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恩施深山峽谷架起空中課堂

2020-03-09 11:05:5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再不用捧著手機找網課信號了 恩施深山峽谷架起空中課堂

  “謝謝您,彭伯伯。我再不用捧著手機上山找信號上網課了。”3月1日,一封來自巴東縣東瀼口鎮張家坪村的感謝信,輾轉送到巴東電信東瀼口分局彭清玉的手上。筆跡稚嫩,還夾雜著拼音,卻讓這位40多歲的土家漢子紅了眼眶。

  疫情來襲,恩施州教育部門組織49.4萬中小學生在家收看“空中課堂”。為實現信號全覆蓋,該州各網絡運營企業啟動應急預案,1000余名基層員工跋山涉水,化解山大人稀的難題,打通課堂落地最後一公里。

  一封感謝信背後的擔當

  寫信人是溪丘灣鄉中心小學三年級學生楊成奎。

  三面環山,一面是懸崖峭壁。走近張家坪村三組,30多棟平房零星散落在山谷間,楊成奎的家就在其間。

  3月6日上午,手機直播正在進行,滿臉稚氣的小成奎聚精會神地聽數學老師講解乘法口訣表,不時在筆記本上記著要點。房間裏炭火正旺,暖意融融。

  新冠肺炎阻擊戰打響後,道路被封閉,媽媽唐輝瓊接到了延遲開學在家上網課的通知。

  唐輝瓊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人的生活主要依靠丈夫打工維持。家中一直沒有安裝寬頻,手機信號也斷斷續續。

  “我們大人吃了沒文化的虧,不能讓孩子再吃這個虧。”唐輝瓊天不亮就要起床準備早餐,然後帶上小凳和書包,與小成奎舉著手機到處找信號。院壩、林間、公路邊,處處浮現著他們尋覓手機信號的身影。

  山頂的石墩上信號相對穩定。寒雨連綿,唐輝瓊手舉雨傘,全身被淋濕,楊成奎拿著手機凍得發抖,卻堅持收看直播。

  接到扶貧尖刀班的求助後,彭清玉立馬抽調裝維人員一個小時趕到張家坪村。跋山涉水,爬坡過坎,倒春寒時節的山風刮得臉生疼。拿著儀器實地勘測後,彭玉清與工作人員連夜調整基站的信源發射方向,又私人掏錢贈送了100G流量。

  小成奎迫不及待的打開手機網課APP,以前卡頓模糊的視頻畫面頓時清晰流暢起來。

  一條光纖承載的溫度

  2月28日,海拔1200米的利川市柏楊壩鎮氣溫還在0℃徘徊,山間冰雪還沒完全消融。

  該鎮木井村傳來的一篇微信圖文引起中國移動恩施分公司的關注。一張膝蓋高的小木桌,一把折疊椅……該村一戶人家在海拔1200米的戶外搭著簡易塑膠棚,供家裏3名留守學生用手機上網課。

  經了解,搭棚上課的是當地一戶管姓村民,家中有3名留守學生。父親離世,母親長年在外務工,3個孩子便由70歲高齡的祖父養育。由於家裏4G信號弱且無寬頻,祖父在離家200多米的地方搭棚,讓孫子收看課程直播。

  “山上網絡不好,時有時無,一半的課時在‘找網’,上課像‘聽天書’,實在急得沒法……”通過現場查勘,管家人所處位置偏僻,信號較弱,但一公里外有移動寬頻覆蓋,且兩地間有一條已規劃光纜傳輸線路。隨即,移動恩施分公司全業務支撐中心與網絡抗疫專項小組部署寬頻擴容實施方案。

  施工組負責拉線,有的負責挖窩子、栽桿子。翻過兩道山梁,從密林裏用鐮刀開出線路,一路負重攀爬穿梭,手起了泡,臉“挂了彩”,衣服“開了花”……

  兩天時間,他們立起12根水泥桿,拉通光纖1100多米。3月2日上午,3名孩子看見手機上有了滿格信號,興奮地跳了起來。當日,他們都在家收看了不卡不掉線的網課。

  當日,移動公司幫助該村進行寬頻擴容,可滿足附近8戶人家安裝需求,並預留後期擴容端口。鋻於管家家庭負擔較重,經過申請後贈送一條家用寬頻用於孩子上網課。

  疫情期間,各方寬頻流量需求急劇增大,恩施州移動、電信和聯通3家營運商在各區域成立流量整改擴容專項小組,對“空中課堂”網絡傳輸障礙迅速反應,及時解決。

  一朵“免費雲”托起的課堂

  2月10日以來,恩施州廣電網絡主動與教育部門攜手,向互聯網無法覆蓋的55.7萬戶鄉村“戶戶通”衛星電視用戶提供免費的“雲課堂”。

  “練習口語效果特別理想。”3月6日,恩施市頭道水(四)年級學生方思媛準時坐在電視機前,收看衛星電視播放的新東方英語免費課程包。

  恩施州廣電網絡公司免費提供8個電視頻道,共上線和轉播6套教育“直播課堂”,涵蓋從小學至初中所有年級。在州教育局指導下,發揮互聯網電視OTT雙向互動功能,一批同步教育點播資源和在線教育專區迅速開闢。

  疫情期間“雲教學”,師生難以面對面,如何吸引學生注意力?恩施市龍鳳中學校長馮軍告訴記者,“依託衛星電視頻道,提供名師講解、作業批改、心理輔導,同時推送豐富多彩的微課堂教學素材,拓展學生視野。”

  從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逐漸適應話筒和攝像頭,從站在以往熟悉的三尺講臺,到端坐在電腦螢幕前……疫情當前,老師們紛紛變身“網紅”,在嚴格遵守有關教學規定的前提下,為學生們上起直播網課。

  “沒想到年過四十竟然玩起‘直播’,真是活到老學到老。”恩施市一名化學老師在朋友圈曬圖,表達自己最樸實的想法:“孩子們,希望你們記得,再大的困難,我們都能一起克服!”(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暢 通訊員 何冶 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