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專題策劃 >> 正文

南農教授黃明:老百姓“餐桌需求”是創新源頭

2017-06-29 16:46:23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陳穎     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 中國江蘇大院大所合作對接會暨第六屆産學研合作成果展洽會即將在南京舉行。大會聚焦産業轉型升級、企業自主創新、園區集約發展等重大需求,推動科技工作者攜手共建創新載體、轉化重大科技成果、攻克前沿關鍵技術。新華日報故推出系列報道,展示科技創新先鋒們創新創業的故事和風采。

  在南京農業大學西門口,有家“南農大·黃教授”滷菜店,明黃色的門頭上印著一位戴著眼鏡、書生模樣的卡通代言人,卡通人物的原型就是南京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教授黃明。

  “黃教授燒雞”是南京童叟皆知的品牌,但很少有人知道,黃教授同樣是一名知識高産者,入選2016年國家創新人才推進計劃,承擔國家及省部級項目15項,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論文100余篇,獲授權發明專利16件。

  在黃明辦公室,他帶著幾分欣喜告訴記者,這個月他和弟子們剛剛在國際《食品化學》《國際食品科技》等業內頂級刊物上發表3篇論文。博士們必須有3篇SCI論文,學術碩士至少有一篇SCI論文,是黃明團隊不成文的規定。但學生們都知道,黃教授做學問,有自己的原則,“所有的論文問題,都必須是從實踐中來,解決産業中的一個問題。”

  黃明的創新創業之路,也正是從老百姓們愛吃的南京鹽水鴨開始。經過長期調研,黃明發現,南京部分滷菜生産商資質不全,通過高溫高壓、添加大量鹽、防腐劑、味精、香精等來保存和調味,安全和品質存在隱患。“如何通過低溫加工,不添加防腐劑和味精的方式保存而又不損害肉質口感?這就是典型的科研問題。”圍繞這個問題,黃明和團隊成員用兩三年時間,研究出一套標準滷菜加工工藝——利用肉本身的內源酶成熟、生物保鮮等綠色加工技術,通過鹹味肽代替鹽,保證食品的安全營養。

  2009年,在“象牙塔”中呆了10多年的黃明決定“下海”。他用“艱苦卓絕”來形容自己的創業:産品銷路少、資金短缺、人才緊缺……更糟糕的是,2011年夏天的一場大雨,讓整個廠子都泡在水裏,一下損失幾十萬元。

  這麼苦為什麼還要堅持創業?黃明説,創業和創新不“分家”,創業也是為了把科研工作做出新意,做到極致。現在很多研究都是跟蹤現有文獻,與現實生産相脫節,“很多科研人員申請的專利,都是實驗室的半成品。即使有感興趣的企業家做轉化,但由於吃不透科研原理,在應用中還會發生誤解,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實驗室的數據往往很理想,産業化才能發現“真問題”。目前,黃明公司産值由2014年的400萬元增加到去年的3500萬元。隨著規模擴大,問題也不斷出現。“比如燒雞一批加工10隻8隻味道不錯,後來一批加工5000到10000隻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黃明説,有的燒雞顏色會發黑,雖然不影響口感,但説明技術不成熟。為解決這一問題,黃明嘗試了一種半油半水的自動油炸機,不僅耗油減半,而且效率增4倍以上。從設想到産品,黃明整整花了2年左右,期間進行上百次修改。最忙的時候,他在溧水白馬的工廠裏住了兩個多月。如今,一名操作工將造型好的雞肉放入流水線上的不銹鋼容器內,短短一分鐘,炸好的燒雞就在另一頭噴香出爐。5月下旬,這個叫“全自動連續式油炸機”的神器,拿到授權發明和實用新型兩項專利授權。

  每一步都有教訓,但每一步都意味著問題的發現和創新的契機。“實驗室裏的結果和商業化的結果差別這麼大,這是我當時意想不到的。”黃明感言,通過創業不僅熟化了技術,也改變了思維模式——只有經歷過規模化、商業化生産,才知道從實驗室到量化生産這條路有多難走。2016年,黃明的公司和南京農業大學的科技合作入選教育部“中國高校産學研合作十大優秀案例”。

  “創新沒有一帆風順,只有在實踐和試驗中不斷發現和修改,理論才能得到更新。”現在,黃明又開始新産品的試驗,“大量鹽分攝入是慢性病的源頭,如何在吃肉的同時,改善人的體質?能不能生産降血壓的肉製品?如何圍繞健康做好科研文章?” 黃明説,每一種現實生活、生産的需求,都是創新的源頭,食品加工是應用科學,論文絕不是科研成果的終點,我們創新的目的,是千家萬戶的餐桌安全和飲食健康,讓老百姓享受到科研創新的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