一個大的集體宿舍,建設者要做好男女分區,重視洗漱衛生問題,做好隔離分區及醫療廢水廢物處理,“尤其要保持重症轉診的渠道暢通”。(長江日報記者王興華 林坤)

  武漢國際會展中心

  公交車載貨進場

  床位達1000張

  3日晚11時多,記者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二樓看到,數十位身著橙色工作服的環衛工人正背著噴霧器,進行最後的消殺工作。這裡將改造成為10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

  當天下午,已有100多名環衛工人進場,搬走了雜物,進行清掃和保潔。江漢區政府主要負責人介紹,當日接到通知後,他們第一時間部署,出動城管、建設、消防等職能部門,展開相關工作。協和醫院和地産集團工作人員,對“方艙醫院”的分區及進出口路線,進行了週密的籌劃。

  接近轉鐘時分,記者看到,載著第一批共300張床的中百物流運輸車駛進會展中心。江漢城管隊員立馬開始卸貨,拼接床舖。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送來被、褥、床單、枕頭四件套500套。據部隊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還另外運來了400張行軍床,放在漢口文體中心備用。

  4日淩晨0時到1時,兩輛滿載500套床上用品的526公交車駛入場館一樓東區。近20名江漢城管隊員兩人一組,有條不紊地將貨物搬運到墻邊,擺放整齊。不一會,一車板材被運進了場館一樓西廳。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板材約有1500張,用作隔離病床。

  截至淩晨1時,現場拼接完成近50張高低床。運輸車不斷載著物資進入場館,工作人員身影忙碌。(長江日報記者曹欣怡)

  洪山體育館

  連夜施工改造

  設置400張床位

  “護士站應該設在外面,排水、通風必須處理好,男女廁所按1:2的比例設立。”4日淩晨0時左右,來自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專家在洪山體育館現場辦公,爭分奪秒,他們要在“一夜間”建起一座能夠收治輕症病人的臨時醫院。

  記者在現場看到,原本用作東京2020年奧運會亞洲大洋洲拳擊賽場地,20分鐘之內被迅速清理乾淨。為了搶時間,現場指揮人員直接把場館平面圖平輔在地上,一邊跪在上面討論意見一邊下達指令,確保能夠儘快施工。

  “目前難度最大的還是如何有效隔離疫情,洪山體育館上空較高,通風、污水處理等設施都亟待解決。”中南醫院醫務處處長潘振宇告訴長江日報記者,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可以容納400張床位,主要收治經過確診的輕症患者;如果入住的輕症患者病情轉重,將進行轉院處理。(長江日報記者鄧志鵬)

  方艙醫院

  方艙醫院裝備通常由一系列具有不同醫療或技術保障功能的方艙組合而成,具有實施早期治療的救治能力。它由於機動性好,展開部署快速,環境適應性強等諸多優點而能夠適應突發的應急醫學救援任務。目前,方艙醫院裝備的技術發展普遍受到了各個國家的高度重視。

  “九五”以來,我國開始研製第一代野戰方艙醫院系統。第一代方艙醫院即可以開展傷員檢傷分類、傷員搶救、輸血、輸液、給氧、監護,氣管插管、氣管切開術、胃腸吻合術、股骨骨折切開復位、鋼板內固定術、靜脈高位結紮術等一些列實際手術操作。

  我國方艙醫院先後參加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等緊急醫療救援任務,接收災區重症傷員,經實際應用檢驗,發揮了替代醫院的作用,方艙醫院在參演和執行各種保障任務中經受了全面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