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直擊武漢醫療廢物清運處置

2020-03-11 12:00:3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6800個轉運桶全程不落地 1150℃高溫焚燒有效消滅病毒——直擊武漢醫療廢物清運處置

  3月6日,生態環境部通報,截至3月3日,武漢市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從疫情前50噸/天提高到了261.7噸/天;截至3月2日,武漢市前期積存的192噸醫療廢物已全部清運處置完畢。

  醫療廢物處理被視為疫情防控的最後一道關口,那這些醫療廢物是如何進行安全處置的?

  3月8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探訪武漢漢氏環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漢氏環保”)運營的武漢市有害廢物焚燒處置中心,直擊醫療廢物清運處置全流程。

  6800個轉運桶保證醫廢全程“不落地”

  護目鏡、N95口罩、防護服、雙層手套、防護靴……中午12時50分,石以銀和陳小芬從頭到腳全副武裝,駕駛著醫療廢物轉運車從位於漢陽鍋頂山的處置中心駛出。這是他們今天收運醫廢的第二趟,目的地是10多公里外的武漢市第一醫院。據介紹,疫情期間,漢氏環保投用了26台醫療廢物轉運車。

  20多分鐘後,轉運車抵達武漢市第一醫院二號樓。印有醫療廢物標識、裝滿醫療廢物的黃色垃圾桶已經經過院方消毒,整齊擺放在醫廢暫存處。石以銀和陳小芬下車放下汽車尾板,將車廂裏已經清洗、消毒後的36個空桶卸下;再將36個裝滿醫廢的垃圾桶2個一摞依次推進車廂。

  醫廢桶裏都有些什麼?漢氏環保副總經理吳浩介紹,一般醫療廢物包括防護服、輸液用品、手術器械以及手術後的殘余物等,分為藥物性、損傷性、化學性、病理性和感染性五大類。疫情之前,醫院的生活垃圾和醫療垃圾是分開的。但疫情期間,定點醫院産生的所有垃圾都要按醫療廢物處理,包括餐盒、床單、被褥等。

  吳浩透露,作為疫情前武漢市唯一一傢具備資質處理醫療廢物的經營單位,該處置中心每天正常收運量在1700桶左右,處理能力為每天50噸,已經是滿負荷運轉;疫情後,每天收運處置醫療廢物的桶數增至2300桶左右。

  “桶數增加是因為醫療廢物的成分和性質發生了變化。”吳浩解釋説,以前的每桶醫廢的重量在30公斤左右,現在有的只有15公斤左右。這是因為防護服、床單等醫療廢物雖然不重,但體積大,比較佔地方。

  據介紹,最高峰時,漢氏環保清運範圍覆蓋了武漢市80多家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以及少量生物公司、社區醫院。2月20日後,隨著疫情好轉,大量患者治愈出院,目前該公司專門負責金銀潭醫院、武漢市第一醫院等在內的30多家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的醫廢清運工作。為了保證醫廢不落地,該公司最多有6800個醫廢桶投入循環使用。

  1150℃高溫焚燒

  下午2時許,將醫廢桶全部放進車廂後,石以銀和陳小芬互相噴灑了消毒水進行全身消毒後才進入駕駛室。

  20多分鐘後,回到焚燒處置中心,進入廠區前,石以銀再次走下車,拿著消毒水對轉運車車身、車輪進行噴灑消毒。據介紹,在醫廢轉運的每一環,他們都要進行充分消殺。

  駛入廠區後,已經有4輛轉運車正在等待卸貨。只見轉運人員放下轉運車尾板,將醫廢桶拉出車廂,推進上料電梯中。吳浩介紹,這些醫廢桶將直接送到2樓和3樓的醫廢暫存平臺,再由提升裝置提升至加料口,自動將轉運桶翻轉,醫療廢物直接倒入焚燒爐焚燒,隨後空桶會自動卸下,進行清洗消毒後再投入循環使用。

  “我們採用的是熱解氣化技術,在焚燒爐中,經過1150℃的高溫進行焚燒,可以有效消滅廢物中的病毒。”吳浩介紹,高溫焚燒後産生的爐渣,將經過重金屬檢測合格後,作為一般的生活垃圾進入垃圾填埋場進行衛生填埋;焚燒産生的飛灰將進行固化後送至具有危險廢物經營資質的單位集中處置。

  對於很多人擔心的有害氣體,吳浩説,在進入布袋除塵器前已加入活性炭、石灰等物質進一步吸收攔截。“煙氣排放方面,環保部門24小時在線監測,疫情期間我們所有的排放指標都是達標排放。”

  醫療廢物進入焚燒爐後,石以銀和陳小芬的工作並沒有結束。他們還要去將轉運車進行徹底消毒,再開始下一趟的轉運工作。

  石以銀告訴記者,從1月份至2月初,他們每天的工作時長長達12至15個小時,最高峰時每天要轉運4趟,也就是144桶。“現在好一些了,一天3趟,每天工作10個小時左右。”

  “很累,之前醫療垃圾太多了,剛開始我們還是有點怕的,但怕歸怕,我們沒有一個人退縮,都是非常棒的。”陳小芬從事醫廢轉運工作已經12年了,從大年三十到現在一直堅守在一線。“我們也是武漢人,我也要為我的家鄉做點貢獻。”陳小芬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