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2020-03-09 11:06:54|來源:人民網|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0”!3月8日,湖北隨州已連續10天實現“零新增”。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隨州確診病例數不斷攀升,上升至湖北省前列。2月上旬,病人增多,醫療物資供應不及,多家醫院求助。

  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江西、內蒙古、西安等醫療隊緊急支援,全國各地救援物資分批補給,隨州市疫情防控正在發生積極變化,發熱門診日接診人數回歸正常,新冠肺炎治愈率也提升至66.2%。

  在這場阻擊戰中,隨州對標“天線”要求,結合自身“地氣”抓細抓實抓落地,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一場戰役接著一場戰役打,取得階段性勝利。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光滿·愛心紅絲帶”黨員服務隊的隊員們來到均川鎮盛茂衝村的貧困戶家中,為他們送去米麵油等生活用品。 (余燁 攝)

  阻隔戰場:最嚴管控,切斷傳播途徑

  “這是‘宅’在家的第41天。今天又是‘0’,值得高興……”3月3日,隨州市民代佳在朋友圈寫道。

  2月6日,隨州實行嚴格管控,人員不得外出。十天之後,再次升級,所有小區(村)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私家車全部禁行。對違規出行的私家車實行頂格處罰,對當事人處以10日以下治安拘留,並處500元罰款。對無故出行不聽勸阻的,一律處以10日以下治安拘留。

  反面案例有效震懾。通過曝光一批流調案例,發佈一批涉疫違法犯罪案例,拉起了疫情防控的“高壓線”。

  2月16日,市民梁某強行外出遭拒後,威脅、推搡執勤人員。最終因拒不執行政府命令、妨礙公務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此前,隨州通過網絡直播審判的方式,判決了首例妨害公務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個月。

  正面引導落實落地。從1月25日(正月初一)開始,隨州選派市直機關1500多名黨員幹部,下沉到社區(村),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1.6萬多名黨員到1001個社區(村)報到,“就近、就熟”開展社區聯戶包保,守住社區(村)的防線。

  曾都區西城辦事處漢東樓社區將社區黨員幹部、下沉的機關幹部、志願者分派到20個卡口,讓小區防控零死角、無盲區。社區黨委書記龔明新介紹,每名幹部實現包保制,每天上門測體溫排查,及時掌握動態,才能當好社區“守門人”,築牢疫情“防護墻”。

  “四類人員”嚴格管控。隨州對確診患者集中救治,疑似患者集中收治,發熱患者集中留觀,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從源頭上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隨州先後成立了60支流調隊,340名流調隊員依託醫療衛生機構 、村組(社區)提供的確診、疑似、發熱人員名單以及相關密切接觸者信息,通過與村組(社區)工作人員溝通了解、電話詢問各類人員、直接上門入戶排查等工作方式,按照一人一表製作密切接觸者信息。

  截至目前,隨州市已摸排四類人員22570人,完善更新人員信息3763人,排查新增各類密切接觸者2157人,實現應查盡查、應隔盡隔。

  救治戰場:確保應收盡收 應治盡治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救治,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戰場。

  疫情洶洶,病人劇增。隨州市提出“寧可備而無用,不可用而無備”,全力以赴擴建隔離病區,增加床位數,切實做到“床等人”。

  隨州市中心醫院,全市最好的醫院,大量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涌入,重症、危重病人尤其多。“與時間賽跑,沒有條件創造條件增加床位。”該院黨委書記、院長張振建給各科室下達了“死任務”。

  提速,提速,再提速!一個標準隔離病區兩天就建成。隔離病區由以前的1個增加到18個,隔離病區床位由以前的100張增加到1068張。

  “充足的床位,給救治贏得了時間。”張振建説,全院1100多名醫護人員奮戰一線,全力搶救患者。

  在最關鍵的時刻,江西省一對一支援隨州,一批接一批的醫護人員馳援隨州救治戰場。

  2月6日、2月11日、2月17日,江西集結三批共計389人的醫療隊伍抵達隨州,第一時間進入隨州各定點醫院開展救治。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江西省支援隨州疫情防控物資。 (李文軍 攝)

  江西省支援隨州前方指揮部指揮長陳敏介紹,醫療隊採取接管整個隔離病區的方式,累計接管病區12個,管理住院患者544例,治愈出院364例,出院率達到66.9%。

  3月3日,隨州新冠肺炎患者鄧某症狀明顯好轉,身體也在康復中。此前,鄧某屬於重症患者。江西醫療隊通過遠程會診系統,與在南昌的專家進行會診分析,給鄧某制定了“一對一”的系統治療方案。

  為了切實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江西省8家重點醫院與隨州9家定點醫院共同接入遠程會診系統,將“優質醫療資源”及醫護“精兵強將”向隨州傾斜,助力隨州決戰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

  目前,隨州整合全市醫療機構和江西、卓爾公益基金會支援隨州醫療隊力量,共投入醫護人員2926人,參與隨州8家醫院救治工作,共接管了16個病區。

  洪山醫院是隨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療機構中唯一的鄉鎮醫院。2月19日,江西贛州醫療隊7名醫生、10名護士緊急馳援。

  小奇(化名)是洪山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齡最小的一位。江西醫療隊隊長李海林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為他規劃各種幫扶計劃。李海林為他購買了智慧手機,可以網上上課,還把自己兒子六年級的教材和學習資料送到了病房。“這些講普通話的叔叔阿姨,真好!”小奇在電話裏跟奶奶説道。

  非新冠肺炎人群的醫療救治穩步跟進。隨州市衛健委主任羅蘭介紹,及時確定了涉及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孕産婦、兒童等重點人群的16家定點救治醫院。建立了82支由地方幹部、公安幹警、醫護人員等組成的轉運隊,保障了封控管理期間全市各類患者的正常就醫。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隨州中心醫院開展救治。(熊仕偉 攝)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廣水一醫院檢驗團隊。(吳財榮 攝)

  保供戰場:多元化解,保醫療保民生

  3月4日,由魅力中國城結緣的內蒙古烏海市向隨州捐贈200萬元和價值60萬元的消毒片,支援隨州戰疫。

  疫情防控前期,隨州醫療物資處於緊平衡狀態,曾牽動全國人民的心。隨州通過“三個一批”,即上級下撥一批、社會捐贈一批、自主採購一批的方式,有效保障了一線防控物資的需求。

  江西支援隨州後,把隨州當做該省的第12個設立市,盡全力予以支持。截至目前,累計向隨州捐贈10輛救護車(含4輛負壓救護車)、8台呼吸機、9000套醫用防護服、15000隻N95口罩、10萬件隔離衣、22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噸中藥材、9套遠程醫療會診設備等緊缺醫療物資。

  社會各界積極動員響應,海外華人華僑、愛心公益基金會、企業家、愛心人士等紛紛向隨州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目前該市醫用防護服、N95口罩等醫療物資能夠保障一週左右,基本上滿足救治、防控需要。還陸續向各大藥店投放了一批一次性口罩、消殺用品等防護用品,保障市場與市民需要。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內蒙古烏海市向隨州捐獻物資。 (陳雲 攝)

  保民生:讓人民群眾安心“宅”家。

  “今天的蔬菜包A有變動沒?哪些換了,我來記一下。”“水果包B,我建議調整一下,有不少住戶想要砂糖桔,你看能不能加進去。”……

  這些時日,志願者王超的電話響個不停。他介紹,城區齊星花園小區有2000多戶,他和他的團隊當起了他們的“大管家”,每兩天配送一次生活物資,儘量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

  隨州實施最嚴管控後,下沉一線的黨員幹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擔當起了群眾的“後勤部長”,採購代買,為戰“疫”築起“硬核”民生保障。

  2月27日晚11點多,隨縣殷店鎮天河口的一位老人突發腦溢血。正在卡口執勤的民兵涂傑和王長樹得知後,一邊撥打120,一邊把睡覺的床舖拆下自製“擔架”,把老人抬著往醫院送。因送醫及時,老人得到及時救治。

  2月11日,高新區淅河鎮挑水村村民徐守英向駐村幹部聶銘求助,兒子平時服用的治療慢性病的藥快吃完了,沒有藥可能犯病。聶銘跑了四、五家藥店,才將藥品買齊。

  為了讓群眾家中不斷炊,治病不斷藥,隨州3665個基層黨組織、58325名黨員幹部、7806名社區(村)“兩委”幹部和網格員、7500多名物業管理人員、1多名志願者擔當了小區和村的“保姆”,保障群眾生活。

  此外,該市加強生活必需品的儲備,庫存和流通領域的大米、麵粉、麵條、食用油等,可保供30天以上。

湖北隨州:一個一個攻 一場一場打

隨縣厲山鎮福萊苑小區志願服務隊隊員裴金秋和隊友們正在為小區居民配送生活物資。 (陳巧玲 攝)

  嚴守戰場:標準不降,不獲全勝不收兵

  疫情防控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3月2日晚6時許,與廣水交界的信陽市黑車司機尹某私自帶乘客到廣水,在麻竹高速廣水段被高速交警查扣。

  嚴管守牢離鄂通道,毫不放鬆外防輸出。隨州是湖北的“北大門”,與河南省信陽市、南陽市交界,共有離隨、離鄂通道28條,其中離鄂通道6條,包括1條高速、5條國道和省道。

  在離鄂通道管理上,隨州堅持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堅決阻斷疫情蔓延。目前,全市16個高速收費站出入口,每個縣市區保留1個雙向通行的管控站點,其它全部關閉;在國道和省道上,設置管控站點,封閉所有與河南交界的鄉村通道。

  每個管控站點嚴格實行“三班倒”,24小時執勤,每班執勤由一名幹部帶隊,不少於10人,包括公安、交通、衛生防疫等人員。累計勸返車輛3000多次;對不聽勸阻強行通行的,一律查扣。

  零增長不等於零風險。該市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全市頭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牢牢把握“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的要求,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抓實抓細抓落地,不獲全勝絕不輕言成功。

  越是關鍵時刻越要抓緊。廣水街道辦事處對人口基數較大、居住較分散的村(社區)封堵情況再研判、再部署,新增卡口56個、加固加高封堵措施30余處,累計封死卡口269個、管控卡口177個、安排值守人員335人。加大夜間巡查力度,嚴防非定點經營門店營業。

  該街道黨工委書記方國説:“越是最後關頭,越容易鬆懈掉鏈子。必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進一步嚴管嚴控,才能取得戰疫的勝利。”

  隨州將繼續保持嚴管嚴控、群防群控的力度和強度,堅決對小區(村)24小時管控,確保社區(村)乾淨,確保社會面乾淨。

  湖北勝則全國勝。隨州市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像釘子一樣釘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扼住病魔的咽喉,打贏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肖璐欣 馮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